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学生过寒假:与其吃吃喝喝不如打工赚钱(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2 12:31
 

 

  一到寒假,很多大学生都踏上了返乡的路途,但是仍有部分大学生用打工的方式度过了2008年的春节。虽然没能和家人团聚,但是以这样的方式度过春节还是挺有意义的,他们说——

  □不回家过年,是想看看自己能不能吃苦

  □三十中午,买菜做饭放鞭炮,给妈妈打电话拜年,然后去工作

  □工作从下午四点到凌晨两点

  70个房间只有5个服务员

  除夕之夜,天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金融061的刘波是在留津打工中度过的。四川内江的他今年第一次不回家过年,在放假前两个月他便萌生了这样的想法:“我想锻炼一下,看自己能不能吃苦,能不能禁受住回家的诱惑。”当他看到同学们提着行李离开的时候,刘波的内心产生了极大的震动:“同学们收拾行李的时候,我的心怦怦地跳,真想干脆我也回家算了。后来给朋友打电话聊天缓解,总算挨了过去。”

  腊月三十中午,刘波和两个同学买了菜自己做饭,放了鞭炮,打电话给妈妈拜年后,就去工作了。他在一家KTV打工,公司包吃包住,一个月给八百元加提成,每天从下午4点工作到凌晨2点。服务人员要为每个房间的客人调音、点餐、随叫服务,70多个房间只有5个服务人员,工作量可想而知。每天几乎都要一直在走廊和房间里穿梭。刘波说:“刚开始实在是吃不消,每天要站9个小时,而且工作时间要穿皮鞋,皮鞋底很硬,穿着这种鞋来回走动我的脚疼得不行,后来就慢慢习惯了。”从第一天要休息四五次到后来繁忙时候9个小时马不停蹄,刘波渐渐适应了这种忙碌的生活。每天凌晨4点休息,11点起床,空闲的时间就看看电视在宿舍周围转转,赚来的钱可以供自己开学后的日常开销。不回家过年,刘波觉得自己收获了很多:“我知道了自己到底能不能吃苦耐劳,能不能拒绝诱惑出来闯荡,在这里打工的时候也了解了很多管理方面的知识,认识了不同的人,这个年我觉得过得值。”

  □虽然家境好,但是不想向家里人伸手要钱

  □过年打工更主要是一种责任感

  □自己赚的钱买礼物应该更有意义

  快餐店打工过大年

  天津大学05级的孙同学从上学期就在快餐店做小时工了。春节是快餐店生意的高峰期,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因此,自己在快餐店的工作时间比平时要多出了许多,常常遇到因为当班的工作人员有事不能来而被临时叫来顶替的情况。

  问到工作的条件和情况,孙同学说:“在快餐店做小时工,虽然有些辛苦,但是工作环境还是比较好的。我主要负责收银工作,在客人不太多的时候也会帮忙打扫卫生。工作难度不大,要想做好工作,关键是要积极主动,有一颗热情的心。”

  谈到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孙同学说:“大学生出来打工,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即使在快餐店做计时工这种简单的工作,也存在着很多问题和矛盾。因为初涉社会,经验较少,在工作中做错事情,会受到上级的批评。一起工作的同事社会层次参差不齐,大家的价值观念以及对待工作的态度也会有所不同,难免会发生争执。来消费的顾客,大多数都是比较随和的,但也有少数十分挑剔,要求颇多,面对不知如何解决的问题,少不了要求助店长。工作中会遇到很多意料之外的问题和困难,已经很难一一说清,然而面对这些问题,光想它有多么难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关键是如何最快最好地将其一个一个解决掉。”

  孙同学的家庭条件并不算差,被问及为什么还要在快餐店打工时,孙同学说:“我的家庭条件虽然不错,但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希望能为家里减轻一些负担,平时上课期间,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赚出每个月的零花钱就没问题了,不想再伸手找家里要钱。放假时打工更主要的是一种责任感,春节期间缺人手,需要的时候,只要自己有时间就过来干几个小时,三十初一也是这样。其次,通过这种兼职工作,可以提前接触一下社会,丰富自己的社会经验,为以后融入社会做好铺垫。此外,寒假打工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想给男朋友的小侄女买个可爱的小福娃,自己赚的钱买的礼物应该更有意义吧。”

  促销员一站就是一天

  □与其回家吃吃喝喝,还不如趁节假日多赚点钱□除夕夜下班后特别想家,哭了

  □用赚来的钱给父母买新衣服

  菲菲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今年春节她没有回家过年,而是选择留在超市打工。她家住在静海县一个村子里,如果路上不堵车,她乘坐1个多小时的长途客车就可以到家。尽管路途很近,她还是坚定地留下来打工。

