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2008年2月27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记者问答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7 20:26
 

 

  1、劳动报:我是劳动报的记者,有两个问题。先请问市教委尹主任,新学期有一些农民工家长想了解,农民工子弟学校和农民工就学有没有新的政策,还有义务教育阶段之后,高中阶段有没有可能试点进入中学?

  另外一个问题请教市科协俞主席,我看到有一个活动是科技馆活动进校园,科技馆活动大家亲身体验型比较多,想知道如何实施?另外还有一个100个青少年机械创意案的征集,是不是小朋友有自己创意的作品就可以上报供你们选择?谢谢。

  尹后庆:关于农民工子女学校和农民工子女在上海就学的问题我简要作一个介绍。2004年2月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教委等7个部委的相关文件,要求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就读为主的原则来做好来沪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工作,要求各个区县挖掘潜力扩大农民工子女在公办学校入学的比例,另外要对农民工学校加强管理,并且要求所有的公办学校对农民工子女一视同仁。从2004年起市教委每年拨3000万元支持农民工学校。2007年市教委投入3000万,区县投入1500多万(还包括少数农民工子女学校自身也投入一点钱)改造农民工子女学校的食堂、厕所、教室照明、图书馆等等设施,实现了当年的目标。

  2007年开始市教委对农民工子女学校购买校方责任险,对在其中就读的农民工16万学生和本市公办学生一样享受校方责任险。2008年初市教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同住子女义务教育的若干意见,按照这个意见我们要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合理规划和配置义务教育资源,扩大公办学校招收农民工子女的比例。现在全市的农民工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已经达到57.1%。我们希望在今年能够达到60%。(目前还有42.9%的学生是在农民工子女学校就读的),到2010年的时候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能够达到70%,把现在的42.9%的比例下降到30%或者30%以下。初中阶段适龄的农民工子女原则上安排进入全日制学校就读。那么对于剩下的农民工子女学校怎么办呢?要逐步把符合基本条件的农民工子女学校纳入民办教育管理。07年有258所农民工子女学校,这个数字其实每个月都有可能变化的。08年要把其中的60所符合条件的纳入到民办学校管理。纳入民办学校管理以后,对每一所学校政府都将提供资助改善办学条件。我们打算每一所学校再给50万。这些学校的学生政府再给予生均经费的补贴。这是关于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今后几年我们准备采取的措施。

  我在这里特别要回答刚才这位记者的问题,因为你讲到对农民工子女是不是免杂费和免书本费的问题。免学杂费的对象是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学生。民办学校免学杂费,要符合一个条件就是——“接受政府委托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民办学校的就读学生。”如果政府的公办学校能够满足全体学生入学的需要就不必委托了,至于你个人选择到民办学校去,那是你自己的选择。如果政府提供的公办学校不能满足所有学生的就学需要,就要委托民办学校,因此接受委托的民办学校其中政府委托的学生,你一共招500个,我委托你招200个,这个200就是可以免学杂费。免课本费和作业本费的范围是全市所有公、民办学校的在籍学生(包括外地的借读生)。农民工子女假如在公办学校就读就不存在问题,假如说是在民办学校请大家注意,所谓民办学校是指在民政局进行民非企业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学校,如果农民工子女在这样的民办学校就读并且政府委托它承担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也应该免书本费。

  目前存在的农民工子女学校当然不是公办学校,同时也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民办学校。这些学校是在特殊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在流动人口大量增加,教育资源没有充分准备、教育制度还不适应这种新情况的背景下根据社会需要自发产生的教育点。这些教育点为解决流动人口子女的教育发挥了作用,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因为存在这些问题所以经常引起社会的关注。为了切实履行政府义务教育的职责,也为了根本上来解决这个问题,保障农民工子女就学的基本权利,我们已经有了相应计划。刚才我已经讲了,三年之内要把现有的农民工子女学校凡是符合基本条件的纳入民办教育管理,不符合条件的三年以后也应该关闭。当然政府在三年里面对仍然存在的农民工学校还要给予安全、卫生和基本条件方面的支持。三年以后所有的学校都纳入民办教育管理,农民工子女有70%的子女进入到公办学校了,就都能够享受到免除课本费、作业费和杂费的待遇了。

