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科学家变废为宝 "神奇"稻壳前景广阔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2 08:16
 
 

 

  马来西亚女科学家哈莉梅顿·哈姆丹以废弃稻壳为原材料提取出二氧化硅,成功制备出世界最轻固体之一的气凝胶。

  气凝胶是一种高科技耐高温绝缘材料,能用来保护建筑物免遭炸弹侵袭、吸附油污和空气污染物。但由于制备成本高昂,气凝胶一直未能得到广泛应用。

  哈姆丹2月29日说,经过7年不懈努力,她的工艺能将气凝胶制备成本降低80%,使其广泛应用变为可能。

偶然发现

  哈姆丹找到稻壳做原材料源于8年前一次偶然经历。

  据美联社报道,哈姆丹2000年结束英国剑桥大学进修后返回马来西亚。她想在硅物质方面做些研究,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原材料。

  一天傍晚,哈姆丹看到一期电视节目,其中提到,马来西亚农民正为收割后如何处理大量废弃稻壳而伤脑筋。哈姆丹灵光一闪:二氧化硅含量占一粒稻壳总重量20%,何不用稻壳作为原材料呢?

  随后,哈姆丹又读到一篇有关气凝胶的文章,得知获取这种材料所需原材料二氧化硅的成本高昂。

  至此,一个大胆的想法浮现在哈姆丹脑海。她开始着手以废弃稻壳为原材料提取二氧化硅,尝试制备气凝胶。

  历经7年努力,哈姆丹终获成功。她将自己通过这种方法制备出的气凝胶命名为“Maerogel”,即“马来西亚气凝胶”(Malaysian aerogel)的缩写。

成本骤降

  哈姆丹说,她的这一工艺将解决气凝胶制备成本高昂问题,把成本降低80%。她说,传统工艺中,每100克气凝胶的制备成本为300美元。相比之下,以废弃稻壳为原材料制备同等重量气凝胶仅需60美元。

  来自日本东京“国家新兴科学和创新研究机构”的科学家文森特·布莱克说,哈姆丹“似乎找到了奇迹般的解决方法”,让气凝胶变得便宜。

  气凝胶又被称为“冻结的烟雾”,由一名美国科学家于1931年发明。气凝胶的99%是空气,质量轻,又具有良好的隔热和隔音性能。此外,气凝胶绝缘性能良好,还能承受相当于自身重量2000倍的巨大压力。

  这些特性使气凝胶备受科学家和商家青睐,并得到初步应用。比如,英国体育用品制造商邓洛普公司利用气凝胶研发出新型壁球拍和网球拍,使其更加坚固耐用。

  气凝胶还能用来制造防弹板材。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还利用气凝胶能吸附油污和空气污染物的性能,于1999年在一个太空探测器中放置装有这种材料的手套,用来收集彗星颗粒。

前景广阔

  虽然哈姆丹的研究尚处于试验阶段,但哈姆丹和一些科学家认为,这种新制备工艺将有助提升气凝胶的商用价值,应用前景看好。马来西亚政府已经为哈姆丹的项目提供6250万美元,用于推广气凝胶应用的相关研究。

  英国环保组织“冰圈”说,气凝胶的隔热性能是普通玻璃纤维的37倍。因此,哈姆丹说,这种材料的最大应用前景在于,人们家中墙壁可以涂上它,从而大大减少房屋供热和制冷需要。

  “冰圈”创始人雷努·梅赫塔说,从长远看,气凝胶还可能被用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我希望有一天,这种材料能用于多种行业,惠及人类,”哈姆丹在她位于马来西亚理工大学的实验室告诉美联社记者。(闫洁)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观点PK】房价高企 买房结婚还是租房结婚?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女排热身演绎四连胜 张娜复出名单之争更激烈
张娜复出赵蕊蕊发威 中国女排再横扫古巴四连胜
查尔顿助教披转会内幕 早有英超队上门求购郑智
张娜首次复出循序渐进 陈忠和不满冯坤配合生疏
经纪人:姚明肯定可以参加奥运 巨人盼归国合练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民间高手谈未来股市:下跌浪已经完美的走完
中国船舶(600150):主力进场迹象明显 有望反弹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有主力开始行动(3月1日)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3月1日)
胡润发布当代艺术家身价排行榜 吴冠中高居榜首
“艳照门”又涉两大女星 陈冠希将入读纽约大学
陈冠希回忆录 家庭破裂好友背叛导致一夜情(图)
邓丽欣就强奸案做澄清 发声明未拍不雅照片(图)
郑欣宜与郑少秋爆发冷战 女儿批父亲薄情寡意
金莎博客称斯琴格日乐变泼妇 建议去看心理医生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