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本网:博物馆免费开放遭遇尴尬 国外咋办的?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8 17:38
 
 

 

新华网专稿:日前,中宣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据此通知,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将全部实行免费开放。这无疑是一件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好事。然而,在全国各地博物馆陆续免费开放后,却都不同程度地遭遇了一些尴尬。


大英博物馆入口处。(资料片)

  综述:英国博物馆免费开放细化服务

北京免费博物馆名单4月公布 免费但不免票
  博物馆免费开放遭遇尴尬   湖北省博物馆自去年11月免费开放后,连续5天的时间里,每天游客都突破万人,博物馆工作人员面对激增的人流措手不及,原有的管理办法明显不适应新的情况。而春节期间,福建省博物院免费开放,短短7天参观人数达到8万多人次,日均参观人数猛增了100倍。在免费开放第一天,人潮就把博物院自然馆的大门挤坏,并导致部分馆内物品受损。而且,部分参观者不够文明,并造成经济损失。

  博物馆免费开放后,如何才能做好管理与服务?国外有许多著名的博物馆,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免费开放的。那么它们是如何实现有序管理的呢?为此,本网记者调查了英国、法国和加拿大三个国家的情况,以资借鉴。

英国:税收鼓励细化管理

  英国是世界上博物馆最密集的地方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英国现有大大小小约1500个不同类型的博物馆,其中国家级和政府资助的博物馆都实行免费开放。

  为了使博物馆的众多珍贵收藏为大众所分享,同时提高公众的文化素养,从2001年12月起,英国博物馆开始对所有公众实行免费开放。当时,英国财政部通过一项新规定,即政府支持的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常设展览若对公众免费开放,则可以享受增值税返还。到2005年10月,免费开放制度又继续扩展到48所大学博物馆和美术馆。

  为此,英国文化、新闻和体育部每年拨出4000万英镑补偿属下12家博物馆因免费开放而损失的门票收入,而该部门主办的所有22家博物馆和美术馆每年还能享受总额为3.2亿英镑的预算拨款。

  这项博物馆开放政策实施以来,受到了公众的热烈欢迎。从2001年到2006年的5年间,参观博物馆的人数增加了83%,相当于2900万人次,为英国总人口数量的一半。伦敦著名的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和科学博物馆的参观人数均增加了80%以上,而大英博物馆等早一步实施免费开放的也在新一轮热潮中增加了8%的访客。

  2007年,时任英国文化大臣乔韦尔称,国家级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免费开放政策是“1997年以来英国政府文化政策的基石,该政策的成功使得公众无论贫富都能欣赏世界级的收藏”。

  但英国博物馆的免费开放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免费,而是指对博物馆或美术馆的常设展览实行免费。为了创品牌、吸引观众、增加竞争力,各博物馆都会推出一些临时或特别展览,而这些都会标价收费。此外,博物馆还会根据参观者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以大英博物馆为例,该馆占地7.5万平方米,相当于9个足球场大小,每年接待参观者超过500万人次。博物馆规定,10人以上的参观团队或学校组织的学生参观通常都要事先在博物馆售票处预订,以便博物馆了解人流,并为学校提供一系列设施与服务。博物馆根据中小学教学大纲的要求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参观内容设计,负责学校参观的团队每学期还要组织一次免费的计划会议,学校老师可以前来讨论活动安排。

  不仅如此,博物馆的网站也很生动,不愿去博物馆参观的人可以在网上细细研究藏品数据库中的25万件展品,那种学习也别有一番情趣。 (本网驻伦敦记者马桂花)

法国:秩序井然仍在探索

  当中国刚刚开始试水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时候,法国也在进行类似的探索。

  2008年1月1日,法国正式开始试验性地实施博物馆免费开放,14座博物馆和纪念馆迎来免费参观者。参与这次试验的有集美博物馆、克吕尼博物馆、埃库昂文艺复兴博物馆等14所分布在巴黎和外省的博物馆。此外,每周有一个晚上,蓬皮杜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奥塞美术馆、卢浮宫和凯布朗利博物馆将对18-25岁的年轻人免费开放。但这次试验仅涉及常设展览,为期6个月。

  一个多月过后,法国博物馆管理处于2月11日表示,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在1月份普遍增加了50%-60%的人流量。

  在法国博物馆尝试免费开放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法国国内也出现了一些争论。据记者观察,争论的焦点集中在两方面:其一,博物馆免费开放是否会使“文化产品”和“免费”联系起来,从而给法国文化产业带来消极影响;其二,免费开放本身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促进文化发展。

  而对于中国国内关注的参观者数量过多超过博物馆承受能力、以及参观者的不文明行为破坏藏品等,法国似乎很少出现类似状况。

  究其原因,首先,法国人实际上对博物馆免费开放并不陌生。长期以来,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日、法国国庆日以及“文化遗产日”都是博物馆免费开放日,每到这些时候,法国著名的博物馆和景点都可以看到排队的参观者。

  其次,一般来说,博物馆几个欧元的票价相对于法国人的生活水平来讲也并不昂贵,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分散参观者的作用。