  俞涛:我简单的回答一下劳动报记者的问题。“科技馆活动进校园”这个项目是中国科协、国家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的科学教育活动。这里讲的“科技馆”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科技馆展馆,而是集展示活动,探究性活动、科普报告、网上模拟数字科技馆、多媒体科学展示、包括部分科研院校和企业的被列为科普教育基地的科学实践等为一体的活动包,使青少年在校内或校外都能体验到参与科学活动的乐趣。

  这样的场馆活动如何进入校园?上海把这些场馆活动当中的部分资源数字化,形成可以把这样一些资源设施互动的活动搬进校园的形式拿到学校里面去,让在学校的小朋友也能够不去这些场所也进行学习和体验。我想这是问题的前面一半,科技场馆进校园。这样的活动还有后面一句话我和尹主任也多次讨论,那就是要使得我们科技场馆成为校园的课堂之一。所以我说这实际上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一个是搬进来,第二个要走出去,要使科技场馆成为课堂。

  刚才你提到的机器人创意100个资源怎么产生,我想有两个渠道:

  第一个渠道每年和机器人相关的上海全市的大赛,每一年上海都有英特尔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其中有一个机器人板块,每年都有200多个项目参加,我们可以在这当中筛选。和机器人相关的大赛还有每年5月份举行的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上海也有一个赛区,也可以来参加,可以通过参赛的形式选择优秀的项目进行二度创作,同样可以在网上科技馆展示。

  第二个渠道很可能有一个在全市范围内或者更大的范围内进行公开的征集,这也是一个渠道。这样就可以使我们小朋友好的想法、好的创意、好的作品能够进入到我们一百个作品的征集当中,能够让更多的小朋友共享。谢谢。

  2、上海电视台:谢谢,我是上海电视台的记者,有两个问题。首先请问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关于私车额度拍卖,一月份因为出现了网络拥堵,很多竞标者都没有修改价格成功,三月份拍卖要来临了会采取什么样的改进措施?第二个问题想请问市科协的俞涛副主席,你刚才提到今年上海有一个支援西部地区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活动,具体有什么措施?

  陈启伟:私车额度拍卖大家都很关心。今年1月本市私车额度拍卖过程中出现的网络拥堵,主要有这样三方面原因:大量未买标书的市民长时间占据网络或电话通道在线观望,造成网络并发连接过于集中;尽管有关部门事先作了充分宣传解释,仍有部分投标者不了解“修改出价必须落在修改范围内”的规则,反复提交无效修改价,也在不断消耗网络通道资源;投标者投标设备连接网络困难,且投标心切,广泛发动身边人,通过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电脑等多种方式同时连。

  对此,需要通过修改投标规则、提升系统服务能力予以解决,有关方案正在抓紧论证和测试。改进投标规则的核心是:排除非投标客户占用投标系统资源,或是同一投标人通过多个设备连接投标系统。下月将采取以下主要措施:一是对上网用户进行身份认证,控制和缩短单个电话用户非正常占用电话资源的时间。二是整合投标页面,主动提供及时投标信息,降低资源消耗,用户不需切换界面,即可点击完成投标及查询功能。同时,有关部门将改善服务水平,提高网络及电话系统的供应保障及防护能力。

  三月份投标拍卖时间及投放量以拍卖公司公告为准。

  为防止“黄牛”和部分汽车经销商囤积额度、伺机炒作的行为,有关部门正抓紧研究推出规范二手车交易行为的操作方案,同时,近期将严格执行原有的“私车额度上牌后一年内不予办理车辆带牌过户转让手续”的限制措施。

