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调查:八成职业女性希望在生育后重返职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2 11:28
 
 

 

  金猪年已过,不少金猪妈妈都选择在节后重返职场,但“复出之路”并不平坦。据向阳职业生涯的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职业女性,都希望在生育后重返职场,但是她们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难题:职位被他人所取代,对孩子的牵挂让自己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勇往直前,在生育前把工作辞掉、现在不得不再次加入求职大军中等问题,这些都让“猪妈”们头痛不已。职业规划师洪向阳表示,“生育高峰”将在近些年持续,这些金猪妈妈的困惑是育儿母亲再战江湖所遇到的普遍问题,建议这些“猪妈”调整心态,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做好职业和家庭的平衡。

  困惑一   缺失职业心态与工作脱节

  生宝宝前,薛芸是一家公司的行政人员,工作比较繁忙,而老公的薪水足以让一家人过得舒舒服服,所以在怀上宝宝后,薛芸就申请了停薪留职,在家当了一年多的全职太太。过完这个春节后,薛芸迫不及待地选择再战江湖,可在上了几天班后,总觉得问题重重。她每天早晨第一个来到公司,不仅准备好开水,还拿起自带的抹布做清洁;工作间隙,她拿出自己做好的点心分给同事们品尝。但老板和同事却认为她做了太多的份外事,没有很好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薛芸觉得自尊心受了伤害,她满怀爱意地对待公司,却得到了如此评价。

  在与老板、同事沟通时,薛芸也遇到了问题。在家里,她习惯用商量的口吻和老公、和宝宝说话,可老板和同事却对她这种模棱两可的说话方式提出了异议。比如,老板想征询她去外地工作一段时间的意见时,她只会坐在那里讲“一切听领导安排”,根本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意见,其实她压根都不想去外地工作。另外,薛芸喜欢给同事的午餐提一些建议,几次下来,就有同事向她抗议:“你和我讲话时怎么像哄小孩?”

  情绪化、不能适应紧张的工作节奏、难以快速融入职业氛围,这是大部分育儿母亲在重返职场时遇到的问题。洪向阳分析说,薛芸的问题在于没有走出自己作为母亲的角色。“母亲和职业女性是两种身份,不可混淆。一旦选择了重返办公室,你的思维方式和工作节奏都要加快一档。妈妈在熟悉的家人面前说话可以是一种温和的商量的口气,甚至可以不把自己的意见直接表达出来。但当你回到工作状态中,就应该有适当的说话风格,明确、干脆地表明自己的态度,因为你需要在短时间内让大家了解你的想法。”

  -专家建议:遇到这样的问题时,薛芸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调整自己的心态。首先,搞清楚自己的职责范围,不要越界,否则别人会觉得你的工作野心很大,永远不要误以为公司就是你的家。其次,学会开门见山地说话,删除“那个”、“我想”、“可能”、“觉得”之类的词语,这类温和用语会让你的话听起来不是很肯定,影响说话效果。再次,随时给自己充电,不要拒绝新的工作机会,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只有不断更新知识,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建议那些在休产假的妈妈们,多和同事保持联络,随时了解单位的近况,这样才能重新投入到工作环境中,不会在重新上班时感到生疏。

  困惑二   “出关”后,职位被他人顶替

  去年,刚升任部门经理的琪琪本来打算好好干出点成绩,不料意外有了宝宝。在和丈夫、亲友商量后,她决定生下这个“意外宝宝”。琪琪所在的公司从事进出口业务,必须有人负责和客户联络,所以在琪琪休产假期间,她的位置由同事伊玲暂时顶替。

  伊玲不负老板所托,在琪琪休假时,将公司业务搞得有声有色,业绩甚至高于琪琪当经理的时候。等到琪琪“出关”重新上班之后,老板为了安抚旗下这两员“大将”,平衡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就让她们都当上了部门经理,平起平坐。老板摆明了态度,让两人明争暗斗,再决定由谁当部门经理。而有了宝宝后的琪琪整天忙得团团转,不能像伊玲那样将全部心思扑在工作上。究竟是留在公司耐心等待机会还是跳槽走人,琪琪举棋不定。

  一方面,琪琪不知道如何对待这一挫折,另一方面,她更不知道如何抑制自己的愤怒,经常在办公室和同事发生争执,同事们私底下都将琪琪列入“黑名单”中。

  洪向阳分析说,在休产假的三个月内,琪琪完全被当成了“至宝”,一不开心就时爆发出来,找老公大吵一架,或者假装收拾东西要回娘家住。但是洪向阳指出,琪琪这种心态在办公室里完全不可行,大发雷霆的结果只会把情况弄得更糟,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而且会给人留下“爆脾气、不好相处”的印象,琪琪需要学会面对挫折,控制一下自己的愤怒情绪。

