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央视就“藏羚羊”获奖照被指造假作出回应(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7 17:53
 
 

 


被指造假照片:《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

网友指出照片有三处造假

  针对近日有媒体发表文章称,“《影响2006·CCTV图片新闻年度评选》”铜奖作品《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存在造假一事,央视国际网站2月16日独家采访了央视相关部门负责人。

  该负责人介绍说,《影响2006·CCTV图片新闻年度评选》是由央视主办,ChinaFotoPress(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承办,《新华每日电讯》、《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晚报》、《新民晚报》等机构协办发起的。评委会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新华每日电讯》、《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人民摄影报》、《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新闻社》、《中国摄影报》、《新民晚报》等专业资深人士组成。

  《影响2006·CCTV图片新闻年度评选》征集活动在向社会公布的七条评选细则中,第一条即强调“所有参评作品必须符合摄影大赛公认的真实性原则。参评作品不得改动原始影像。主办方不对参评作品进行修改。”针对专业组人士报送作品,评选还明确规定“参选作品必须是拍摄于2006年1月1日之后的原创作品,且在国内合法媒体上公开发表过。”此间,评选活动组委会从上千张已发表的照片中,经过初评与复评,最终选出一、二、三等奖共十张照片。《大庆晚报》记者刘为强拍摄于2006年6月23日的新闻图片《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获得铜奖。

  这位负责人表示,《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之所以能够入选,一是此前该新闻图片已经新华社等媒体公开发表;二是作者本人认为该图片为原创,均符合评选细则规定。针对该图片是否为原创,记者还专门调看了当时颁奖晚会的节目资料。以下为央视主持人李小萌与刘为强在颁奖现场的对话——

  李小萌:刘为强,首先祝贺你,还要跟大家透露的是,刘为强是我们今天所有的获奖者当中最晚得到消息的,你是在哪一天得到消息的?

  刘为强:前一天。

  李小萌:前一天才知道,当我们的工作人员给您打电话的时候,您正在哪儿呢?

  刘为强:在无人区,可可西里无人区。

  李小萌:所以您赶到这儿也是几经周折吧?

  刘为强:得到这个消息之后,本打算没有时间到这儿,因为现在正是藏羚羊交配的季节,这个瞬间很难得,但是我想既然能给我一个机会,能给中国藏羚羊一个机会,我还是赶到这儿。

  李小萌:你觉得你领奖是藏羚羊一个机会。

  刘为强:应该是吧。

  李小萌:你看你这张照片,在海拔四五千米的无人区,你和火车,和藏羚羊同时出现在一个时间和一个空间的这个机率有多大?

  刘为强:这个用摄影的语言说是一个瞬间,很短很短,因为藏羚羊这种生灵,它本身就是生性特别胆小,人离得很远的情况下,它已经跑掉了。我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是在前面挖一个掩体,半米多深的一个掩体,我在掩体当中,上面盖上东西,所以藏羚羊才能有幸从我的对面冲到我的镜头跟前,实际藏羚羊经过的时候大约也就是几秒钟,但是我在掩体当中等了八天时间。

  李小萌:八天?

  刘为强:对。

  李小萌:八天,八天的意义是八个日夜吗?八个24小时吗?

  刘为强:几乎是八个24小时吧。

  李小萌:当你等到第七天的时候,你怎么知道到第八天这个羊一定会来?如果第八天还不来,第十天还不来,怎么办?

  刘为强:我还会等下去,实际上我也知道,就是等到八天,甚至等到十八天也不一定能等到这个瞬间,但是作为一个记者,我就应该坚守在那儿,就是为一个美好的瞬间,我可以等,别说是八天、十八天、二十八天我也会等,因为从3月份一直等到现在,我一直在拍摄藏羚羊。

  李小萌:藏羚羊是你拍摄这组照片的主题,你选的这个地方,火车和铁轨是很重要的一个主体,你在这儿要拍这张照片的目的是什么?

  刘为强:我想在2006年7月1号的时候,能把藏羚羊、火车、人和自然的这种和谐,我想用我的一张图片表达出来,因为地球是大家的,人和动物这种和谐也是大家所期盼的。

  李小萌:你是风尘仆仆赶到我们这个现场领奖,领过奖之后你是马上就回去,还是回家看看?

  刘为强:我明天的飞机,我还要飞回到格尔木,因为藏羚羊交配的季节很短暂,一年当中我把藏羚羊的四季的生态都已经拍完了,就差一个最后的藏羚羊谈情说爱的场面,我想把它拿到,明年这个时候我还要以《大庆晚报》的名义,号召270万大庆人为中国藏羚羊捐款,只要我的这张图片能让大家更多地理解藏羚羊、了解藏羚羊、关爱藏羚羊,我这个辛苦就没白费,谢谢大家。

  采访中,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央视高度重视媒体,正会同评委会组成机构和专业人士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并将依据调查结果作出进一步回应和处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