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你好,中关村!医疗产业创新基地落户静海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6)
· 2023年度全国演出市场票房榜TOP10在津发布
· 陈敏尔张工王常松与苏辉一行座谈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火热进行中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开幕
· 天津新闻 (2024-04-16)
 

邮递员19年前截留汇款 子女求媒体寻汇款人(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18 21:14
 
 

 


  邮递员19年前截留汇款 子女求媒体寻汇款人   一张汇款人署名为“校正”的汇款单   一封来信道出一个被埋藏19年的秘密,一双孩儿要替在良心的谴责中过世的母亲还债   【阅读提示】

  ◎19年前,一笔寄往郑州的1500元汇款被退回武汉,生活困难的邮递员一念之差截留;

  ◎3年前,女邮递员弥留之际托付子女,一定要还上这笔良心债;

  ◎孩子在矛盾交织中度过3年,“全国道德模范颁奖晚会”让其彻夜未眠;

  ◎上周,《楚天都市报》编辑部收到了“校正”寄出的道歉信和1500元的汇款;◎昨天,本报与《楚天都市报》高层领导通话并商定:两报联动,寻找19年前这1500元汇款的主人。

  一张1500元汇款单,汇款人署名“校正”

  2月15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张明泉收到了一张寄给他的“取款通知书”。

  这是一张再普通不过的汇款单。上面内容都是邮局打印的:汇款金额1500元;汇款日期是“1月2日”;汇款地址是“武汉市汉口江岸区三阳路太平街8号”;汇款人“校正”。附言一栏打着“无”。

  “校正!”张明泉几乎惊叫起来。因为,几天前他刚刚收到过一封读者来信,署名正是这个“校正”。

  “那封信写得情真意切,并说要寄来1500元。当时我和同事议论了好久。”昨天,张明泉告诉本报记者。

  一封读者来信,道出一个19年前的秘密

  昨天,本报记者见到了“校正”写给报社的那封信,这封1000多字的信是一份电脑打印稿,署名正是“校正”。

  在“校正”的来信中,道出了一个被埋藏19年的秘密——

  “我是一个不讲道德的人,我妈妈是一个违了法的人。因为我妈妈18年前曾利用职务之便私自截护(注:原文如此,应为截留)挪用客户资金壹千五百元整。”

  “我知道这个事情是3年前。妈妈临终前告诉我说:她在15年前即1989年6月在单位上班时经手一个客户邮件,是从武汉汇往郑州的1500元钱,被郑州那边退回。至于何因,我不知”;

  “妈已病入膏肓,言语断续且吃力。只说武汉这边汇款人叫程斌,在汇款单上留言是帮战友兰明汇的。郑州那边收款人或叫乔永霞,或叫乔云霞,当时是一名大学生。所在学校校名不是郑州教育学院就是郑州师范学院,具体我现在记不太准”;

  “因为妈妈当时在病床上断断续续跟我讲这件事,语音听得不一定准,声音也很小。再说当时我的脑子也很乱。只记得当时妈妈拉着我的手再三叮嘱,有能力一定要归还这笔钱!”

  “欠债”15年,女邮递员活得并不轻松

  “妈妈”当年为何会挪用客户的汇款?为何在弥留之际才道出秘密?“校正”在信中讲述了母亲当年的艰难——

  “我妈妈当时挪用虽说不该,但她也是没办法。因为从我家庭来讲,她一人拉扯我和妹妹,从小学到大学;我妈妈说当时她的工资不到100块钱,而我和妹妹的各种开销很大,尤其是妹妹那时总生病”;

  “另外,那笔钱从郑州退回武汉时,我妈妈曾根据汇款单留下的落款去找了,是武汉滨江饭店的客房号,当时登记的是别人的名字,服务员回忆说是几个当兵的。我妈妈也打听到滨江饭店是武汉一个部队办的,因为是宾馆,住的人较多,你来我走,所以很难找。妈妈当时也尽力了”;

  “也许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我妈妈就把别人的钱挪用了,并且一挪就是十多年。”

  “校正”说:“我想这十多年,我妈活得并不轻松,心中总装着这事。不然,十多年她没讲,临终前却交代并嘱托我一定要还。”

  “昨晚那场晚会,让我彻夜难眠”

  母亲3年前就去世了,可“校正”直到今年才给报社寄信、汇款;而他寄给报社的信上,落款日期竟是“2007年9月21日”。他为什么会一拖再拖?又是什么事促使他下决心为母亲还愿呢?

