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在日中国实习生又遭强行遣返 据理力争终获赔偿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1 17:40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去年12月,日本枥木县一家草莓农园以不景气为由,突然单方面解雇5名中国实习生,并雇来警备人员,强行将这5名中国实习生监禁并拉上汽车送往成田机场,企图将他们强制遣返。在全统一工会的帮助下,挫败了雇主的解雇和强制遣返计划。此后当事双方展开多次交涉,最后农园经营者就此事向受害中国实习生道歉,并向中国实习生支付了3000万未付工资。

  去年12月9日早晨,通过枥木县“枥园会事业协同组合”分配到草莓农家工作的5名中国实习生,突然接到草莓农园社长的解雇通知,然后他们被该农园社长雇用的警备公司的警备员强行监禁,并强行拉上汽车送往成田国际机场。警备员还吓唬他们说:我们是警察。

  这时他们加入的工会――全统一工会发现他们已不在农园,立刻通知了工会中的中国人干部甄凯,甄凯经过联络得知他们正遭强行遣返,全统一工会工作人员立刻奔赴成田机场,阻止了这家农园的违法行为。

  这些中国实习生在农园辛勤劳动,但是工资却遭到雇主的无理克扣。雇主向入国管理局所提出的“雇用契约书”中清清楚楚写着在实习生加班时付高于正常工作时间的加班费,但是他们的加班费只有每小时500日元,低于枥木县现行的最低工资标准每小时671日元,而且送出机关还扣押了近400万日元的保证金,如果他们和雇主发生了什么矛盾,这近400万日元的保证金甚至房子都有被没收的危险,同时护照和存折都由农园方面保管,他们实际上被剥夺了人身自由。在这种状态下,雇主只要不高兴,就什么时候都可以让他们回去。

  强行遣返事件发生以后,中国实习生们忍无可忍,他们联合在农园工作的其他10名中国实习生,在全统一工会帮助下,和雇主方面展开了团体交涉,要求雇主方面就此事件道歉并补发5225万日元的未付工资。

  在交涉时,雇主方面的社长和理事长不承认在强行遣返的过程中有暴力行为,但是在第四次集体交涉时,他们通过代理律师表示:承认有过分的行为并表示谢罪同时将解雇决定撤回。

  对于5225万日元的未付工资,双方经过反复磋商,最后7家农园决定付给实习生未付工资的约一半,即3000万日元,15名实习生接受了这个决定,双方达成和解。

  实习生人权遭到无理侵犯,雇主违反劳动法克扣实习生工资和加班费的事件最近在日本显得越来越多。为此,拥有以中国人为主的8000名实习生(在日本全国占第二位)的岐阜成立了由岐阜劳动局、名古屋入国管理局、岐阜县政府、岐阜县警察局、国际研修协力机构名古屋驻在事务所等组成的“正确接收技能实习生等推进会议”,并对一些有违法现象的企业提出了劝告。同时岐阜劳动局发表的一份最新资料显示:2007年,在该劳动局实行监督的245个企业中和部门中,在雇用技能实习生问题上有违法现象的多达209个企业或部门,占全体被监督企业的85.3%,比上一年增加21.1%。其中在付加班费上违法的达120件,违反率为49%;在劳动时间上违法的有84件,违反率34.2%;在支付工资上违法的件数为75件,违法率为30.6%。(张石)

(责任编辑:车东哲)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新股申购:独一味2月21日网上发行 代码002219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用脚投票(2月21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20日)
申万天津:传浦发行再融资10亿股 市场抛售抗议
长江电力(600900):展开加速上攻态势
NBA恐遇艳照门袭击 AK47啦啦队仅是冰山一角?
献计献策:2008赛季天津泰达队如何买好外援?
艳照门事件两狐狸精热吻 足球宝贝诱铁卫女友
艳照门事件全球升级 体育界十大性感女人入围
李玮峰染黄面临停赛 国足0:1日本续写10年不胜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终极睡衣”浑然一体如人体“第二皮肤”(图)
英国科学家称大爆炸并非宇宙起点
西安考古首次发现王莽时期“九鼎”古墓
墨西哥发现音乐恐龙 骨骼类似乐器(图)
魔方的结构
陈冠希宣布退出娱乐圈 道歉全文曝光(音频)
陈冠希已返香港 21日召开记者招待会谈不雅照
陈冠希向艳照事件受害者向家人道歉 退出娱乐圈
陈冠希为不雅照道歉 宣布永远退出娱乐圈(组图)
陈淑芬公布沈殿霞后事安排 郑欣宜崩溃痛哭(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