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寅吃卯粮”能有多久 专家析“美国病”趋向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2 08:59
 
 

 

  编辑同志:

  最近,不少专家学者纷纷透过现象看本质,认为席卷世界的美国房地产次贷危机并不是“美国病”的总根子,总根子在于“双赤字”: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能给我们讲讲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吗?

  读者星空之眼

  一国政府的支出超过税收收入的部分称为财政赤字(又称预算赤字);一国进口值大于出口值的部分则为贸易赤字(又称净出口为负或贸易逆差)。长期以来,财政和贸易方面“双赤字”的存在及不断扩展一直是美国经济具有的主要特征之一。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联邦政府一直在实行减少税收(以刺激民间投资与消费)和扩大政府支出(各种支出及海外用兵支出不断攀升)的政策,这样的政策使得财政赤字增加,并对贸易赤字产生着影响。

  财政赤字需靠举债弥补短缺

  在2004年,美国财政赤字曾达到创纪录的4130亿美元。近三年里,分别为3190亿、2480亿和1628亿美元。面对巨额财政赤字,联邦政府必须通过举债来弥补短缺。多年来,财政赤字的不断升高引起的政府债务也随之大量增加。时至今日9.2万亿美元的债务,分摊到每个美国家庭有近10万美元。

  巨额政府债务最直接的影响是把负担留给了子孙后代。日后这些积累的债务和利息到期时,将由那时的人们负责偿还——要么缴更多的税款,享有更少的政府服务;要么通过更多借债—既要偿还旧债及利息,还要维持现实的增支之需。这将使未来的联邦政府陷入恶性循环的债务之中。

  财政赤字还对现实经济增长不利。由于财政赤字意味着公共储蓄为负,因而降低了整体国民储蓄的水平,必将引起投资下降而实际利率上升,进而使得生产率和实际工资水平降低。所以,不断增加的政府债务会让下一代处于低收入和高税收的社会之中。

  财政赤字促使贸易赤字出现

  此外,在开放经济条件下,财政赤字还会令美国对外净投资减少。根据(国民储蓄=国内投资+国外净投资和国外净投资=净出口)均衡原理,财政赤字减少了国民储蓄,在对国内投资产生挤出效应的同时,也减少了美国的国外净投资。另一方面,财政赤字有提高国内利率的作用,促使美国人购买外国资产的数量下降,又使得外国人投资美国资产的数量增加。加之美元作为最主要的国际结算和储备货币,一直在促使其他一些国家在不断增加美元储备的同时,大量购买美国债券。

  例如,日本和中国都因大量购入债券而成为美国的债主。这同样减少着美国国外净投资。市场上用以交换外国通货的投资美元因而减少,在汇率机制的作用下,使美国商品与他国商品相比变得更贵了,随之促使美国的商品进口增加,而出口下降。这说明,随着美国财政赤字攀升、国内储蓄不足还会产生一种机制,促使形成美国的贸易赤字。(当国外净投资为负值时,必然出现净出口为负值。)

  事实也是如此。上世纪80年代前,美国的国外净资产一直为正值,后随财政赤字不断扩大,国外净资产变为负值,在令美国因此从债权国变成债务国的同时,也出现了贸易赤字。如近3年中,在巨额财政赤字下,美国的贸易赤字分别为7258亿、7585亿和7116亿美元。当然,在居高不下的贸易赤字的形成中,还有财政赤字以外的影响因素。

  总之,美国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紧密相关,与多年来由“次贷”推动的消费与投资活动一起,造就了“寅吃卯粮”的经济增长与社会生活方式,人们称之为“美国病”。

  “寅吃卯粮”的方式能有多久

  财政赤字在降低储蓄、抑制投资和经济增长方面的危害是明显的,这也使得后来共和、民主两党无论谁入主白宫,都把减少赤字作为施政的一个目标。上世纪90年代末,联邦政府曾一度消除了财政赤字,甚至有了少量盈余。不过“9·11”以后,预算赤字又逐年上升。虽然小布什政府在第二个任期中,在削减预算赤字方面也取得了成效,但由于“次贷危机”及美国经济增长下滑的困扰,小布什再度采取减税和增加开支的政策。这必会再度提升预算赤字,估计今明两年该指标都将超过4000亿美元。

