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俄媒:泽连斯基称有可能与俄就解决冲突进行讨论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我国瞄准4月25日20时59分发射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超量服用保健品会致病 缺啥补啥才有益健康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7 08:42
 
 

 

  大多数市民购买保健品时都是凭感觉,没有咨询医生。

  春节刚过,看着家中角落里堆成小山似的各类营养品、保健品,周女士不禁皱起了眉头。“都是亲戚朋友过年期间送的,有维生素礼盒、有燕窝虫草口服液、还有瓶瓶罐罐的蛋白粉、营养素……”周女士无奈地表示,如今大家讲究健康,过年送礼都不再送烟酒,改送保健品了。“可这些保健品品种这么多,成分这么复杂,我们一家子根本搞不清楚到底需不需要吃,怎么吃,吃多了会不会有副作用?”

  确实,吃保健品已成为当下不少城市人每天的“必备节目”。许多人都有吃保健品的习惯。而有的市民甚至抱着“人人都在吃,自己不吃好像亏了”的盲目心态,不管是否适合,买来几种最多人吃的保健品乱吃一气。

  然而,在服用保健品前能咨询一下医生的人却寥寥无几。

  对此,营养科专家表示,保健品不是药,如果想通过保健品改善某些身体症状,甚至治疗某些疾病,那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更值得注意的是,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完全可以在日常食物中获得,只要饮食均衡,完全无需进食任何保健品。服用保健品应遵循“在日常饮食的基础上,缺啥补啥”的原则,否则有可能因为超量而产生副作用。

  日前,笔者对广州市内10个小康家庭做了一次小调查,结果发现其中8个家庭每天消耗保健品在5种以上。而在这些家庭消耗的保健品中,钙片和维生素最普遍,几乎每家都在吃。其次是深海鱼油、螺旋藻、卵磷脂、维生素E、纤维素、蛋白粉……种类之齐全堪比药店。其中,钙片、蛋白粉最受有青少年的家庭欢迎,而有老年人的家庭则多数选择螺旋藻、深海鱼油,卵磷脂;此外,维生素E、蜂胶、月见草油胶囊则普遍受到女性的青睐。

  而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额达25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23.52%;到2010年,我国保健品人均消费可达100元,保健品市场的消费总额将达到1300亿元。由此可见,保健品已在不少人的日常生活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调查   钙片、维生素最受青睐

  然而,虽然保健品在人们的生活中如此普遍,但到底为什么要吃?哪些种类适合自己?怎么吃才科学?绝大多数消费者对此一脸茫然。

  最近,香港进行的一项万人调查显示,中年、女性、教育程度高者服用保健品的比例较高。在这些人当中,50%的人吃过维生素补充剂类,20%的人服用过中药或中药制品,10%的人坚持服用鱼油产品。当问及购买保健品的目的,80%的人是为“强身健体”,10%的人希望“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然而在接受调查的人中,90%的人在服用保健品前未征求医生的意见。

  “这种现象在广州也很普遍。”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潘丹峰称,目前营养科门诊的患者多数是由其他专科医生转过来的,多数是一些需要营养支持的糖尿病人、肥胖患者,极少有市民为了正确服用保健品而专门请教营养科医生。

  九成市民服用前未咨询医生

  潘丹峰指出,服用保健品关键要遵循“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因此,作为营养科医生,他们面对前来咨询的市民一般会先详细了解他们的饮食习惯,并由此分析出他们可能缺乏的营养成分,再给出补充的建议。根据潘丹峰的临床经验,中国人最普遍缺乏的营养素是钙和B族维生素。前者是因为中国人的奶制品吃得比较少,后者则是因为现代人饮食中细粮吃得多,粗粮吃得少。针对这些情况,中国人适当补充钙质和B族维生素一般不会有错。

  相反,如果身体没有相应的需求而一股脑乱吃保健品,摄入了超出生理需要的营养素,就可能出现过量、中毒的情况。例如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A,会出现疲倦不适、嗜睡、皮肤干燥瘙痒、食欲不振、体重下降、贫血、骨和关节疼痛、头痛、恶心呕吐等中毒表现;长期大量使用维生素D会引起高钙血症,出现烦躁不安、食欲减退、心律紊乱、软组织钙化及肾脏损害等;蛋白质过量摄入,则会增加肝肾负荷。

