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死者家属欲106年付清医疗费续:父债子还难实现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8 16:01
 
 

 


  产妇分娩发生意外 留下53万元医疗费账单 丈夫签下特殊还款协议 接受采访时他称 106年还债 希望儿子多挣钱   知名律师表示 子女如果继承其遗产并同意偿还债务 则尽还款义务 反之可以拒绝偿还

  产妇张桂梅分娩时发生意外,撒手人寰留下了53万元的债务。她的丈夫郭玉良做出惊人之举,与医院签下106年的还款协议。

  郭玉良出于什么考虑,做出这样的决定,这个协议又具有怎样的法律效力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采访了郭玉良本人和相关法律人士。

  对话背景

  河南正阳县农民郭玉良的妻子张桂梅,2007年6月入院分娩发生意外。47天后,年仅30岁的张桂梅终因感染性休克离开人世。

  为偿还妻子身后的53万元医疗费,郭玉良和北医三院签下了106年的还款协议。协议约定郭玉良“子孙三代还完欠款”。

  2008年1月底,在一位商人的帮助下,郭玉良终于缴纳了停尸费,将妻子的骨灰带回老家下葬。近日,身在南京的郭玉良告诉记者,为了偿还这位好心人对自己的帮助,他已经在对方公司打工还债。

  突发意外   为4万元   老丈人家借遍全村

  画外音:2007年6月9日,张桂梅有了分娩反应。郭玉良借了4000元把妻子送进了上地医院妇产科。不想,24小时后被院方告知“白细胞急剧减少,有生命危险”。

  为了凑够4万元医疗预付费,挽救病危中的张桂梅,其娘家人一夜间借遍了全村父老。

  FW(法晚):为什么要把临产的妻子送到城市的医院?

  郭(郭玉良):2006年我妻子怀孕后,我就和她多次商量到老家生孩子。但是我还是认为北京的医院医疗技术好。

  FW:妻子入院后情况怎样?

  郭:进入产房后不久,大夫就找到我说孩子有些缺氧需要剖腹产。我当时心里就咯噔一下,不过我来不及多想就签了字。

  孩子在几个小时后被护士抱出来,但是我媳妇却随即转入急救室抢救。第二天凌晨,一位大夫找到我说“张桂梅白细胞急剧减少,有生命危险,必须转院抢救”。

  又过了几个小时,我媳妇被上地医院安排的急救车送到了北医三院妇产科急救。

  FW:抢救、转院急救过程中,你有没有想过钱可能不够用?

  郭:4000元不到24小时就没了。我又打电话给老丈人家求救,他们想尽一切办法给我汇来了4万元。你要知道,在我们村,4万元是借遍了全村才筹到的。

  体贴照顾   手机拍照   妻子看到儿子照片

  画外音:张桂梅非常想看看孩子,郭玉良就向老乡借了个能拍照的手机,给她拍了好多张儿子的照片。

  FW:拿到4万元后,是不是觉得妻子有救了?

  郭:是,有了这4万元钱,我心里踏实多了。我觉着不管怎么说,生一个孩子也不至于花4万元吧。

  所以,当时想得最多的就是,等妻子病情稳定后把孩子抱到她身边让她好好看看。但是由于害怕交叉感染,大夫不允许我把孩子抱到病房里去。

  我媳妇非常想看看孩子,我就向老乡借了个能拍照的手机,给她拍了好多张儿子的照片。她一连几天拿着手机看,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边看边抹眼泪。

  债台高筑   催账单据   治疗一周后接踵而来

  画外音:张桂梅转入北医三院后,一直接受严格的治疗。她的医疗账单也由4万元、9万元最后攀升到57万元。

  FW:你是怎样收到“天价”账单的?

  郭:我媳妇娘家筹来的4万元,不到48小时就已经挂账。大约一周后,护士给了我第一次催账单,我看到上面的数字“90000元”时就晕了!

  后来我终于列好了还款计划:首先借遍全乡、全县所有的父老乡亲,凑5万元,然后再打几年工。我估计10多年差不多能还上。但没过多久,第二张、第三张催账单接踵而来。账单由4万元、9万元逐步攀升。

  我当时的想法是,只要媳妇一出院,自己立刻去和医院领导商量,把自己下半辈子“卖”给医院,给医院无偿劳动,用劳务费偿还欠人家的钱。

  没想到的是,最终的账单是57万元,除了交付的4万元,我欠款53万元。

  106年还款协议内容

  尊敬的北医三院领导:

  我是去年7月27号于贵院ICU去世的产妇张桂梅的家属,眼看春节将至,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我爱人的遗体火化带回老家安葬。

  经过再三考虑,我决定签还款协议书。我每年5至7月份工资为2000元左右,8至9月份为1000来块钱,冬天至来年三四月份为600至900元左右。

  我大的孩子上学每月300元,小的吃奶粉每月约630元,我父亲一年的花费是1500元。这样算下来我每年最多能保证在每年底还医院5000元,计划还106年,子孙3代人还完。

