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广西两大公立医院取消交钱可插队的“特需门诊”(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1 14:20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南宁2月29日电26日中国新闻网发表一篇名为《广西两大公立医院:交钱可插队惹争议》文章后,引起了市民的热议。据南宁晚报报道,2月27日,广西卫生厅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医院领导召开调查研讨会,对此事进行了解。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和南宁市妇幼保健院三家医院表示从28日起取消院内“特需门诊”服务,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则将“特需门诊”服务改为普通门诊。“特需门诊”究竟该不该存在?它该有何种方式存在?市民也说出了他们的意见。

  最新消息:医院取消“特需门诊”

  昨日上午10时,南宁市各家媒体聚集在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办公室内。该院副院长农木本表示,在看了中国新闻网关于南宁两大公立医院设立“特需门诊”引发争议一文后,医院决定将设在儿科的“特需门诊”取消,转为普通门诊,给前来就诊的患者营造一个和谐的气氛。农副院长说,为了给时间紧迫、疑难患者带来方便,市妇幼保健院于2005年4月设立了儿科“特需门诊”服务,安排两名专家接诊。只要患者交上30元钱挂号费,就可以直接在“特需门诊”就诊,并有专门护士全程陪同,交费、检查和拿药等均可优先。“我们觉得这样对于普通患者来说有失公平,所以我们经过会议讨论后决定取消该项服务。”

  其实,在26日中国新闻网发表一篇名为《广西两大公立医院:交钱可插队惹争议》文章后,27日,广西卫生厅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医院领导召开调查研讨会,发现医院开设“特需门诊”服务,在方便患者的同时也给一些患者带来了不便。广西卫生厅医政处处长梁远透露,虽然最初设立特需门诊的初衷是为了服务患者,但在实际执行中却“影响别人看病”,因此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和南宁市妇幼保健院三家医院在会上主动提出,从28日起取消院内“特需门诊”服务。

  “在相应的规定出台前,目前只能取消特需门诊,停诊整改。比如,设置特需门诊需要什么样的人员、设备和场地,要有明确的要求和条件,这样才能更好地规范病人看病就诊秩序。”梁处长说。

  医院回应:为大多数患者考虑而取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妇幼保健院原来设“特需门诊”时,专门划出区域,有专门的护士、专门的专家,这样一来也并未见得提高了利润。农副院长说,“特需门诊”两位专家一年接待的患者加起来也只有8000人次左右,而普通门诊则高达40万。相比之下“特需门诊”接待患者人数少了很多,取消“特需门诊”不会造成什么损失。开设“特需门诊”的初衷是为了方便患者,既然大多数患者难以接受并提出反对意见,取消“特需门诊”也无可厚非。作为一个服务部门,应当多为患者着想。

  类似的现象,也出现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一年门诊总量为130多万人,而特需门诊量一年不到一万人,今年1月份“特需门诊”只有481人。“其实,取消特需门诊对医院影响并不大。”自治区人民医院宣传科一工作人员说,最初医院开设特需门诊是为了满足不同层次患者的需求,但是一开始都要请病房的专科专家前来看病,造成了医院人力、物力的运转困难,最后又不得不把“特需门诊”的患者“推”给门诊专家,如此一来,门诊患者多,排队时间长,病人当然有意见。为了控制特殊门诊量,医院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提高收费标准,引导病人如果没有太“特殊”的需要就不要去“特需门诊”看病;此外还采取限号措施,要求每个科室的“特需门诊”不能超过3人。“尽管这样,患者对"特需门诊"的存在与否还是很有争议,医院停诊,也是考虑到大多数患者的意见。”该工作人员解释说。

  市民观点:   赞成方:取消后还患者一个公平

  2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部,在一楼楼梯门口最显眼处,一张“特需门诊,因故停诊”的牌子映入记者的眼帘。原来设在四楼的“特需门诊”牌子还没摘下来,屋里只有一个护士,见有人来,不抬头地说了句:“特需门诊取消了,看病到各科。”

  未取消前,患者来到特需门诊挂一个50元的号,看各科就可以优先就诊,由护士带着直接到门诊各科插队;如果交150元,除了优先就诊,还可享受优先检查或治疗、由护士代交费取药等“一条龙”服务。

  在眼科门诊,患者卢先生已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没叫到他的号。卢先生说,他也遇到过被“特需”插队的事,有一次等了2小时,差不多到了,来了一个人插队,他简直又气又无奈。“取消了好,谁钱多谁多花钱享受更好的服务,本来无可厚非,但挤占了其他病人的时间、损害了他人的权益,就不公平了。”

  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部北楼一楼,贴着一张取消“特需门诊”的告示。在心脑血管科,患者老黄就说,他是个老病号了,经常要来“光顾”医科大的专家,这家医院平时病人很多,每次看病,早早就要来排队,等到中午都未必轮到自己。而不时出现医护人员陪着病人来插队,开始认为是医护人员的熟人,后来才知道那些人是挂“特需门诊”的,因为多交挂号费,就可以随到随看病,“特需”病人不应该抢占普通病人的排队时间。

  “简直是把我们排队的时间卖给了出钱多的人。”老黄一听说医院取消了特需门诊的消息,拍手叫好。“这样才公平。钱多就可优先看病,明显损害了排长队的普通患者的权益。”

  反对方:可设专门区给有需要的人

  在自治区人民医院五楼耳鼻咽喉科的挂号咨询处,一名男子正向护士咨询“特需门诊”的情况。这名邓姓男子是广西民族大学的学生,因他表弟在百色高中读高三,就要高考了,但不幸的是小曾鼻子出现呼吸不畅,从而引起头痛以及记忆力下降等症状,他想让表弟星期六来自治区人民医院治疗,但又怕病人太多,需要排队太久无法当天返校影响到正常上课时间。“我本来是想通过特需门诊给表弟进行检查,节省一些时间,但特需门诊已经停止了。”小邓有些失望地说。

  通过网络,小邓对“特需门诊”事件略有所闻。“是该还普通患者一个公平,但对特需门诊不应该一刀切。”小邓觉得对一些出得起钱的患者或者大老远从其他城市来看病的患者而言,“特需门诊”还是有存在的需要的。最好医院能专门划一块区域设立“特需门诊”,配备独立的挂号区、就诊区和检查区,这样有需要的人就可以随到随看,又不挤占其他患者的时间。

  市妇幼保健院原来的特需门诊与其他两家医院性质有点不同,是专门划出一个诊室配备专门的医生为“特需”病号就诊,病人只要挂30元钱的号,就可到这里看病。因为挂号费贵,病人少,所以很少需要排队。

  “其实只要特需门诊相对独立,没有妨碍到其他病人就诊,就不一定要取消。”黄女士8个月大的儿子得了感冒,正耐心排队等待。黄女士说,他们单位的同事都说这里的“特需门诊”的医生医术比较好,上个星期她带儿子来看病时就交了30元的挂号费,不用排队就直接就诊了。今天换成普通门诊后,还是同样的专家,但只要交8.5元的挂号费,麻烦的就是需要排长队。(林显威蓝彬彬张盛云/文)

(责任编辑:刘娟)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