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评论:世界银行为啥相中林毅夫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7 13:20
 

 

  

林毅夫将于5月出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

  近些天来,无论是媒体还是学界人人争说“林毅夫现象”。

  辞旧迎新之际,世行行长佐利克正式任命中国经济学家林毅夫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负责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

  正当海内外人士众口一词大发感慨:“这是世行任命的首位发展中国家籍的首席经济学家及副行长”时,网上立即有网友善意校正:早在1997年,当时的世行行长沃尔芬森就邀请中国的章晟曼出任了世行副行长并兼任秘书长。章晟曼是1994年被派往纽约,出任中国驻世界银行执行董事的,两年之后,在世行内部,当时只有40岁的章成为“最年轻的执行董事”、“最年轻的副行长”、“最年轻的常务副行长”。在世行的一份简报上这样写道—柔韧的铁腕章晟曼在扭转乾坤。

  其实,对于当下的“林毅夫现象”不管大家怎样议论评说,兴高采烈也好,安之若素也罢,客观地看咱中国的中青年俊杰接连被世界银行相中的确很有意思。相比较而言,章晟曼曾在世行任职,是其出色的能力“吸引”了沃尔芬森。而林毅夫则是以自己的学术成果令佐利克“刮目”。窃以为,人人都想在世行任职有个机遇问题,而以自己的学术影响世界难度恐怕更大一点。对于当下的年轻人而言,“林毅夫现象”还是挺值得研究的。

  当今的年轻人选择职业都“热爱”高收益行业:比如IT界、金融界,最不济的也得是房地产界;而学子们“青睐”的研究方向都为高科技领域:比如生命科学、航天科学、信息技术,动手能力差的也得研究顶级数学难题……大家的人生目标都是高起点:比如做老板、当CEO、领衔首席科学家。不想当将军的士兵那还不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说真的,志存高远还真不是什么错儿,只是别忘了“条条道路通罗马”。记得有那么一阵子,在网上,大家还议论过将来谁来当农民的话题,有个大学生就对我说:“谁来当农民?优胜劣汰呗!”他的言下之意我明白,是说淘汰下来的人当农民;所以在咱们国研究农村问题也从不被人看好。可是,现如今从中国农村经济研究发端,其学术生涯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渐次深入到发展战略、宏观经济、国企改革、金融改革、对外贸易等诸多方面的林毅夫却“一鸣惊人”,一脚踏进世界银行。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每年诺贝尔奖获得者名单一公布,咱们国人就开始抱怨:诺贝尔奖总不颁给中国人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太独特,所以中国的经济研究不具“世界性”……然而,世界银行却为啥相中林毅夫?世行行长佐利克说,林毅夫的到来将为世行带来“一套独特的技能和经验”。噢?真的呀?这一回可真应了赵丽蓉小品里的一句台词:“只有中国的,才是世界的。”(按鲁迅的话则是:有地方色彩的,倒容易成为世界的。)

  道理何在呢?去年在上海召开的“非洲开发银行集团理事会年会”上,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千年发展目标”首席顾问、哈佛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在“中国精英如何构造世界的未来”的演讲中,就曾表示,中国的出现给非洲带来福音,“中国为世界银行提供范本”。他认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银行受美、英等发达国家政策导向的影响,在非洲和世界其他贫困地区倡导自由经济,主张削减公共开支和社会服务,推动基础设施的全面私有化。25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没有出路的错误路线,非洲经济至今依然深陷泥沼之中。而相比之下,中国政府大力投资基础设施特别是道路和电力,从而为私营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创造了经济持续增长的奇迹。近日,当获知林毅夫当选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在答记者问时萨克斯又说,我确信,林教授将继续帮助并加强中国对非洲的这些积极而重要的贡献,将帮助把中国的成功发展模式——强有力的基础设施投资、农业升级、区域发展——带到其他发展中地区。

  看来理论研究最根本的魅力还在于它的原创性。一个没有创新能力支撑的理论体系,不能解决本国的实际问题,无论怎么和国际“接轨”——笃信于“只有世界的,才是中国的”,沉醉于亦步亦趋的“尾随模仿”……充其量只是一只“会耍杂技的猴子”,这样的“学术模仿秀”又怎么可能赢得国际顶级学界权威的认可?

  毫无疑问,曾经并不被西方人看好的中国“以自己的特有方式实现了长达30年的持续高速增长,从一个贫穷、饥饿而封闭的计划经济农业国变成全球经济新的增长引擎”这才是“林毅夫现象”产生的底蕴所在。而作为改革开放后从西方学成归国的经济学者,认定自己“真正要奉献的地方是中国而不是美国”,一心致力于中国农村与农业问题的研究与政策制定;怀着“希望完成中国大陆经济改革的梦想”,每天从早晨7点起床,到凌晨12点之后离开办公室,二十多年以来不休星期天的林毅夫,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穷人经济学”等一系列理论,都成为中国政府的重要经济政策,则是他经济学家角色为世界学界认可的体现。

  虽说,正如佐利克所言,与那些全球性挑战的规模相比,世界银行集团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机构。但“林毅夫现象”却告诉我们,命运常常眷顾的是有准备的头脑——有志青年把心思放在中国这块土地上,脚踏实地,不被“花拳秀腿”所诱惑,一定会大有作为啊!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