  此外,这次14家博物馆试行免费开放后,出于谨慎考虑,政府也没有对此进行大力宣传,仅靠一些媒体报道以及简单的口耳相传。因此,参观者数量与以前相比并没有出现过大的增长。

  当然,即使这样,博物馆也少不了完善的预防措施保驾护航。刚来法国不久的时候,记者也曾在免费开放日去卢浮宫参观。当天的参观者非常多,才上午10点多钟,等着参观的游客就把卢浮宫门前的广场整整围了一大圈。尽管人多,但现场秩序却井井有条。明显可以看到,保安人员的数量比平时增加了不少,在入口处,还设有专人疏导游客,让游客一批批有序进入博物馆内参观。在一些重要藏品,例如蒙娜丽莎画像前,博物馆则出于保护目的临时改变了参观路线。当有游客对展品拍照时,也会被工作人员礼貌地制止。

  令人遗憾的是,法国也发生过博物馆展品被人为破坏的事情。2007年7月19日,法国一位名叫兰迪·萨姆的30岁女子在阿维尼翁当代艺术博物馆参观美国画家赛·通布利的画展时,亲吻了其中一幅画作,在画布上留下清晰的口红印痕。这件事在法国引起了不小的风波,10月9日,阿维尼翁轻罪法庭判处这名女子4500欧元罚款以示惩戒。 (本网驻巴黎记者张之简)

  加拿大:重视保护杜绝“爆棚”

  在加拿大,联邦和各省议会大厦等历史建筑,以及一些主题博物馆都长年免费开放。这些场馆既是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基地,也是向外国游客展示加拿大历史文化和建设成就的窗口。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与这些场馆服务与保护并重的措施密不可分。

  每个免费开放场馆都根据自身保护要求,制订了细致的管理规则,清楚地标在门票背面、相关宣传册和告示栏中。除“不可大声喧哗”、“不可触摸文物”等规定外,对禁带何种物品、是否可拍照或摄像等也有明确要求及违规的相应处罚措施。

  为方便游客,不少博物馆在入口处都设有免费衣帽物品寄存处。按照规定,雨伞、宠物、双肩背包和大于规定体积的箱包等均不能带入。在参观联邦议会大厦时,游客还必须通过严格的安检。各场馆内均设有监控摄像头。有次记者去渥太华美术馆参观画展,发现工作人员把所有人的钢笔或圆珠笔都暂时“没收”,然后给需要记录者一支铅笔,原因是担心有人不慎把油墨蹭到那些珍贵作品上。规则之细,可见一斑。

  以参观联邦议会大厦为例,尽管是免费开放,但个人和团体必须先到接待处领取门票。每天门票按议会大厦当天接待能力发放,杜绝了“爆棚”的危险。个人或10人以下的团体可现场领票,10人以上的团体则需提前两周预订,团体总人数最多不能超过50人。订票人需提供信用卡号,并严格按预约时间参观,若临时取消或比约定时间晚到,则处以100加元罚款。

  10人以上的散客和预订票的团体游客均由提供免费讲解服务的导游陪同参观。一组即将参观完毕时,另一组再进去,不会出现两个甚至更多导游带团“撞车”的现象。旅游旺季时,为避免游客排队等候时间过长,工作人员还会调整参观路线,比如安排等待的游客先参观议会大厦外面的景观等。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基地,加拿大主要博物馆和历史建筑除免费开放外,还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设计了各种专门的参观项目。

  加拿大各博物馆都设有服务网站,方便人们安排参观日程。(本网驻渥太华记者赵青)


  免费开放是大势所趋"人满"如何不"为患"?

免费开放博物馆、艺术馆是大势所趋,春节期间,全国各地已经有多家此类场馆实施了免费开放制度,对最大限度地普及文博及艺术知识起到了良好推进作用。但同时,撤掉了收费门槛所带来的汹涌参观人群已经给博物馆的管理带来了困扰,有些博物馆甚至不得不闭馆整修。

  全国博物馆、纪念馆等今年将实行免费开放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廖翊)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1月23日联合下发《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根据通知,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将全部实行免费开放。 具体实施步骤上,2008年起,中央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博物馆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各省级综合博物馆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各级宣传和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列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博物馆、纪念馆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浙江、福建、湖北、江西、安徽、甘肃和新疆等7省(区)文化文物系统归口管理的省、市、县级博物馆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鼓励有条件的省(区、市)探索全面实行免费开放。 摸底调研 北京将积极推进博物馆免费开放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张舵)北京市文物局今年将对全市141家博物馆进行摸底调研,积极推进博物馆免费开放。

  “我们最近已经和浙江、湖北、天津等地文博系统相关人士进行了交流沟通,了解其他省市博物馆免费开放的状况和经验,研究北京市博物馆免费开放的方案。”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舒小峰说。

  舒小峰指出,与其他省市相比,北京市的博物馆隶属关系比较复杂,推进博物馆免费开放必须制定相关的配套政策,准备好硬件设施、开放管理方案、应急预案等。

  北京目前约有博物馆150座,平均每10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已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目前全市已有10余座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