  望领导给予批准。

  郭玉良2008年1月24日

  郭玉良接受采访时,说到动情处便流下眼泪。

  痛下决定   巨额债务   决定用106年偿还

  画外音:张桂梅去世后,郭玉良领取第三次催款账单时看到了53万的“天文数字”。笃信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的郭玉良,为了讨回妻子的遗体和医院签下了106年的还款协议。

  FW:医院并没因你没有钱而停止对张桂梅的治疗。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郭:我早就考虑过这个事。我想不管钱还上还不上,媳妇出院后,我一定找个好点的玻璃店,做个大镜面,上面写个类似“妙手回春”之类的词,放在北医三院的大厅里,这最能表达我对医院感谢之情的形式了。

  FW:拿到53万元的账单,你当时有什么打算?

  郭:2007年7月27日,大夫通知我说媳妇死了。我当时就坐到了地上,大脑一片空白,除了哭就是哭。

  后来我忽然想起妻子跟我说过的想要洗个澡的话,就匆忙到超市买了两瓶二锅头。我媳妇生前最爱干净,病重期间一直想让我给她洗个热水澡。她死后,说啥也得给她擦擦身子。到太平间后,我才发现她的两只眼一直睁着,死不瞑目。

  我知道,她不闭眼睛有两个原因:一是知道自己留下了这么多债,二是到死都没有抱过儿子,心有不甘哪!

  拿到53万元账单后,我想欠人家的钱,就不能不认这个账,这是一个人最起码的良心。可是我身无分文啊,眼看要过年了,我总不能还让媳妇在太平间的冰柜里冻着吧。所以,就决定和医院签一个还款协议。

  具体举措   每年5000元   子孙三代还清

  画外音:北医三院一位领导就此事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也很同情郭玉良的遭遇,但是如果完全免除了这些医疗费用,医院的损失谁来承担呢?如果以后就诊的病人,有第二个、第三个‘张桂梅’医院应该怎么办呢?现在医院已经同意了他的还款协议,那就按协议办吧,我们领导对此有具体的意见。”

  FW:签下106年的还款协议,医院是什么态度?

  郭:一开始医院不同意,让我找担保人。他们还说,如果实在没有钱,就让我把媳妇的遗体捐献给医院作医学解剖用,债也一笔勾销。

  我是个很传统的农村人,我不能让媳妇经过47天的病痛折磨后,再落不了个全尸。那样我回家无脸见人,也对不起一双儿女。

  后来媒体报道了我的事,医院同意了我的还款计划(每年还款5000元,106年还完,子孙三代还清)。至于能不能按照协议还,我不想骗你,至少5年内我没有这个能力。因为我得先把村里父老乡亲的钱还了,相比来说,医院的钱我必须得拖拖。

  FW:你想到这个协议有可能给子女带来的影响吗?

  郭:没有想过。不过我是这么想的,欠人家的钱就得认这个账。我还不上,儿子就应该还,儿子还不上,孙子还。父债子还,这也是天经地义的啊!

  说了这么久,忘了告诉你(指记者)我儿子的名字叫京鑫。北京出生的,所以有一个京字。鑫的意思是想让他长大后知道他的出生花了很多钱,希望他长大后不像爸爸这么穷,多挣钱,早日还完这笔债。

  对话律师   106年还款计划具有什么法律效力

  日前,记者就郭玉良还款协议有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采访了知名律师韩一村先生。

  FW:韩律师,外界很关注这个协议的法律效力,你怎么看?

  韩一村(以下简称“韩”):根据我国民法有关继承的原则和《继承法》的相关规定,我认为这个协议部分条款有效。即,郭玉良在世时应按照还款约定偿还欠款。该部分条款,应该认为是协议双方真实意思的表达。

  郭玉良故去后,子女如果继承父亲的遗产,并同意偿还债务,则其子女继续履行还款义务。反之,其子女可以拒绝偿还父亲在世时所欠下的债务,也即父债子不还原则。

  FW:假设郭玉良在还款期间出现了意外,这个协议如何履行?

  韩:结合我刚才说的内容,假设郭玉良出现意外情况,比如中途故去,这个协议即宣告终结。除非,其子女已经成人,并且愿意承担余下的债务。

  FW:假设郭玉良由于其他意外,经济条件忽然好转,这个还款计划是否可以改变?

  韩:按照协议规定,他仍然每年只需归还5000元。除非郭本人愿意提前履行还款义务,当然这个决定权取决于他本人。

  FW:假如郭玉良确实无力偿还每年5000元的协议,医院可以起诉要回全部53万元债务吗?

  韩:不可以。如出现你说的这种情况,医院只能就每年约定偿还而郭没有偿还的部分主张权利,而不能以此为由要求郭偿还所欠的全部债务。

  本版文并摄/记者朱顺忠

  新闻回放:

  孕妇产后死亡拖欠医疗费医院提出捐献遗体顶账

  医院扣留死者遗体抵债续:家属申请106年还债

(责任编辑:张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法制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