  营养专家   没有一种保健品比得上天然食品   观点1:中国人最普遍缺钙和B族维生素

  维生素E因其美容功效很受爱美女士的青睐。但按照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维生素E的摄入量普遍较高,维生素E缺乏症非常罕见。如果没有脂肪吸收障碍,膳食中提供的维生素E已基本能满足正常的人体需要。而过量服用维生素E会增加出血,如脑出血的危险性。

  观点2:中国女性无需额外补充维生素E

  潘丹峰忠告市民:“天然食品永远是摄入营养素的首选途径。”她表示,再昂贵、成分再复杂的膳食补充剂都比不上天然食物中所含的营养。例如维生素,虽然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化学合成维生素在成分上与天然维生素没有差异,但食物中天然存在的维生素往往含有人工合成维生素中所没有的物质。例如合成维生素C一般只含有抗坏血酸,但存在于玫瑰果实中的天然维生素C还含有维生素P,能够提高维生素C的效用。天然维生素E中也不止“a-生育酚”一种成分,而是含有全部的生育酚,能产生更大的效用。

  “不仅如此,天然食物中还有很多人类根本还未发现的活性成分,它们之间到底有怎么样的协同作用,目前医学界还没完全搞清楚。所以,依靠人工合成的各类维生素、矿物质,无论技术多高明,其作用始终难与天然食物媲美。”潘丹峰说。

  观点3:保健品难以媲美天然食品

  潘丹峰还补充道:“其实,只要能够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的膳食宝塔来安排一日三餐,摄入的营养已经基本可以满足日常需求。”

  根据不久前发布的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正常成年人每天推荐的食物为:油脂类25克,奶类及奶制品100克,豆类及豆制品50克,畜禽肉类50克至100克,鱼虾类50克,蛋类25克至50克,蔬菜类400克至500克,水果类100克至200克,谷类300克至500克。“市民可对照一下上面这些标准,如果都够了,真的就不需要吃什么保健品。”潘丹峰说。

  观点4:饮食均衡无需额外补充保健品

  很多人相信“是药三分毒”的说法,因此宁愿花大量的金钱买保健品,也不肯遵照医嘱吃药。但实际上,保健品的剂量属于生理剂量,只能满足人体日常所需;而对于病人来说,他对某种营养素的需求则必须达到药理剂量才能起治疗作用。例如铁,用于日常保健的生理剂量只需十几毫克,但用于治疗疾病的药理剂量却可以达到200毫克。

  不仅如此,目前市场上还有一些保健品打着“纯天然”的旗号,实际上为了达到效果却添加了西药。据了解,目前一些宣称纯中药的治疗糖尿病药品或保健品实际上添加了格列本脲、格列齐特和格列吡嗪等降糖西药成分。这3种药物的作用强度很大,患者如果长期大量服用这些添加了西药的保健药品,最终会造成病人低血糖或肾病,甚至导致死亡。

  观点5:治病要吃药而不是吃保健品

(责任编辑:江大红)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人民网-市场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陈冠希家世曝光 银弹攻势令女友乖乖拍照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父母恩师解析蒿俊闵成功秘诀 在寂寞中学会忍耐
蒿俊闵:突破少因要守纪律 靠一点让杜伊给机会
周继红回应:郭晶晶的压力太大 其实她是个孩子
斯蒂文森三分压哨绝杀 奇才险胜黄蜂相助火箭
总局令足协进行整风 李玮峰恐再被开除出国家队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铁建申购简称“铁建申购” 申购代码780186
申万天津:再融资告一段落 政策底尚需确立
蓝筹泡沫相继爆裂 超大盘基金成重灾区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4000点面临考验(2月26日)
沪深股市:作空能量待进一步释放 利好需要消化
谢霆锋撞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图)
章子怡艾滋病派对风骚露肉 港媒爆其有目的
谢霆锋Twins回港 称与张柏芝感情没有变(组图)
谢霆锋受访柳岩形容憔悴 左手婚戒消失(组图)
王宝强与播音系女孩恋爱 计划30岁之前结婚(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