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滨海生活  >  健康生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慢性胃炎中西医结合治疗好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0 16:05
 

 

  慢性胃炎(chronic gastritis)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其发病率居各种胃病之首,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特别是50岁以上的更为多见,男性高于女性,慢性胃炎主要是胃粘膜上皮遇到各种致病因子,如药物、微生物、毒素和胆汁返流等的经常反复侵袭,发生慢性持续性炎症性病变,虽然病因不明,而病理过程基本相似,由轻到重,由浅表到萎缩,呈进行性发展,炎症性变化包括充血水肿、糜烂出血,病变范围主要在腺窝层,由于胃粘膜的再生改造,腺窝层的剥脱变性和坏死,最后导致固有的腺体萎缩,形成萎缩病变为主的慢性胃炎。同时,可伴有肠上皮化生和非典型增生的癌前组织学变化。

  慢性胃炎缺乏特异性症状,甚至在静止期无任何症状表现,但在临床上,患者经常以胃脘胀闷、胃痛、嗳气、吞酸、嘈杂或食欲不振的症状求治,临床诊断主要靠纤维胃镜肉眼和病理活检来确定。

  中西医结合辨证分型诊断标准

  (1)肝胃不和型:

  主要证候:①胃院胀痛或痛串两胁。②嗳气频繁。③嘈杂泛酸。

  次要证候:①胃粘膜急性活动性炎症。②胆汁返流。

  舌象脉象:舌质淡红,苔薄白或白厚;脉弦。

  证型确定:①具备主症两项,舌脉象基本符合。②具备主症:项和次症1项,舌脉象基本符合。具备任何1条者即可确定。

  (2)脾胃虚弱(包括虚寒)型:

  主要证候:①胃院隐痛。②胃痛喜按喜暖。③食后胀闷痞满。④纳呆少食。⑤便清腹泻。⑥乏力四肢酸软。

  次要证候:①胃粘膜红白相问以白为主。②粘液稀薄而多。③胃酸偏低。

  舌象脉象:①舌质淡红,苔薄白或白,有齿痕。②脉沉细。

  证型确定:①具备主证3项,舌脉基本符合。②具备主症两项和次症1项,舌脉基本符合。具备任何1条即可确定。

  (3)脾胃湿热型:

  主要证候:①胃院灼热胀痛。②口苦口臭。③尿黄。④院腹痞闷,渴不欲饮。

  次要证候:胃粘膜急性、活动性炎症、充血糜烂明显。

  舌象脉象:舌质红,边尖深红,苔黄厚或腻。脉滑,脉紧。

  证型确定:①具备主症两项,舌脉基本符合。②具备主症1项及次症,舌脉基本符合。具备任何1条即可确定。

  (4)胃阴不足型:

  主要证候:①胃烷灼热疼痛。②口干舌燥。③大便于燥。

  次要证候:①胃粘膜片状红白相间,粘膜变薄。②胃粘膜干燥,粘液少。③胃酸偏低。

  舌象脉象:①舌红少津或有裂纹。②脉细或弦细。

  证型确定:①具备主症两项及舌脉符合。②具备主症:项及次症两项,舌脉基本符合。具备以上任何1条即可确定。

  (5)胃络瘀血型:

  主要症候:①胃院痛有定处,不喜按。②胃疼日久不愈。③大使潜血阳性或黑血便。

  次要症候:胃粘膜充血肿胀,伴瘀斑或出血点。

  舌象脉象:①舌质暗红,或紫暗,或有瘀斑。②脉弦涩。

  证型确定:①具备主症两项,舌脉基本符合。②具备主症1项加次症;舌脉基本符合。具备以上任何1条即可确定。

稿源:39健康网社区 编辑:liuhongbo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第十三届全运会比赛项目票价一览表
维特塞尔:与胡尔克更像朋友 帕托状态好到飞起
足协杯-帕托2球王晓龙建功 权健3:0上港占先机
卡纳瓦罗:3比0并没结束 我们是保级队不谈亚冠
博阿斯:裁判表现难以置信 比赛转折是帕托进球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银行扎堆收取短信通知服务费 免费午餐没有了吗
越过山丘——记圣目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黄浩访谈
京东闪付Apple Pay新婚普天同庆:近万知名商户通通打五折!
张道达:多头“满血复活” 沪指竟创反弹新高
传智播客广州校区:彪悍的就业率和就业速度,源于狼性的责任团队
天津人艺献礼建军90周年 《九天揽月》月底上演
51岁温碧霞貌美如花 保养秘诀来自于魔力show巨水光
魏三拜师潘长江 百姓口碑爆棚
昆凌带小周周海边踏青 母女穿花裙戴草帽好有爱
王子文坚持练瑜伽16天 这姿势也是越来越高级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