  更有观点认为,美国这种财政赤字不断扩张、寅吃卯粮的方式如果持续下去,到某一天超过可承受的压力极限时,美国经济将会崩溃。实际上事情可能未必如此。其中的关键在于“度”的掌控。

  一些美国人认为:造就财政赤字的减税举措可以刺激民间的投资与消费,特别是激发企业家精神,可以从另一个方向刺激创新和投资行为,当代的人们可以通过增加储蓄和为后代提供可继承的遗产来抵消“寅吃卯粮”的不利影响。如果为了削减预算赤字而让联邦政府削减教育、医疗和各种社会福利的开支,才会使后代的状况更坏。

  从承受力来看,如果时下的债务分摊到每个美国家庭有10万美元,假设每个家庭年收入4万美元,工作40年,这样的话,家庭分摊的政府债务只占全部收入的6.25%,并非不可承受。

  再设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率加起来可使每年名义国民收入增长7%,那么,联邦政府的年债务增长只要不突破7%——债务的增长慢于收入的增长即为可行。所以,有赤字的经济政策并不是不可以维持下去的。

  美国的贸易赤字与中国的贸易顺差

  仅从经济学理论来看,美国的贸易赤字持续升高并不构成太大问题,即使升高到每年超过7000亿美元的逆差,也都可以从等额的国外净投资带来的资本流入得到弥补。

  美国国内反对的呼声主要来自企业界。他们认为:外国自由地向美国出口产品,却没有允许美国公司同样自由地向外国出口等值的产品,由此体现了不公平的贸易竞争。近年来,美方致力于减少贸易赤字,要求他国更多地开放市场,包括要求人民币升值都是这种呼声的体现。其中的偏颇在于:美方在看到国际因素的同时,也应看到“美国病”对贸易赤字的影响。如果能从医治该病入手,特别是从增加美国国内的储蓄水平入手,同样有降低贸易赤字的作用。

  从处于贸易顺差一方的中国经济来看,当前,不断增加的通货膨胀压力实际是一种货币现象。其中主要因素之一,来自多年来我国国际收支持续高额的顺差。在现行汇率制度下,由外汇占款过多引起了货币过多地投放。因此,适度降低贸易顺差,继续改革并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使人民币币值适度升值,对治理通货膨胀,保持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更具有实际意义。(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兰纪平)

  据美国商务部日前公布的初步修正数据,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6%,增速远低于第三季度的4.9%。增长率下降幅度如此之大,加之住房市场持续低迷和信贷紧缩等阴影挥之不去,加重了人们对美国经济可能发生衰退的担忧。

  受房地产市场持续下滑以及信贷危机爆发等不利因素的影响,2007年美国经济增速明显减缓。由于房地产信贷危机影响仍在发展,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增速仍将远低于3%的潜在增长率,但出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不大。美国目前仍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是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其经济持续疲软以及由此而导致的经济政策调整将不可避免地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影响,我们应对此密切关注并采取措施积极应对。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廖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观点PK】房价高企 买房结婚还是租房结婚?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女排热身演绎四连胜 张娜复出名单之争更激烈
张娜复出赵蕊蕊发威 中国女排再横扫古巴四连胜
查尔顿助教披转会内幕 早有英超队上门求购郑智
张娜首次复出循序渐进 陈忠和不满冯坤配合生疏
经纪人:姚明肯定可以参加奥运 巨人盼归国合练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船舶(600150):主力进场迹象明显 有望反弹
民间高手谈未来股市:下跌浪已经完美的走完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有主力开始行动(3月1日)
沪深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要财务指标(3月1日)
胡润发布当代艺术家身价排行榜 吴冠中高居榜首
“艳照门”又涉两大女星 陈冠希将入读纽约大学
陈冠希回忆录 家庭破裂好友背叛导致一夜情(图)
邓丽欣就强奸案做澄清 发声明未拍不雅照片(图)
郑欣宜与郑少秋爆发冷战 女儿批父亲薄情寡意
用摇滚乐致敬北京 陶喆演唱会崔健捧场(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