  俞涛:我们将把部分的经验向西部传播,怎么做西部行的工作有两个方面:

  第一,把我们在上海试点项目或者在工作期间所积累这么多的科学教育的资源包括我们的“科技资料包”和多媒体课件,包括我们其他的一些设施、一些方案能够带到西部,免费的、自由的去让西部的小朋友共享到。

  第二,把上海部分参与科学教育一部分科学家、科学工作者和具有一定示范性的教师包括参与这项活动的志愿者,有经验的这部分人挑选出来让他们去为西部从事科学教育工作的教师进行培训,到目前为止两项主要的内容通过这两年的西部行已经跑了8个省市。取得的效果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好。今年我们要继续这样西部行的工作,准备重点工作的区域定在西藏,我们也欢迎上海电视台的包括其他媒体朋友一起参与这次西部行的活动。谢谢。

  3、文汇报:你好,我是上海文汇报的记者。第一个问题问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关于私车额度拍卖资金的用途,今天有没有具体的信息披露?第二个问题问科协的负责人,关于科学教育推广项目,我觉得因为现在的中学生学业负担很重,这个项目有没有根据不同年龄的学生,根据他们的特点真正来激发他们科学素质的兴趣。谢谢。

  陈启伟:关于本市私车额度拍卖的资金用途,今年的两会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讨论过,最近一段时间也看到媒体的相关报道,在这里,我可以把一些相关的数据情况告诉各位记者。

  本市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所得的资金,是由市财政专户存储,按程序批准使用。2007年4月,市有关部门向市政协专题视察组报告了本市历年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的实施情况以及2006年年底之前拍卖所得资金的安排使用情况。本市媒体曾作过有关报道。

  今天,我要发布的是2007年度本市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所得资金收支使用情况。2007年,本市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收入35.16亿元,其中,私车额度拍卖累计成交72678个,收入34.45亿元;公车额度拍卖累计成交1507个,收入0.71亿元;单位“摩转汽”额度委托拍卖上缴财政0.74亿元,共计收入35.9亿元。全年支出33亿元,主要用于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轨道交通建设安排8亿元、中环线建设安排10亿元、道路改造工程安排15亿元。

  此外,2007年“摩转汽”额度委托拍卖累计成交4583个,除单位“摩转汽”额度委托拍卖所得按规定上缴财政0.74亿元外,其余1.34亿元已全部返回委托人。

  本市将进一步完善机动车额度拍卖所得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用于实施“公交优先”的交通发展战略,用于降低市民的公交出行成本。同时,将加强审计,定期依法按程序公布收支情况。

  俞涛:我来回答刚才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你提这个问题已经抓到未成年人科学教育的本质问题,就是怎么样才能算使得青少年科学素质提高了。因为不同年龄对科学教育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在整个方案的试点和2008年到2012年方案当中也做了这个设计。比如我们把整个项目分为两大块:一大块是针对初高中生的,这一块的活动重点使得青少年除了对科学对技术有兴趣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他们一种创新的精神和动手的能力。也就是说要使得这部分初高中的青少年既要有兴趣,更重要的就是要敢想、敢说、敢做。所以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是针对初高中生这方面科学教育的重点。

  那么对于小学和幼儿园这部分的学生来说怎么样使得他在科学教育的项目当中受益呢?我们的做法是首先培训教师,设定目标、计划及系统的科学课程。让学生在课堂动手参与,边做边探究边记录。我们认为,在“做中学”给这部分年龄更小的学生给你一个机会,我们希望你多动手、多参与,从小培养动手、探究、思考、分析的能力。

  当然我们科学教育项目的设施推广,我们的目标不是使得我们的青少年高考率能够提高多少,但是我想这个项目有这样两个目标,也想请在座的每一位记者朋友记住,这个项目主要目标有两个:一,显著提高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二,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动手能力,让更多的青少年敢想、敢说、敢做。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东方网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