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媒体时评:四问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被杀案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0 18:33
 

 

  2008年2月5日,农历丁亥年腊月29日,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王志平在办公室被枪杀,但有关方面一直没有公布相关消息,直到2月13日,在《财经》杂志网站披露此事后,当地官方才开始承认和公布部分事实。

  综合有关报道可以知道,王志平涉嫌被该市一个名叫关六如的公安分局局长开枪射杀,同时被杀的还有当地一名女税务干部,关六如亦在杀人后当场吞弹自杀。至于王志平被杀案的原因和有关细节,媒体报道了各种传闻,其中至少包括:关为升官贿赂市委领导干部,但事情没办成,遂心生怨恨;关卷进当地一起大案,为保住职务,曾向领导行贿,但还是要被撤职;关在事发前留下遗书和行贿清单,此事将涉及不少领导干部,等等。

  让人惊讶的是,在媒体报道此事之前,呼和浩特官方对此事讳莫如深,媒体揭露此事后,动作又异常迅速——2月15日,呼和浩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联合“沉痛宣告”,称王志平“英勇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并定性为“永垂不朽”;同日,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还根据呼和浩特方面的申请,批复王志平为“革命烈士”,在解释这一批复时,官方称,根据《革命烈士褒扬条例》第三条第四项的规定,“因执行革命任务遭敌人杀害”,可批准为革命烈士,因此追认王志平为烈士。

  尽管这是一件谁也不愿意看到的悲剧,但过于戏剧化的事情发展过程,也让公众顿生疑窦。对于这起事件,笔者至少有四个方面的疑问要提出。

  第一,公安部已经介入调查,有关真相还没有结论,外界传闻莫衷一是,有些传言对被杀者王志平本人也有诸多不利,甚至有传言直指呼和浩特市级领导层。在这种真相未明的情况下,呼和浩特官方匆忙作出结论,对王志平之死作出了明确的定性,这是不是有先声夺人、干预司法的嫌疑?是不是有为自己洗刷的嫌疑?是不是有糊弄公众的嫌疑?

  第二,既然在批复王志平为烈士时引述的是《革命烈士褒扬条例》中有关“因执行革命任务遭敌人杀害”的规定,那么,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能否告诉人们,杀害王志平的“敌人”是谁?一个以打击敌人、维护公民和社会利益为己任的公安局长,又是如何沦为敌人的?这种“敌我矛盾”的性质是什么?内容是什么?

  第三,在王志平办公室同时遇害的还有当地一名女税务干部,同是遇害者,为什么王志平被追认为烈士,而那位女干部则没有这个光荣?是评烈士时要考虑级别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原因?当天,这位女干部缘何到了王志平的办公室?她去那里是干什么?

  第四,事件发生那么久,作为一个地方特别是一个自治区首府的市委副书记遭到杀害,这毫无疑问是一件重大的公共事件,但为什么从事发到媒体揭露,时过8天官方都对此秘而不宣?里面有什么隐情?

  我之所以要提出上述四个方面的问题,基于几方面的理由。首先,一个自治区首府的市委副书记遇害绝对是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作为共和国的公民,笔者有权知道真相;其次,从呼和浩特官方前后反常的行为和做法来看,他们后续阶段追认烈士、匆忙为事件定性的行为,存在生活逻辑上的反常,让人生疑;第三,烈士的名号,既事关死者个人和遗属的名誉,也涉及公共利益,因为烈士家属有法定待遇,而其中某些待遇,是需要用纳税人的钱支付的,因此,公众对这样的事情有权问个究竟。

  更重要的是有关此事的真相,比如公安局长杀人的动机、原因和经过,以及是否牵涉其他违法犯罪事宜。只有让中立第三方将这些事情的真相调查清楚并公布,才能服众。否则,即便呼和浩特官方再用一万个溢美之词来颂扬死者,也难以服众,难脱自身嫌疑!

稿源:红网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