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英王储澄清抵制北京奥运谣言 不出席为惯例所限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1 10:24
 

 

  查尔斯没慢待北京奥运

   英外相表示,英国不赞成利用人权问题攻击北京奥运会

  《环球时报》20日通过消息可靠人士获悉,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的侧近人士日前作出表示,有关"查尔斯王子拒绝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报道不是事实,查尔斯王子本人对这样的报道"感到不快"。19日,查尔斯王子在伦敦公开表示,北京奥运会十分重要,他赞同中英在奥运会方面开展交流。在查尔斯王子被西方媒体牵强附会地拉上"抵制北京奥运"的名单之后,这一消息无疑会令那些人尴尬。近日,令他们尴尬的事情还有很多,19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称,"北京奥运会毫无疑问将获得成功,奥运比一切个人都要强大,抵制奥运已成为过去";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20日说,英国不赞成任何人利用人权问题攻击北京奥运会。世界各国政府显然都不愿意看到奥运会被一些人权组织搞得乌烟瘴气。

  "查尔斯慢待北京奥运"不是事实

  最近一段时间,西方一些人看好中国重视举办北京奥运会的机会,借机把一些问题与北京奥运挂钩,向中国政府施压,为了壮大声势,他们还想方设法抬出一些名人制造轰动效应。1月28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就发表了"查尔斯王子在奥运会问题上慢待中国"的报道,称查尔斯王子将拒绝出席北京奥运会。此事经西方媒体广泛转引造成一定影响,英国工党议员还根据那篇报道批评查尔斯,说他"在政治中迷失了方向"。

  然而,《环球时报》20日通过消息可靠人士了解到,查尔斯王子侧近人士日前表示,查尔斯王子拒绝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是事实。该侧近人士说,安妮公主将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和英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并代表王室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鉴于不可能安排两位王室成员同时出席同一场国际活动,因此查尔斯王子不出席开幕式。有关查尔斯王子拒绝北京奥运的报道,系英国某组织擅自公开和曲解私人通信内容。查尔斯王子本人对此感到不快。

  另据多家中文媒体报道,2月19日,查尔斯王子在与访英的唐家璇国务委员会见时,饶有兴趣地了解了北京奥运筹备进展情况,认为北京奥运会十分重要,表示赞同中英在奥运会方面开展交流、相互借鉴。任何读者都不难听出这种语气与西方媒体此前的报道是有差距的。

  对于查尔斯王子来说,不参加奥运会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查尔斯王子的一名女发言人曾说,查尔斯过去只出席过一届奥运会,即1976年他的妹妹安妮公主参加了蒙特利尔奥运会马术比赛的那次。而由安妮公主代表英国王室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则很好理解,因为她与体育的联系更为紧密。据介绍,安妮公主一生对马术运动充满热情,曾获得欧洲马术三日赛冠军,并作为运动员于1976年参加了蒙特利尔奥运会,虽然没有取得好名次,但"她高超的技术、飒爽的英姿和高贵的风采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安妮公主从1988年起开始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还曾多年担任国际马术联合会主席。2005年,伦敦申办2012年奥运会时,安妮公主参与最终陈述报告,并第一个发言,为伦敦赢得奥运会主办权立下大功。

  有关奥运的议论还在继续

  19日,美联社报道了查尔斯王子与唐家璇的会见,但只字未提北京奥运的事。该社以非常简短的文字写道,"查尔斯与中国高级官员会晤",查尔斯王子在克莱伦斯宫的台阶上欢迎一名中国高级政治家时,与这名客人握手寒暄,并进行了私人会谈。克莱伦斯宫的一名女发言人说,这次会晤是事先计划好的接触。

  有西方媒体这几天继续热衷于议论斯皮尔伯格辞职及其连带反应,以及最近出现的其它试图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声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9日报道说,荷兰的一名议员希望国际社会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此"反对中国的人权纪录"。这名议员希望世界各国政府支持抵制行动,希望赞助商利用他们的金融影响力来抵制北京。他说:"不参加开幕式但参加奥运会赛事是可能的,开幕式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赞扬主办国中国。"他还建议说在奥运会比赛期间要开设一个讨论人权的场地,他说:"如果中国反对这项计划,那么这就意味着他们反对人权。"

  《新西兰先驱报》20日还报道说,新西兰奥委会原先限制运动员在奥运会比赛期间谈论人权问题,但在强大压力下于19日改变了最初立场。但文章也认为,实际上,最初限制运动员发表声明的条款并不是为北京奥运会特别制定的,这些条款至少已经存在8年了,在参加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时,运动员们签署的都是这些协议。但是今年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关注,是因为反对者认为这可能会限制运动员评判中国问题。