  菲菲在超市的工作是酒水、饮料促销,每天都要工作8个小时。她说,春节期间的酒水、饮料销售量很大,每天都要卖出去十几箱,这样自己的提成也十分可观。与其回家吃吃喝喝,还不如趁着节假日多赚点钱,给家里减轻点负担,自己也积累了不少社会经验。

  虽然薪水提高了,但是菲菲每天回到宿舍都会筋疲力尽。因为促销工作不仅要一直站着,而且要不停地为顾客介绍商品,往往要说得口干舌燥才能推销出去。有的时候,顾客买的东西太多了,菲菲还要帮助顾客将东西搬到结账窗口。中午匆忙地吃几口饭,马上又要开始工作。

  难道菲菲就不想家吗?“其实除夕夜那天下班回来我就哭了。晚上8点,我下班回宿舍,看到马路上都是提着年货的一家人,喜气洋洋地走着,忽然就特别想家了。尤其是看到饭店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的情景,我就在想,爸爸妈妈这时候干什么了啊,然后眼泪不知不觉地就流下来了……”

  大年初二是菲菲最繁忙的一天。传统的“姑爷节”,买酒水、饮料的人格外多。菲菲从早忙到晚,她说,尽管很辛苦,但是看到大家脸上洋溢着团聚的喜气,自己也受了传染,忘记了疲惫与思念。

  寒假就快结束了,菲菲打算用打工的钱给父母和自己买件新衣服。“父母肯定很高兴,而且年后还能打折呢。”菲菲笑着说道。

  忙碌的“小老师”

  □一天给三个孩子做家教,匆忙吃口饭,顶着寒风奔波在路上

  □我和学生们有共同语言,容易沟通

  □学生成绩从40名提升到20名,很高兴

  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船舶海洋工程系的李君在寒假里非常忙碌,虽然家在天津却一直住在学校宿舍。每隔一天,李君就要穿梭于三个家庭,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为三个孩子担任家庭教师。早上八点出门,九点到十一点到学生家里上全科补习,两点到四点到第二家上课,有时候就要一直延时,匆匆地吃个晚饭再赶第三场。几个学生全是李君从大一开始带起来的,到现在已经有三年了,有的学生已经从初中升到了高中,学生们的成绩提高得很快,一个学生从班里40多名提升到了20多名,学生们也很喜欢这位“小老师”。 “我跟学生们有共同语言,他们是我高中的学弟妹,我知道他们知识缺乏在哪里再对症下药,因为容易沟通,他们更听我的话,成绩提高的也更快了。”“这样忙一天,骑车在三个不同的孩子中奔波,有时候把脸冻得通红,回来还要继续去下一家。”三个家教让她很累却也乐在其中:“为他们备课挺快乐的,我教着高兴,他们学着也快乐,让我的假期生活也更充实了,赚来的钱可以买自己想要的东西,不需要向父母伸手,一举三得。”

  美食一大堆笑声满屋飞

  

  17日,师范大学女生宿舍429的同胞们从家乡回到了学校。

  集体大拥抱后,大家把各自带来的好吃的都拿了出来,“真是不摆不知道,一摆下一跳”,有河北的沧州小枣、山东的德州扒鸡、唐山的京东板栗和蜂蜜麻糖、甘肃的核桃、白洋淀的鸭蛋,隔壁的好邻居430“闻香而动”,还送来了她们屋的美食,广东小吃杏仁饼、腊肠、芽糖柚皮,福建特产龙眼,泉州著名小吃崇武鱼卷……大家边吃边聊,真是美食一大堆,笑声满屋飞呀。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重组行情启大幕(2月22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2月21日)
天津:家乐福沃尔玛乐购等超市巧立名目乱收费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结构性熊市出现?(21日)
申万天津:浦发行澄清再融资传闻 反弹重整旗鼓
护肤:陈冠希绯闻女友肤质大比拼
战热火火箭冲击十连胜 姚麦也必须尽快恢复手感
火箭新人亚当-哈努斯卡组图:眼神深邃一脸稚气
统计:湖人130-124太阳 科比41分奥尼尔15分9板
女子10米台16岁小将夺冠 陈若琳赢首个世界冠军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北京一居民家中发现罕见“人面鹰”
瑞士零污染太阳能飞机明年试飞(图)
卫星拍地球艺术照 无奈的沼泽(组图)
美发射导弹击中失控卫星
“嫦娥一号”成功飞出阴影区
陈冠希宣布退出娱乐圈 道歉全文曝光(音频)
陈冠希曾痴缠23女星 阿娇老板肯定诚意(组图)
传张柏芝欲抱子跳楼 网友指责其不配做母亲
陈冠希为不雅照道歉 宣布永远退出娱乐圈(组图)
陈冠希律师向媒体发声明 呼吁停发照片的复制本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