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日本:仪器测笑 单位“aH”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4 09:17
 
 

 

  笑容,对普通人而言,或许只是一个细小的面部表情动作。然而,对日本科学家木村誉二(音译)而言,笑却是一个强大的武器,无疑具备化干戈为玉帛的神奇力量,唯一的问题在于如何测量它。

  法新社22日报道,科学家如今不但开始使用仪器测量笑,还为它制定了特有的单位“aH”。

因人而异

  木村誉二不仅是关西大学社会学教授,还是日本笑研究所主任,在日本喜剧演出中心地大阪研究了多年有关笑的课题。他认为,笑因人而异,不同的人笑起来释放的aH值不尽相同。

  “我们发现,儿童笑起来每秒钟有10aH,差不多是成年人笑值的2倍。”木村誉二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成年人笑前倾向于衡量这一举动是否合适,他们笑起来就不那么自在,aH值也偏低。

  木村认为,人类的笑有4个连续的阶段:放松、忘记世俗常规、自在地笑和笑出声来。他说,人类的大脑存在一种机制,让笑按以上4个阶段循序发生。了解这一机制将帮助人们了解自身一个重要秘密。

  “笑的作用与计算机的重启功能相似。自在的微笑对于人类进化意义非凡,”木村誉二说。他相信,笑可以让一个充斥着暴力与战争的世界变成充满幽默与宽容的和谐社会。

测笑

  要测量笑的aH值,木村誉二选择在试验者胃部的皮肤安置感应器,尤其是在人体分隔胸腔和腹腔并起呼吸作用的横膈膜上表皮肤安置感应器,以测量肌肉运动。

  木村誉二说,他认为,“大脑检测到的幽默会通过横膈膜的运动得到直接释放”。他说,通过检测人体横膈膜和其他部位的运动,研究人员不仅能知晓一个人的笑是发自内心、虚情假意;还是嘲笑,或是冷笑。

  木村誉二希望,能把测笑的仪器做成手机般大小,并把它做成一个健康又有趣的小机器推向市场。

  木村说,他计划今年夏天在美国召开的国际笑研讨会上发表自己的研究报告。

笑产业

  在日本,笑已经成为一种产业,每年带来数十亿美元的产值,包括喜剧演出,以及培训笑的程度和质量。

  日本著名娱乐企业吉本兴业株式会社,堪称日本微笑产业的代表,日本优秀的喜剧演员大多签约在这家企业旗下。出于业务需要,吉本兴业株式会社投入了对笑的研究。对此颇有造诣的木村誉二出任了研究带头人,参与设计一款测笑仪器,测定人们笑的程度,用以评价一个笑话是否足够出采。

  此外,日本医疗器械生产商欧姆龙也宣布开发面部识别仪器,不仅能测定笑的程度,还能测知笑的质量。项目开发负责人木乃下浩一(音译)说,日本各地商店、宾馆和餐馆等服务行业人士对这种仪器感兴趣,因为他们可以借助这种仪器提高员工微笑的质量,进而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木村誉二把微笑比作瓶装水:正如人们以往从未想过喝水要付钱一样,大家现在意识到他人的微笑也值得自己付出金钱。(陈立希)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长航凤凰(000520):强势未破 有望先于大盘反弹
中国石油(601857):21-23元区间将有较强支撑
承德钒钛(600357):世界第五和国内第二生产商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重组股两大魅力(2月23日)
江淮汽车(600418):逆市走强 突破60日均线压制
未签合同球队不带外援拉练 试训泰达自费去韩国
时隔一年重新回归国奥 蒿俊闵:入选对我是奖赏
韩国拉练后勤保障得力 泰达进驻统营市闹中取静
麦迪:要给队友树立好榜样 火箭11连胜感谢阿帅
四强赛-杜震宇徐云龙染红 国足3-1克朝鲜列第三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北京一居民家中发现罕见“人面鹰”
瑞士零污染太阳能飞机明年试飞(图)
卫星拍地球艺术照 无奈的沼泽(组图)
美发射导弹击中失控卫星
“嫦娥一号”成功飞出阴影区
陈冠希返港录口供 阿娇情绪波动突发高烧
阿娇与陈冠希的道歉效果迥异 道歉背后的较量
艳照风暴锁定黑手 陈冠希拟慰问片中受害女星
沈殿霞追思会3月2日举行 曾志伟将担任主持
沈殿霞追思会公布细节 加拿大葬礼27日举行(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