  替中国说话的声音也有一些。英国《每日记录报》2月20日刊登了题为《中国的奥运会将照亮世界》的评论文章。文章说:"从一开始,美国及其附和者就决定破坏中国奥运会,至少也要用抵制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方式来削弱北京奥运会的影响力。他们努力寻找一切可以用来攻击中国的子弹,从捏造中国占领西藏,一直到计划生育政策。人们没有想到的是,现在北京奥运会受到攻击却是因为远在千里之外的其它国家所发生的事情,也就是苏丹达尔富尔问题。"该评论还说:"共产党国家过去受到西方攻击是因为他们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而现在中国受到攻击却是因为没有干涉其它国家的内政。当然了,假设中国‘入侵并占领苏丹以结束达尔富尔的灾难',那么西方仍将抵制北京奥运会,理由将与美国抵制莫斯科奥运会大同小异"。

  北京奥运是挡不住的

  尽管媒体声音很复杂,但多国政府表态都很坚定。英国首相布朗2月18日在唐宁街十号首相府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时表示,他期待着观摩北京奥运会,祝愿并相信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2月19日,布朗在与中国领导人通电话时,赞赏中方为妥善解决达尔富尔问题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英方坚决反对抵制奥运会,期待北京奥运会成为本世纪最成功的运动会。

  实际上,那些期待有重量级人物出面表态把奥运政治化的人已经遭到过沉重打击,英国《独立报》在最近的一期头版中不得不道歉说,早前发表的百人签名致中国领导人的公开信中,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签名并不确实。而参与签名的英国新任自由民主党领袖尼克克莱格也在英国媒体追问下强调,他只是对中国的一些外交政策持保留态度,但无意大肆批评。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说,查尔斯王子对英国媒体歪曲他不能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原因感到很不愉快,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证明,西方的政治精英层一般来说是很少会做这种不理智事情的,因为他们很清楚北京奥运是挡不住的,而从意识形态的角度看,北京奥运又是促进中国更加开放的一个很好的契机,当初他们把赞同票投给中国,就有这方面考量,在北京奥运问题上得罪中国和中国人民是很不值得的。

  金灿荣说,值得玩味的应该是为什么西方媒体常常可以用貌似真有其事其实歪曲事实的方式来给中国制造麻烦,而且还能形成一定的声势,这恐怕是和西方主流的对华心态和战略是联系在一起的。对中国,西方曾提出过4种战略选择:对抗、颠覆、遏制和接触,到现在来看,对抗、颠覆、遏制基本上都行不通了,所以只能选择接触,但这种接触是要影响和引导中国,让中国融入西方主导的现有秩序体制的接触,所以,承认中国力量、认为中国有可能被引导,同时又觉得中国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这是西方普遍的对华心态和政策。金灿荣说,也正是在西方对中国的这种共识下,当西方舆论制造出一些关于中国的谎言或者歪曲事实的时候,知道内情的人心里其实是很清楚的,如果他们使劲去澄清完全可以让真相水落石出,但是他们通常会选择沉默,纵容不实却能对中国产生引导作用的舆论形成铁幕。金灿荣说,当然,真正的政治高手不会把事情做绝,他们会寻找某些公共场合以及恰当的时机把真实的话说出来。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独一味2月21日网上发行 代码002219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用脚投票(2月21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20日)
申万天津:传浦发行再融资10亿股 市场抛售抗议
广州万隆:浦发利空只是主力故意打压的战术
NBA恐遇艳照门袭击 AK47啦啦队仅是冰山一角?
献计献策:2008赛季天津泰达队如何买好外援?
艳照门事件两狐狸精热吻 足球宝贝诱铁卫女友
艳照门事件全球升级 体育界十大性感女人入围
李玮峰染黄面临停赛 国足0:1日本续写10年不胜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新发现第二个太阳系能否成为人类新家园(图)
“终极睡衣”浑然一体如人体“第二皮肤”(图)
英国科学家称大爆炸并非宇宙起点
西安考古首次发现王莽时期“九鼎”古墓
墨西哥发现音乐恐龙 骨骼类似乐器(图)
陈冠希已返香港 21日召开记者招待会谈不雅照
陈淑芬公布沈殿霞后事安排 郑欣宜崩溃痛哭(图)
近亿遗产留给爱女 沈殿霞托孤前夫郑少秋(图)
COCO李玟全新发型亮相 为新单曲积极备战(组图)
TWINS黑白双煞造型献唱 阿娇心情大好(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