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2024年发行1万亿元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增强纪律意识 天津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深入学习专题党课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列宁遗体永久保存内幕:斯大林坚持不土葬(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4 11:01
 
 

 


  尽管每年瞻仰列宁墓的人数在减少,最近的一项社会调查却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赞成将列宁墓继续留在红场。根据苏联官方的说法,列宁去世之后,全国人民陷入巨大悲痛,前来追悼的人流络绎不绝并与日俱增。也许是命运的巧合,沃罗比约夫和兹巴尔斯基两位教授接手了列宁遗体的保存处理。他们运用最新研究出的防腐技术,使列宁的遗体得以长久留存。近日,俄罗斯媒体披露了这一内幕。

  政治局就列宁后事发生争吵

  1923年夏,一位在哈尔科夫出差的契卡负责人突然病故。沃罗比约夫教授此时任教于乌克兰哈尔科夫大学,是尸体防腐方面的专家。他用自行研制的技术对这具尸体进行了防腐处理,并在酷暑中把它完好地运回了莫斯科。在随后举行的葬礼上,死者遗体栩栩如生的神态令悼念者称奇。亲临葬礼的捷尔任斯基向斯大林进行了描述,他从此牢牢记住了这一奇事。

  生病后的决定,斯大林担起了负责列宁健康和治疗的重任。1923年10月底至11月初,在斯大林的建议下,他与政治局委员加里宁、布哈林、托洛茨基、加米涅夫和雷科夫举行了会晤。斯大林向与会者通报说,医生们早已是回天乏术,列宁余下的日子已屈指可数。加里宁在继续这一话题时补充道,领袖的辞世不应使全党措手不及,应从现在起就考虑葬礼事宜。斯大林对加里宁的意见表示支持,他接过话题说:“极端重要的是,要使一切事先有所准备,使领导层不至于在无以挽回的损失面前惊惶失措。对于列宁的安葬问题,我们一些来自省里的同志也感到非常担心。他们说列宁是俄罗斯族人,应该按传统风俗安葬。他们坚决反对焚烧列宁遗体,反对实行火葬……有些同志表示,现代科学已有能力借助防腐技术长期保存死者遗体……”

  听完斯大林的发言,托洛茨基显得有些气愤:“当斯大林同志说完自己的话时我才明白,这些起初不明就里的谈论和说明将引向何方……我倒是很想知道,这些外省的同志都是谁。我要对他们说的是,他们对科学马克思主义一窍不通。”布哈林也支持托洛茨基的意见,生气地表示,把列宁遗体制成干尸是对他形象的侮辱,这也与列宁的世界观完全背道而驰,不值得进行深入探讨。

  斯大林执意保存列宁遗体

  虽然托洛茨基、布哈林和加米涅夫集体发出了抗议,但斯大林并没有把他们的话太当回事。加里宁也坚持说,列宁决不能像普通死者那样埋葬。而雷科夫则倾向于斯大林和加里宁的意见,虽然他并未直截了当地说要保存遗体,但弦外之音却分明在说,列宁应当用与众不同的特殊方式安葬。

  大约在3个月之后,列宁与世长辞。列宁逝世的日子是星期一,官方原本计划在周末就将其遗体入殓安葬。星期二,即1月22日,著名病理解剖学家阿布里科索夫医生对列宁遗体进行了解剖,并对其进行了简单的防腐处理,目的是让其能在入葬前的6天时间里保持完好。

  据了解,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在第四天做出决议,决定对列宁遗体重新做防腐,以便能使其保存40天。对于采取这样的措施,高层领导人谁也没有提出异议,因为按东正教的传统,四十天是一个重要的坎儿。担任此次防腐处理的已经不再是上一次的人选,而是沃罗比约夫和兹巴尔斯基。而对于遗体告别仪式要持续多少天,两位教授也不曾得到明确的指示。不过事情很快就有所变化,中央执委紧接着又决定将下葬时间临时推迟,并做出如下决议:盛放列宁遗体的棺椁保存于墓室内,供群众参观瞻仰;墓室修建在红场克里姆林宫墙下,位于十月革命烈士公墓之间。

  斯大林的个性和意志的确如钢铁般坚强。他虽从未向反对者们表明什么,但一切都在按部就班地悄然进行。1924年1月25日,即在列宁逝世的第四天,《莫斯科工人》周报刊登了3封来信,总标题为《列宁遗体应当保存!》。这3封信都包含了一个请求,即要将列宁遗体存放在水晶棺内,以便能随时目睹伟大领袖的遗容。

  在当时占绝大多数的充满革命热情的党员当中,永久保存列宁遗体的想法立即引起共鸣。1月29日,列宁遗孀克鲁普斯卡娅了解到亡夫遗体将被永久保存。在次日的《真理报》上,她发表了一篇语气婉转的反对声明:“我对你们有一个恳求:不要把对他的哀悼变成对他个人形式上的尊敬,不要修建他的纪念碑和以他命名的宫殿,不要为他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等等。他在世时对这些都不屑一顾,并把它们看作难以承受的负担。”

  赫鲁晓夫曾打算迁走列宁墓

  众所周知,斯大林在童年时接受过教会教育。因此对于斯大林执意要保存列宁遗体的做法,有些研究人员赋予了一点神秘色彩。他们认为,在孔策沃别墅的办公室兼卧室内,斯大林悬挂了一幅列宁的画像,上面还安着一只小灯泡,这种做法并不是偶然的,应该是斯大林把它当作了圣像。也许正因为如此,斯大林才没有将列宁遗体实行土葬,并在成千上万苏联人的头脑中将其神化。然而,斯大林的继承者们没有学会这一点,而是对其思想进行了彻底颠覆。

  1953年3月5日,在讨论如何处置斯大林的遗体时,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做出决议,决定过后将斯大林的遗体进行重新掩埋,并一同考虑迁移列宁墓。1953年3月6日的苏联《真理报》和《消息报》刊登了这个迁墓计划:“……为永久纪念伟大领袖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和约瑟夫?维萨里奥诺维奇?斯大林,以及安葬于红场克里姆林宫墙下的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卓著的活动家,莫斯科将建造一座宏伟建筑———伟人祠,它将是苏维埃国家伟大人物荣耀的永恒纪念碑。在伟人祠建成之后,列宁和斯大林的棺椁,以及安葬于克里姆林宫墙下的党和国家卓著活动家的遗骸,都将迁入此处,并供广大劳动群众瞻仰。”(彭华)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