  洪向阳建议说:“遇到愤怒时,琪琪可以跑到卫生间去冷静几分钟,缓解自己的愤怒情绪,然后再处理事情,而不是立即宣泄自己的情绪。她应该学会良好的沟通方式和表达不满的说话方式,而不是以发脾气解决问题。”

  -专家建议:有些女性在遇到问题时,很容易就把责任都归咎于“性别歧视”,归咎于外部原因,往往忽略寻找自身原因。在职场上,“中性人”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

  宽容对待岗位变化是新妈妈们重返职场时首先要学会的功课,不妨换一种角度来思考问题,视人事变动为正常现象,放下架子,把自己当作新人,更有利于学习。既然遇上这种处境,就要勇敢地面对它,不但要认真完成领导安排的工作,而且要利用这段时间补补自己的专业知识,实在太压抑时,不妨约会一些闺密,和女友聊天也是一种解决郁闷的有效方式。

  另外,作为新妈妈,应该懂得取舍,你已经不是一个所有时间任你安排、一切任你操纵的自由人,所以绝不应该为了多挣钱或是为了表现自己而索要所有的机会,那样只会令你狼狈不堪。

  困惑三   重返职场,无法平衡家庭与工作

  为了生下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在准备怀孕前的三个月,于砾毅然辞掉了当记者这份压力过重的工作。但是在生完宝宝后,看到周围的女友们一个个工作得有声有色,于砾萌生了复出的念头。

  近两年的职业空白期,再加上自己已婚母亲的身份,于砾对自己重返职场缺乏信心,几次求职碰壁后,她的职业自信心降到了最低点。之后,在好友的介绍下,节后于砾去一家杂志社上班,重新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可又遇到了新的问题。

  “白天忙上班,晚上还要起来给孩子喂奶,一个晚上折腾三四次,每天睡眠严重不足,铁人也会累趴下了。况且女儿才5个月,什么事都要我操心,根本没有时间写东西。”于砾抱怨道。由于晚上睡不好,白天于砾总是无精打采的,老板对她也颇有意见,而于砾自己也觉得惭愧,想加倍努力又力不从心。再加上,自己家里的保姆经常会有这样那样的“状况”,隔三差五请假,更令于砾心烦不已,也加剧了她对自己的不信任。

  洪向阳分析,向阳生涯的一项调查发现,只有15%重返职场的母亲,在日后的职业发展中十分顺利,她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在生育前已经找到了自己的职业定位;相反,大多数遭遇困境的金猪妈妈们对与自身的职业定位不十分清晰。

  洪向阳表示:“于砾所遇到的问题并不是她当母亲后才遇到的新困惑,而是她之前职业生涯中积累的问题,缺乏对自己的职业定位。一个人的职业定位往往跟一个人的价值、经历有关,如果一个人有着清晰的职业定位,就可以指导、约束、或稳定个人的职业生涯,即使因为生育问题将职业中途打断,也可以很快地回复到最好的状态。显然,于砾无法做到这一点。再加上于砾又无法正确处理家庭和工作之间的矛盾,更加剧了她的困境,影响了她的工作状态。”

  -专家建议首先,于砾可以利用以下两种实用办法应对困境:一是提高工作效率,腾出时间给自己“种自留地”,照顾宝宝;二是把零散时间全部利用起来。人的惰性是很强的,如果总给自己找一些不干事或干不好事的借口,那样只会让自己更加懒散。

  其次,于砾应该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形成自己的职业价值观,所谓职业价值观就是内心深处对自己的看法,如有必要,也可以寻求职业分析师的帮助。

  再次,要把育儿对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把工作和家事分开。比如宝宝要打预防针或是宝宝生病要去医院,一定打电话通知单位领导和同事,在处理好事情后尽快回公司上班。

(责任编辑:王乐羊)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观点PK】房价高企 买房结婚还是租房结婚?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艳照门主角陈冠希等遭网友恶搞 改歌词PS广告图
经纪人:姚明肯定可以参加奥运 巨人盼归国合练
首节数据:街球王11分麦迪8分 火箭队37-17灰熊
麦蒂25分兰德里爆发 火箭擒灰熊14连胜二月全红
揭密陈涛登陆俄超内幕 金德为何突然转变态度
刘国梁评韩国三虎将 王皓再战柳承敏并非没可能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船舶(600150):主力进场迹象明显 有望反弹
民间高手谈未来股市:下跌浪已经完美的走完
胡润发布当代艺术家身价排行榜 吴冠中高居榜首
中钨高新(000657):创投概念有待进一步挖掘
民生银行(600016):突破14元颈线位后有望走强
陈冠希回忆录 家庭破裂好友背叛导致一夜情(图)
邓丽欣就强奸案做澄清 发声明未拍不雅照片(图)
用摇滚乐致敬北京 陶喆演唱会崔健捧场(组图)
港媒爆不雅照新涉女星 疑为钟丽缇与刘嘉玲(图)
8富豪千金进艳照门 警方泄露信息疑为保护冠希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