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生物学家:全球升温将送南极入鲨口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7 07:44
 
 

 

  多国生物学家15日说,全球升温可能会在未来100年内将鲨鱼等海洋捕食动物引向南极,彻底改变南极海域生物圈结构,给那里的海洋生物系统带来灾难。

  鲨鱼归来?

  美国科学进步会15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召开年会,会上多名生物学家警告说,受全球升温影响,南极海域水温将逐步回升,惧怕低温的鲨鱼等海洋捕食动物可能乘虚而入,给当地生态系统带来灾难。

  自2.5亿年至5亿年前的古生代结束以来,南极海域以其冰冷水温让可以咬碎无脊椎动物硬壳的海洋捕食动物望而却步。这些捕食者拥有较高的新陈代谢速度。以鲨鱼为例,它必须不停游泳以确保得到足够氧气。这需要消耗很多能量,因此它喜欢生活在温暖的海水中。只要南极海域仍然冰寒刺骨,鲨鱼就不会去那里。

  “南极海域因此成为身体比较柔软,行动比较缓慢的无脊椎动物乐土,其情形如贝类捕食者出现之前的古代海洋一样,”罗得岛大学教授谢里尔·维尔加在会议间隙告诉媒体。

  维尔加说,全球升温在过去50年内已将全球气温推高了1至2摄氏度,在今后100年中,南极水域将变得适宜鲨鱼活动。一些生活在深海的鲨鱼游动较少,可以在7至10摄氏度的海水中生存。

  灾难后果

  维尔加说:“一旦鲨鱼到达那里,将彻底改变南极海洋生态圈。”

  虽然维尔加和她的同事布拉德·塞贝尔不认为鲨鱼的到来会在南极造成广泛的物种灭绝,但他们相信,鲨鱼会改变南极现有生物的数量和比例。

  维尔加说,南极海域的本地生物无力抗御鲨鱼和其他食肉性鱼类进攻。首先受害的很可能是虾类、纽虫和海星。

  美国多芬岛海洋实验室的里克·阿伦森说:“南极拥有独特的浅海和深海生物圈……南极浅海环境中生活着巨大的海蜘蛛类生物、纽虫等动物以及血液中含有防寒醣蛋白的鱼类,其他任何海域都见不到这种情况。”他说,在鲨鱼之前,蟹类捕食者可能率先进入南极海域。

  呼吁行动

  会议上,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的海洋学家斯文·泰特齐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控制导致全球升温的温室气体排放,阻止生态灾难发生。

  “蟹类就在南极海域的门口,它们深海守侯,蟹类同水温较低的南极大陆架间仅有数百米距离,”泰特齐说。泰特齐和几名英国记者去年1月在南极外围海域发现了蟹类动物。

  泰特齐警告说,能够捕食贝类的捕食者一旦进入南极,“将给世界上最后一片原生海域的多样性生态造成灾难性损害”。(傅云威)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吴极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股市大擂台第6期冠军:情义无价 本周涨22.04%
恒源祥十二生肖广告让人崩溃 本周内将停播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15日)
今日观点:大盘见底一定要坚信 不能发生动摇
北方网今日股市观察:关注灾后重建个股(视频)
张烁希望与强队交手 马季奇:陌生对手刺激发挥
小罗前队友实德首训难出彩 队员叹毫无可比之处
天津泰达1998-2008:十年历史化为几格永恒瞬间
风雨同舟 十年泰达:1998.2.16-2008.2.16
易建联初次体验NBA全明星周末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嫦娥一号安全飞行100天 元宵节将迎月食考验
科学家称人类活动已将地球带入新地质世(图)
美将发射导弹摧毁将撞地球间谍卫星(图)
天象预报:2月16日晚间火星合月
华人科学家王中林研制出新型纳米纤维
广告商上门 霆锋柏芝夫妻感情更胜以前(组图)
陈冠希被曝15岁"带绿帽" 日后形成驾驭女性心态
TheRoy和Gala乐队联袂现身天津硬石酒吧
新春天津首唱会 王栎鑫发片“栎迷”发威(组图)
某大厦拒绝借场 陈冠希剖白淫照事件或延期(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