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日本举国质疑宙斯盾可靠性 能拦导弹看不见渔船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4 15:11
 
 

 


渔船被拦腰撞断
  19日,日本各大电视台的现场直播画面令观众揪心:在日本南部房总半岛西南40公里左右的海面上,断成两截的渔船残骸在海浪中若隐若现,自卫队的潜水员潜下浮上,许多渔船来回穿梭;房总半岛最南端的野岛崎码头上,80多位满脸悲伤的渔民敲锣打鼓,为一对失踪的渔民父子——58岁的东夫吉濑和他23岁的儿子立裕祈祷。

  和歌山县渔业办公室官员透露,这对渔民父子驾驶12米长的“清德丸”号渔船于当天凌晨出海,赶往八王子岛附近海域捕捞青枪鱼和金枪鱼,但在渔场附近被日本自卫队的军舰撞上。

  日本海上保安厅和海上自卫队的官员证实说,当天凌晨4时23分,肇事的军舰紧急联络海上保安厅,称该舰将一艘渔船撞成两段,船上的渔民生死不明。海上保安厅第三海岸司令部立即派出数艘快艇赶往出事水域,海上自卫队的其他军舰和直升机也同时赶到,一起展开搜救行动。直到20日下午,搜救人员仍未能找到失踪的渔民父子。

  宙斯盾没瞅见渔船

  撞船事件发生后,日本海上自卫队参谋长吉川荣治立即出面道歉:“发生这样的事件令人非常遗撼,我向公众深表歉意。我们将尽所能搜救失踪的渔民。”

  日本海上保安厅官员表示,出事的水域渔船众多,海上自卫队的军舰航经该水域按理应该非常谨慎,必须主动规避渔船。再者,尽管出事水域当时是多云天气,但视线良好。对此,海上自卫队官员承认,战舰处于航行状态时,始终有一名水兵担负瞭望任务,再有,战舰上的雷达按理也应该能发现渔船的。因此,海上自卫队将先调查舰上雷达是否发现了渔船,如果发现了渔船,再看舰长是否按规定进行了规避。

  最令日本上下感到震惊的是,肇事的军舰居然是日本最先进的战舰——去年3月刚刚服役的日本第五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爱宕”号!

  据日本防卫省提供的公开资料显示,“爱宕”号是改进型的金刚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由日本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建造,属日本新一代主力战舰,也是日本弹道导弹防御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舰长165米,标准排水量7700吨,有官兵300多名,可搭载一架直升机并配有机库,其母港是京都的舞鹤基地。“爱宕”号肇事时正在“凯旋”中——去年12月,它远航美国夏威夷,在与美太平洋舰队举行的联合军演中,一举击落一枚模拟的“敌人导弹”,为美日联合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立下大功”,因此而受美日高层的赞赏。

  联合军演结束后,日本海上自卫队曾不无得意地向外界透露,日本的“宙斯盾”舰可通过大型计算机瞬间处理由高性能雷达探知的敌军飞机、导弹以及战舰等信息,并能同时对付10个以上的目标,在日美两国政府推行的导弹防御(MD)系统中承担“主要角色”。

  因此,当日本官方和民众得知肇事者居然是如此先进的“爱宕”号时,无不目瞪口呆。

  自卫队瞒报90分钟

  随着事件的发展,日本上下由震惊变为愤怒,因为事件发生后,海上自卫队居然在长达90分钟的时间内知情不报!日本防卫相石破茂在19日上午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爱宕”号与渔船相撞一个半小时后自己才接到报告,对此他感到“非常恼怒”:“我觉得海上自卫队完全有责任在第一时间向我这个负政治责任的人通报。我现已责成防卫省和海上自卫队立即着手调查此事,并要海上自卫队马上成立事故调查委员会,彻查这起事件。”日本海上保安厅也透露说,直到事件发生16分钟后,海上保安厅才接到肇事军舰的通告。只有日本官房长官为“爱宕”号官兵说话:“我坚信肇事军舰上的官兵已尽了最大努力营救失踪的渔民。”

  首相要军方给说法

  这起事件对最近一直受情报泄露、高官受贿等丑闻困扰的防卫省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自民党国防事务联络官表示,相关各方“解释清楚”:“为什么军舰上的官兵和雷达没有发现渔船?既然该舰的雷达比其他军舰都要先进,如果它都不能发现跟前的渔船,更别说恐怖分子来袭了!”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也表示,防卫省和海上自卫队要在最短时间内给日本民众“一个说法”,否则会令日本上下对最先进的军舰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军人的素质“丧失信心”。(张竹力)

  2005年8月24日,日本最新型"宙斯盾"驱逐舰"爱宕"号在三菱重工下水,预计2007年春部署到海上自卫队舞鹤基地。日本是最先拥有"宙斯盾"战舰的亚洲国家,其金刚级驱逐舰至今仍在亚洲首屈一指。既然如此,日本为什么还要建造改进型的"爱宕"号?"爱宕"号与金刚级相比有哪些改进?不妨看看日本专业杂志的解答。

  新"威胁"催生新利器

  20世纪60年代,美国海军为了对付苏联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提出了发展"先进舰用导弹系统"的要求,并在1969年12月将其正式命名为"宙斯盾"系统。自1981年正式装舰以来,"宙斯盾"系统历经20多年的风云变幻,始终屹立在全球海上战区防御系统的潮头。20世纪80年代,日本从美国引进了"宙斯盾"驱逐舰。

  冷战结束后,来自前苏联的压力已不复存在,但新的威胁似乎也正在生成。军事上,中国已经装备战略轰炸机,具备远程巡航导弹攻击能力,所以传统"宙斯盾"舰在日本海仍有用武之地;朝鲜的弹道导弹技术日渐成熟,日本国土面积狭小,无战略纵深可言,研发导弹防御(BMD)系统已迫在眉睫。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对防卫省提出严厉批评,他说:“我希望看到一个受国民信赖的防卫省,很遗憾,我至今还没看到。”

  1月10日《北海道新闻》爆出惊人消息,日本防卫省由于丑闻不断、前次官被捕、大臣接连下台,已经有人提出“降格”论。文中说,升格为“省”刚满一年的日本防卫省,面临降格为“厅”的危险。

  丑闻接二连三

  2007年1月9日,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后,加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大力研发隐形战斗机。不过,防卫省成立后却丑闻不断。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廖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