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台“防长”选前异动藏玄机 “扁家军”受考验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6 16:16
 
 

 


  台当局密设鐽震公司,引发岛内政坛巨震,台“国防部长”李天羽闪电请辞下台,前“国防部副部长”蔡明宪继任。在2008年台湾“总统大选”前的敏感时刻,台军方为何出现这种高层异动、对岛内政坛有何影响?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台湾前“立委”雷倩女士。

  李天羽 闪电请辞不简单

  2月23日,台湾“国防部长”李天羽以鐽震案执行不力为由,向台当局请辞并获批准,成为被“鐽震风暴”震翻倒地的第一人。作为陈水扁一手扶持上位的“扁家班”班长,李天羽任期未满一年即黯然下台,其中原因真的那么简单吗?

  

  雷倩认为,李天羽闪电请辞,直接原因确实和军方处理不当导致“鐽震风暴”有关。不过其中耐人寻味的地方,主要在于扁李两人“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微妙心态上。

  雷倩分析称,鐽震案经过十几天的连续发酵,形成了远超民进党想象与准备的政治效应,面对穷追不舍的在野党和连连质疑的民众,处于选战关键时刻的民进党苦不堪言。为此,陈水扁不得不暂时忍痛舍弃鐽震,找出一个“当事人”,争取尽早结束这场“鐽震风暴”,挽救受到严重冲击的绿营选情。而身为鐽震幕后策划者的邱义仁和实际主导者的吴乃仁,都是绿营选战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陈水扁自然不会让他们出面负责,在这种情况下,李天羽纵使贵为“扁家军”大将,也不得不接下这个“替罪羊”角色。

  不过从另一方面考虑,陈水扁这种无情选择也许正中李天羽下怀:自鐽震争议出现以来,李天羽从“不知情”到表态支持,又从“喊停”转向“配合(当局)政策”,夹在蓝绿、军政之间的他“里外不是人”,而鐽震背后牵涉的巨大违法隐患,更是李天羽不能承受之重。在“大选”来临前,李天羽此时请辞,退可明哲保身,避免进一步陷入政治风暴或官司缠身;攻可凸显军人风骨,并留下政务官典范。25日,国民党黄复兴党部已表态会建议党中央恢复李天羽的党权,显见这次请辞使他意外获得了与扁切割的利好,未来不管换谁执政,李天羽都还保持着东山再起的能量。

  陈水扁 选蔡明宪有讲究

  而在李天羽去职后,岛内对于继任人选的讨论声刚起,蔡明宪却以黑马之姿杀出,迅速登上“国防部长”大位。那么,1月刚刚参选区域“立委”败北、自认将淡出政坛的蔡明宪,为什么会成为陈水扁的军中“新宠”呢?

  雷倩介绍说,涉及台军高层人事的变动,决定因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在掌握总任命权的陈水扁的眼里,这个人必须是可靠而能为其所用的,文官出身的蔡明宪符合这一要求;另外,他还能照顾到第二个关键因素——— “军中伦理”,由于前几任“国防部长”分别出身陆军、海军和空军,军种色彩淡薄的蔡明宪不易引发军中反弹;而在最关键的美国因素上,曾担任“驻美副代表”的蔡明宪,与美方互动频繁、关系良好,由他掌管台军容易让美方放心和支持。

  雷倩进一步指出,按照陈水扁的军中布局,现任“副部长”的柯承亨原本是最佳继任人选,但无奈这位扁系核心人物涉及鐽震案比李天羽还深,扶其上位只能加剧“鐽震风暴”,而同为民进党“新潮流系”的蔡明宪,未来还可轻装上阵,更好地与邱义仁、吴乃仁这两位“新系”大老配合。

  另外,蔡明宪还拥有另外一项别人不可取代的“优势”——其弟蔡明训掌握军工资源:在蔡明宪任“国防部副部长”之后,蔡明训随之接任维修飞机业务的台南亚航,并经过数个大型并购案,掌握了实力相当强的军工企业。未来,绿营如果想继续鐽震未尽的任务,从台湾对外军购中抢夺巨额利益,就必须由蔡氏企业接下外国军火商的“下包合约”,然后才有可能分配高达军购款30%-40%的“回扣”。从这个角度考虑,蔡氏兄弟已成为绿营图谋军火“商机”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对蔡明宪委以“国防部长”重任,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蔡明宪 百日“防长”担子重

