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长期偏侧咀嚼会致“毁容” 易引发口腔疾病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29 10:02
 
 

 


长期偏侧咀嚼会导致“毁容”。(资料图片)

  回忆一下,你吃饭的时候是用左边牙齿多,还是用右边牙齿多?你也许会奇怪,用哪边不是都一样吗?难道这有问题吗?

  当然有问题,而且有时会很严重!口腔科医生就经常遇到习惯“偏侧咀嚼”的患者,这种坏习惯不仅会导致口腔问题,甚至有的人还因此“毁容”。

 偏侧咀嚼造成大小脸

  不久前,一名16岁的女孩来到口腔医院正畸科,希望医生能帮她纠正一下“歪脸”,原来女孩颜面部发育不对称,一边脸大,一边脸小。为此,近半年来女孩已经跑了不少医院,但是情况都没好转的迹象。如今,她左脸明显偏胖,右脸则消瘦许多,还有凹陷的感觉,整张脸看上去有些歪曲,很不美观。由于担心这种倾向越来越明显,她本人和家长都非常苦恼。

  正畸科的医生经过检查后发现,女孩的右侧上下牙都有缺失和龋病,由于没有得到及时修复和治疗,她长期以来习惯用左侧牙齿咀嚼,久而久之,牙齿生长畸形,而且左侧的口腔肌肉发达,右侧肌肉相对萎缩,连面部骨骼也发生了变化,由此出现了面部两侧不对称,医学上称之为“因偏侧咀嚼不良习惯,导致面部不对称畸形”。

  “太可惜了,应该早点发现,早点来治疗啊!”医生表示,由于患者颜面部发育已经歪曲成形,现在纠正已经非常困难了。

  医生只好建议保守治疗,先矫正歪曲不齐的牙齿,而且必须改掉偏侧咀嚼的习惯。等女孩成年后,如果脸部歪曲的情况还是比较明显,可考虑做面部整形手术。

  偏侧咀嚼由多种原因造成

  目前来正畸科看牙的患者中,一半以上都有偏侧咀嚼的情况,但是大多数人都没意识到这种习惯会影响口腔健康。

  那么偏侧咀嚼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医生认为,偏嚼习惯主要是由于一侧的缺牙、龋病、牙龈炎、塞牙等原因所致。

  偏侧咀嚼在儿童中发病比较多,如由于一侧乳磨牙过早缺失而相应的恒牙还未长出时,这一侧就无法咀嚼,只能长期使用另一侧牙齿咀嚼,时间一长,便养成这个坏习惯。再如,一侧牙齿有龋病、吃饭塞牙而没能得到及时治疗时,咀嚼食物便感觉不适或疼痛,只好用另一侧咀嚼,时间久了,就会不自觉地养成偏嚼习惯。

  成年人中导致偏侧咀嚼一般与口腔疾病有关。如一侧牙齿病变没有及时治疗而不敢咀嚼食物,有的是牙齿缺失后没有及时镶复,还有如牙组织病、外伤、局部黏膜溃烂、肿瘤等其他原因造成只能用一侧咀嚼。

  “经常见到有的病人由于害怕看牙,而没有及时治疗牙病,即便嘴里只有几颗好牙,也仍然勉强使用着,其实这样的危害性是很大的。”专科医生指出,纠正偏嚼习惯,首先应治疗牙齿各种疾患,对缺失的牙应尽早修复,病因去除之后,应该坚持用左右两侧的牙齿嚼东西。

  偏侧咀嚼易引发口腔疾病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用进废退”的道理,牙齿也一样。正常情况下嚼东西都是用左右两侧的牙齿,或者左右交替使用,这样做不仅能充分发挥全部牙齿的咀嚼功能,能够利用食物、唾液对牙面的摩擦、冲刷,起到自洁作用预防龋齿。如果长期用一侧咀嚼,不用的那一侧牙齿缺乏食物摩擦,使牙冠表面、牙与牙之间堆积大量的牙垢和牙石,很容易发生龋齿并引发牙龈炎、牙周炎。

  咀嚼对颌骨和肌肉也是一种生理性的刺激,对处于生长发育时期的青少年来说尤其重要。但有些青少年常常习惯于只用一侧的牙齿嚼东西,而另一侧牙齿则完全弃之不用,从而会造成多方面的危害:

  错合(牙)畸形由于下颌牙列反复向咀嚼侧运动,造成向咀嚼侧错位,有时可相差半个牙之多,以致后边的牙齿形成刃对刃、尖对尖的咬合,甚至反咬合(下牙包上牙)。

  面部发育不对称对于青少年来说,面部和颌骨正处于旺盛的生长发育时期,总是固定用一侧咀嚼,由于咀嚼一侧经常得到锻炼,促进了颌骨及肌肉的发育,因而该侧面部组织丰满;而经常不用或少用的那一侧因缺乏锻炼使面部组织发育较差、萎缩变小,从而造成面部左右发育不对称。

  此外,长期偏侧咀嚼,还会使两侧的颞下颌关节活动不协调,导致关节功能紊乱,而出现关节弹响、疼痛、开口障碍、颞下颌关节脱位等症状。

  纠正偏嚼关键是去除病因

  一旦由于偏侧咀嚼造成面部不对称等严重后果时,再想纠正很困难。因此专家建议,去除有关病因至关重要,发现牙病及时治疗,平时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养成健康的用牙习惯,每半年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牙齿。 (吕斌)

(责任编辑:江大红)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