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拓展海外市场 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 津静市域(郊)铁路首开段 全线“长轨通”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经济观察:油价再次过百凸显原油市场脆弱性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1 19:16
 
 

 


图表:纽约油价再创新高 收盘首次突破100美元大关 新华社发

  • 纽约市场油价创历史新高
  • 经济观察:油价破百之后
  • 财经观察:油价终盘破百

      与全球经济走势背离

  • 国际油价收盘破百的“民生警示”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明金维)继今年初纽约市场基准原油期货价格历史上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后,本月19日纽约市场油价再次过百,并在20日创下了每桶101.32美元的历史最高盘中价。分析人士认为,油价再次过百凸显了国际原油市场的脆弱性。


2月19日,受欧佩克可能减产、美国一家炼油厂爆炸、美元贬值,以及委内瑞拉与美国关系持续紧张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大幅飙升,收盘价首度突破100美元关口,并且盘中再创历史新高。这是2月18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大斯普林发生爆炸的炼油厂冒出滚滚浓烟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美联

  总部设在法国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20日发表声明说,造成油价再次过百的因素很多,但它反映了一个基本事实,即目前国际原油市场供应趋紧,而外界则对此感到“不安”。

  澳大利亚澳洲联邦银行的分析师戴维·莫尔也认为:“全球原油需求总体依然十分强劲,否则油价不可能达到目前的高水平。”

  近年来,油价总体大幅飙升,并屡屡出现剧烈震荡。分析人士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全球原油需求强劲导致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平衡十分脆弱。


2月19日,在美国芒特莱巴嫩,斯顿卡德在一座加油站加油。受欧佩克可能减产、美国一家炼油厂爆炸、美元贬值,以及委内瑞拉与美国关系持续紧张等因素影响,19日国际油价大幅飙升,收盘价首度突破100美元关口,并且盘中再创历史新高。新华社/美联

  国际能源机构本月13日发表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将比去年增加170万桶,达到8760万桶。与此同时,美国能源部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也认为,今年全球原油日均需求量将比去年增加100多万桶。

  全球原油需求旺盛,而产油国产量增长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原油市场一直弥漫着一种供应可能趋紧的担忧。这使得油价极易受到突发性因素影响,出现剧烈震荡。近年来,影响油价走势的因素日趋多样化,伊朗核问题,飓风灾害,都有可能刺激油价大幅飙升。


2月20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一个加油站的老板在调高汽油售价。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继续降息,20日国际油价连续第二天创盘中价和收盘价两项新高,纽约指标原油期价盘中达每桶101.32美元,收于100.74美元。

  新华社/美联

  此外,资金泛滥是导致国际原油市场比较脆弱的另一个主要因素。近年来,由于油价持续攀升,原油期货已成为许多投资者的重要选择。不仅对冲基金和养老金机构大量买入原油期货,以实现投资保值和增值,而且大批短期资金也开始进入原油期货交易市场,进行投机逐利活动。近期,由于美元持续贬值和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原油期货作为投资产品的吸引力更是大幅增加。

  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商品指数部门主管迈克·麦格隆估计,今年到目前为止,商品指数吸引的资金高达1500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110亿美元。他认为,今年全年将会有更多资金进入商品市场。商品指数通常反映一篮子商品期货价格走势,一些机构投资者因不能直接从事商品期货交易,它们大多通过投资商品指数以实现投资多元化。

  市场上资金泛滥在客观上容易造成两个后果。首先,由于投资性需求增加,国际原油市场供应更显紧张。其次,大批资金不断进行买入和卖出操作,从而增大了油价的波动性,使得国际原油市场更易出现动荡。

  从最近的情况看,美国经济前景不明也使得国际原油市场的波动性加大。美国既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也是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对国际原油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英国巴克莱资金公司的分析师保罗·霍斯内尔认为,今年年初,由于交易者担心美国经济陷入衰退进而导致其原油需求下降,油价出现回落。但从上周开始,这种担忧出现缓解,交易者开始加速买入原油期货,最终推动油价再次过百。

  实际上,由于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交易以美元计价,因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利率政策以及由此引发的美元汇率变动,都会对油价产生影响。此外,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后,大批资金为规避风险进入原油期货交易市场,也对油价产生了重要影响。

  国际原油市场大幅震荡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市场的直接参与者,其波及范围还可能扩大至石油出口国和消费国,甚至有可能使全球经济前景面临新的变数。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