  在台“国防部”25日举行的交接典礼上,蔡明宪强调该职是大压力、大考验,这两天他正思考“国防”议题、三个月任期如何稳定军心,完成陈水扁交付的重责大任。

  雷倩对此解读称,虽然蔡明宪是一个任期只有三个月的百日“防长”,“却肩负着扁赋予的多项重任,身上的‘十字架’确实够重”。

  她介绍说,蔡明宪上任后,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带领军方平稳渡过“鐽震风暴”,在现有政治压力下,蔡明宪很可能会想法设法地将鐽震转入地下运作。面对鐽震运作得接近定案的四大军购案,如何帮助绿营如愿吃到“军火肥肉”,这是蔡明宪未来的一大任务;而蔡氏兄弟能否接下为外国军火商的岛内“下包合约”,则是鐽震案留下的最大悬念。

  另外,雷倩表示,率领台军以何种方式保障并参与“大选”,同样是蔡明宪接下来的任务虽然他25日也保证会“依往例依法”让官兵履行投票权,但未来的实际表现始终不能让人放心。

  雷倩还提到,作为扁下台前最后一任“国防部长”,蔡明宪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配合陈水扁在军中的布局,加固“扁家军”在台军中的实力和资源。

  “扁家军”未来发展受考验

  执政八年间,陈水扁将台军将领几乎全盘清洗了一遍,处心积虑地打造“绿化、独化”的“扁家军”。但选前这次较为突然的“防长”异动,却对扁的军中威信和“扁家军”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新的考验。

  据台媒披露,就在李天羽下台不久前,陈水扁刚刚和他规划了任内最后一次的台军人事调整,为下台后续掌军权进行人事布局。按照计划,“扁家军”出身的台“后备司令部”司令余连发可能升任“参谋总长”,因为按惯例,“参谋总长”一般要干满一年后才能调动,因此新任“总统”至少一年内都无法动余连发,正好为余连发巩固“扁家军”势力提供机会。但李天羽突然请辞后,身陷鐽震危机中的台军能否如愿完成这次布局有了悬念。

  雷倩表示,据出身老军人世家的她(其父雷学明为台海军中将)了解,台军对陈水扁看法两极:传统的“国军”多对扁和“扁家军”不以为然,扁下台后,“扁家军”的日子好过不了;而因扁获利或被拔擢的军官,则会对他心怀“知遇之恩”,以保护既得利益的心态来维护“扁家军”的存在。如果蔡明宪继任后无法完成陈水扁下一步的军中布局,或者无法让色彩偏绿者看到“希望”,“扁家军”的未来就不好说了。导报记者刘强

  观察 李天羽为何丢官?

  因鐽震案请辞时,李天羽表示自己“奉令”成立鐽震,未能落实执行,只得辞职“以明心志”。

  话虽如此,不过联系其之前表现,事情似乎并不那么简单。鐽震案一曝光,面对外界置疑,李天羽第一时间回应表示,军方出资45%,但对鐽震却无主导权,并称对民进党前新系大老吴乃仁担任董事长一事“并不知情”。李天羽这一番说辞,显然没有替民进党背书的意思,甚至在刻意撇清自己的责任,当然引来了民进党高层强烈不满。不过,从事后披露的信息来看,他似乎确有“苦衷”。

  台军内部传言,鐽震这么大的事,实际掌管军方的李天羽从始至终都被扁搁置一旁,无从插手。直到鐽震出事,他才被“请”出来担责,被人如此摆弄,情何以堪?

  按理说,作为“扁家班”班长,李天羽本不应受到如此待遇。更何况,去年接任“防长”以来,他一改前任强势作风,经常性与媒体茶叙沟通、耐心地与“立委”互动,以柔软身段让军方与“立院”及媒体的关系回温,自以为给扁加分不少,岂知正是因此埋下今日之祸根。

  扁上台8年以来,一直力图全面掌控台军,为此,在军队内部广布亲信、遍植网络,在将领提拔及人事任免上,更是不按常规、但问立场。可要说对军方真正放心,却始终未有。要说为人圆熟老到,李天羽神似当今“政坛不倒翁”王金平,善于协调,交友广泛,不分蓝绿都能左右逢源。可是,李上任之后,只顾强调与“立院”及媒体搞好关系,却忽略了如今的“立院”尽在蓝营掌握中,媒体也是一片打扁之声,与它们搞好关系,不正有预留后路、夜奔敌营的先兆吗?

  而经历了“红衫军”一役,扁用人思维中早已仅存“死忠”二字,对党内同志如此,对曾经的部下如此,对现在手握大权的“国防部长”自然更是严苛。再加上鐽震案发,李天羽显得自惜羽毛,处处流露“不背黑锅”之意,这哪有“家臣”模样?如此之人,岂可放心酣睡卧榻之侧。更要命的一点是,李天羽秉持“民主”理念,竟主张3月22日让“国军”投票人数极大化,更是直接触犯了民进党的核心利益。去留之间,还不是一目了然吗?

  因此,此番挂印而去,李天羽不用觉得委屈,毕竟他是军人,谁让他只是军人呢!王炜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海峡导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