  “校正”在信中诚恳地说:“我大学毕业4年多,离妈妈跟我讲这件事也有3年了。现在条件虽说不算很好,但还那笔钱还是可以的。但我却在妈妈去世后,把这件事不当事,认为这件事只有妈妈一人知道,再说七八年了(注:应为十多年了),也没人查找。现在还回去,还到哪里?如果还给单位,那妈妈一生岂不是死后留下不好的名声。所以,我一直很犹豫。”

  “我一拖再拖。如果没有看昨晚那一场晚会,我或许这辈子都不想还了。”

  “校正”说的“那场晚会”,就是去年9月20日晚央视“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暨颁奖晚会”。“面对昨晚央视‘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暨颁奖晚会’,我一度无语,最后是彻夜难眠。怀揣忐忑不安的心工作了一天,在无精打采中,在矛盾交织中,我最终想向您敞述(注:原文如此,即坦述)……”

  “校正”满怀愧疚地写道:“昨晚那场晚会,是一面镜子。站在那些道德模范面前,我羞愧。”

  “程斌、兰明、乔永霞三位叔叔阿姨,这些年他们过得还好吗?会不会因为我妈当年的举动,让他们产生误会,伤害了他们之间的感情……”

  “校正”汇款替母还债,恳请报社代寻主人

  道德模范的力量,唤醒了“校正”心灵深处的正直、善良和道义。“校正”终于说出了埋藏在心底的秘密,他要替母亲还上这笔良心债。

  “校正”说:“我不敢想象,因为1500元对于1989年我的家,甚至包括很多家庭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相当于一年多的工资。因为我妈妈说,她当时的工资不足百元。1500元如果存在银行,18年该有多少利息?”

  “校正”的信中,在打印出的文字后,还有几行亲笔补上的说明文字:“因有急用,本想在9月份将钱和信寄给您,拖到现在。请见谅!”“另告知:校正是我的笔名,因为我不想让人知道我妈曾经干过不道德的事,请见谅。”

  这个年轻人说:“本想还上利息,但我不知19年的利息如何算。今后有能力了,多回报社会,以偿息数(注:即利息)吧。”

  信中,“校正”再三恳请记者帮忙:“请帮我在郑州和武汉寻找程斌、兰明、乔永(云)霞三人……我在此向他们赔礼道歉。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湖北寻人暂无结果,两报联动接力寻人

  2月16日,收到“校正”汇款的第二天,《楚天都市报》就在头版头条刊登了报道《被截留19年的汇款寻找主人》。

  为早日找到这笔汇款的主人,该报记者张明泉也一直在奔波。为了解更多详情,张明泉试图寻找“校正”。但“校正”并未留地址和电话号码,只有汇款单上的地址“汉口太平街8号”。辗转找到这个“太平街8号”时,张明泉发现这里已被夷为平地,红砖和瓦砾遍布其间。街道办事处干部介绍说,这里准备建高档住宅楼,原来的住户在2005年5月至去年10月间均已搬迁,散住于各地。在当地派出所,记者查到了“太平街8号”的两家住户,但其基本情况均与信中所述不符。

  寻找“校正”无果,张明泉又根据当年那张汇款单上的地址,找到了汉口滨江饭店。该饭店有关负责人表示,1989年,饭店主要接待全国各地军方的会议代表,有的代表长住几个月,“信中提到的程斌、兰明,肯定不是宾馆工作人员,应是当年入住宾馆的军队客人,可能是湖北人,也可能是外省到汉的”。因时间太久,当年的客人入住登记表均已毁失,难以查找。

  程斌、兰明是否武汉当地人?在警方协助下,通过武汉警方人口查询系统得知,仅武汉市符合年龄条件的“程斌”就多达68人;名叫“兰明”的有两位,显示住址分别在武昌武珞路、口古田四路。但记者分别找到武珞路、古田四路时,上述地点不是早已拆迁,就是查无此人。

  …………

  19年过去了,当年那笔1500元的汇款能否再次找到它的主人?“校正”母亲生前的愿望能否实现?昨晚,《楚天都市报》与本报领导专门就此事进行通话,并商定两报联动,替“校正”寻人还款,共同续写美丽的道德篇章。

  据了解,目前郑州教育学院、郑州师范均已合并到郑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而该校正处在寒假。昨天下午,记者未能与学校取得联系。

  程斌、兰明、乔永(云)霞,他们是否曾在河南求学、工作、生活?现在是否还在河南……

  你如果就是当事人或者知情者,请联系本报新闻热线(0371-65766666),我们都在期待着。

  线索提供徐女士新闻热线0371-65766666 (来源:大河报首席记者路红记者梁振廷实习生张幸格文 记者杜小伟图)

(责任编辑:廖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大河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