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陕西文学院14位签约作家受质疑 作协称都有潜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7 19:05
 
 

 


贾平凹。
  对陕西文学院所签的14位签约作家,多封匿名信提出质疑,认为有些签约作家“没名气”或“没实力”,“不配签约”   省作协回应,14个签约作家不是过去意义上的专业作家,每个人都很有潜力

  近3个月来,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雷涛和作协主席贾平凹分别收到多封匿名信,对作协这个文学机构来说,这可是个罕见的事。这些信均是对陕西文学院所签的14位签约作家提出质疑的,认为有些签约作家“没名气”或“没实力”,“不配签约”,信中甚至还有谩骂的语气。

  “他们是谁?为什么签他们?”

  陕西作为一个备受关注的文学大省,近年为培养陈忠实、贾平凹之后的青年作家付出了很大努力,自2007年12月8日引进了外省实施多年的作家签约制后,公众不约而同地将目光集中在这14位作家身上,都在揣摩他们3年后到底能“下出个什么蛋”、陕西能否靠签约制培养接班人。

  但14位签约作家的结构更让人匪夷所思:有身在机关的干部,有务农的农民;有29岁的青年,还有53岁“高龄”的长者;有省作协的副主席,还有从没听说过的无名小辈。在陕西文学院成立前,首批签约作家的名单非常保密,但等去年12月8日这14位作家的名单公布,大家都傻了眼,谁都看不透省作协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这个名单公布之日起,网络上就传来了不一样的声音,有人开始在论坛上质疑起省作协的选人标准:“为什么是他,而不是他?”同样,省作协党组办公室也收到了若干封匿名信,内容也出乎意料地统一,分别是对一些签约作家的质疑,认为一些作家根本没有多大名气,没有资格当签约作家,甚至还有一些谩骂的声音。另外,记者了解到,一些签约作家的单位领导也收到了匿名信,内容也是对签约作家的质疑。

  签约作家≠专业作家

  昨日,陕西省作协和陕西文学院共同举办了签约作家的第二次全体会议。席间,党组书记雷涛谈及此事,他说,这14位签约作家公布后得到的绝大多数是赞赏和支持,但确实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信中谈及一些签约作家的成就如何、作品如何,这些信他和贾平凹主席都认真地看过。

  “我要说的是,这14个作家是经过文学院和作协党组主席团反复筛选后作出的决定,是很慎重的选择,因为我们要对历史负责。”雷涛说,“我要说明几点,14位作家体现了老中青三个层次,我们所签的每一个人都有对文学的比较大的设想和潜力;其次,这14位并不是过去意义上的专业作家,这些不同声音是对签约作家看法上的误区,是在拿过去的11位专业作家和签约作家来比较。”

  他透露,收到的质疑信都是匿名的。有人质询为什么知名作家红柯、叶广芩、冯积歧没有签约?“如果不是恶意中伤,便是无知,但我们不能责怪写信人,作协需要解释清楚,这些已经成名的作家,不存在签约不签约,有些名作家也不愿意签,反而觉得一签降低了自己的声誉。红柯就是这样,作协开始想动员他签,他说他不需要这样的头衔,以后还会踏踏实实地写,他愿意把这个签约的名额让给别人。”雷涛进一步解释道。

  “如果已经是成名作家,这种机制并没有多少作用,比如陈忠实、贾平凹这么高成就的作家,他的成就是全社会都承认的。有些作家非常严肃、非常认真,真的没有必要给他搞签约制,没有必要两年考量他一次。”天津市文学院院长肖克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成立文学院、和作家签约、订单式写作是作家签约制的主要特点,是目前中国新老文学体制交替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模式。它并不完美,还在摸索之中,而且不是唯一模式。作家签约制能否为陕西文坛注入新的活力,能否解决外界关注的“陈忠实、贾平凹后继无人”的问题还尚需时日,但签约制无疑已经将很多人的目光从明星偶像身上转移到了作家身上。本报记者狄蕊红

  有野心 有个性 懂行情

  贾平凹透露创作“秘籍”

  对签约作家受质疑一事,作协主席贾平凹称他并没当回事,他反而在昨天举行的签约作家第二次全会上透露自己的独家创作“秘籍”,号召签约作家要有责任、有野心、有个性,不投机取巧、不互相拆台等。

  贾平凹说文学院能办起来很不容易,对社会影响很大,有很多匿名信说明大家关注这个问题。

  “任何人办事都会有反对的声音,你说往东,他偏要向西,总之大家都在看,可以说今后陕西文坛的希望所在大多在文学院。”贾平凹说。紧接着,他对参会的十几位签约作家谈了八点建议。

  第一,有责任:签约作家明确自己背负着陕西文学责任,陕西文学院不能和好多研究会一样,这研究院那研究院,但成立之日就是结束之时,最后仅仅留个名片。

  第二,有野心:不要满足在小圈子小地方取得成绩,要让自己在全国有名,甚至冲出国门,要以国内冒尖作家作为近期追赶目标,自己要把标尺定好,纵横定好,知道行情,有自己的近期、短期、长远目标,不能只当个签约作家就完了。

  第三,敢超越:陕西人观念改变很难,文学同样很难。要敢于超越,摆脱同时代作家影响,明白自己写什么、怎么写,陕西的新锐不具代表性,应该向外省、外国年轻作家学习。

  第四,有个性:一定要寻找自己的叙述语言,寻找自己的面目,学书法仅仅学帖、学碑,没有自己的面目永远站不住脚。

  第五,有修养:现在文坛的淘汰非常残酷,你说70后80后,很快就有了90后,但不是年轻就了不起,每个人都年轻过,也都要走向衰老,一定要学习,提高各方面修养,作家一样要有宏才大略。

  第六,不投机取巧:有些作家有小聪明,但文学不是靠炒作等把戏能成功的,靠实力,有实力就有一切。

  第七,热爱生活,走出书斋:不要搞文学把自己搞成文学神经化,过正常日子,写正常文章。

  第八,不拆台:不要互相拆台,攻击、忌讳别人。“灵花自有山神护,大木并非人栽培,文学院是你需要水时给你开渠引水,关键还是自己。”贾平凹寄语陕西的签约作家。本报记者狄蕊红(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高瑞)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