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最美中国女兵”被网友誉为青春偶像(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2 12:54
 
 

 

被誉为超级女兵的文敏在组织本班战士训练。

文敏。(来源:解放军报)

  她有超强技能,敢驾战车闯沟壑;她有超凡胆量,独居孤岛求生存;她有超人意志,武装泅渡破极限;她是超级女兵,海军陆战队的“两栖霸王花”!

  2007年3月,随着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超级战士》节目连续播出,一名身怀绝技的迷彩女兵走进公众视野。一时间,互联网上好评如潮:“她是最美丽的中国女兵”、“她是我崇拜的青春偶像!”

  她是文敏,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队女兵队班长。

  投笔从戎不让须眉

  2003年12月,18岁的文敏放弃在海南琼台师范学院的学业,毅然选择入伍,并如愿分到了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中队。

  海军陆战队是一个使命特殊、声名显赫的兵种。它是由诸兵种合成、能实施快速登陆和担负海岸、海岛防御及支援任务的作战部队。两栖侦察队的女兵分队是海军惟一的女子作战分队,被誉为“两栖霸王花”,担负潜入敌岛侦察、突袭等重要使命任务。

  从到陆战队第一天起,文敏就显示出巾帼不让须眉的要强个性。

  爆破是一项充满危险、颇具挑战性的训练科目。它要求爆破手既要熟练掌握技术要领,更要具备胆大、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因为危险性大,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事故,它被称为“男兵科目”。

  文敏不服气,要求打破这一属于男兵的“专利”。

  2006年7月19日,旅长陈昌锋和陆战队的其他领导都赶来观看文敏的爆破训练。

  训练场上,只见文敏利索地取出雷管,接上导火索和拉火管,将其插入TNT炸药块,随后与硝氨炸药捆绑在一线。不到1分钟,她就组装出一个威力惊人的爆炸装置。

  文敏抱着这个危险家伙走向爆破点,拉开引火管,迅速跑回安全地域卧倒。“轰”的一声巨响,她制作的爆炸装置成功爆炸。

  她由此改写了爆破训练科目只属于男兵的历史。

  四年苦练 技能非凡

  文敏深知女队员在未来战争中担负的重任,更明白女兵必须付出比男兵更多的汗水和代价。

  入伍4年,文敏掌握了海、陆、空、警所用的上百件武器,掌握了潜水、攀登、擒拿格斗、车舟驾驶、方位判断、地图识别多项本领,掌握了侦察、捕俘、照相、录像等获取情报资料的手段,也掌握了密码通信联络等多渠道传递情报的技能。

  这是一场令人难忘的演练。

  大雨滂沱的清晨,两栖侦察女兵队突然接到任务:“天黑前,摸清某岛‘敌’情并控制主要火力点,为主力部队夜间抢占岛屿扫除障碍。”

  任务落在了文敏所在的班。

  兵贵神速。一个小时后,文敏带领本班姑娘们神不知鬼不觉地登上了岛屿。

  一道数十米高的陡峭绝壁挡住去路。文敏手一挥:“搭人梯,上!”

  雨中攀崖,危机四伏。最前面的文敏抓住一棵小树准备往上爬,不料小树却被连根拔起。千钧一发之际,她拔出匕首猛地往崖壁的石缝一插,转身跃上崖顶。很快,她们全部翻过绝壁,隐蔽逼近“敌”最高火力点,将“敌人”全部歼灭……

  一流身手行家叹服

  2006年11月16日,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上将访问该旅,挑剔地提出想看看中国女子陆战队员的真功夫。

  两栖女子侦察队受命担负400米障碍、散打、格斗、冲锋枪速射等6个课目的演示任务。

  雨幕中,海军陆战队综合训练场格外肃穆。

  时任队长蔡伟兵一声令下,文敏带领队友开始逐个项目演练。

  400米障碍,设置了浪桥、弯道、浮梯、天桥、钢丝网等十几道障碍。不到4分钟,她跑完全程……

  冲锋枪速射,距离靶标120米,她10发子弹打出95环……

  表演结束时,拉夫黑德走向身怀绝技的中国姑娘。他握着文敏的手幽默地说:“我可不是你的对手。你和你的队友真了不起!体能、技能、意志、品质……世界一流!”

  征服极限人生无憾

  特战训练,是中国海军陆战队结合训练特点和作战任务,并借鉴国际侦察兵比武竞赛的经验而创造性地设置的。这种训练的每一项内容,对陆战队员的体能与意志都是一次极限挑战,可谓“魔鬼训练”。

  文敏是女兵队第一个参加这项残酷训练的队员。

  首先是闯污泥潭。文敏如泥鳅般钻进一片1米多深、泥泞不堪、恶臭冲天的污泥潭……“咕噜咕噜”冒着水泡……10多秒钟后钻出来,浑身散发着臭气,俨如一尊黑色泥塑。

  高强度的训练容不得她有喘气的机会。紧接着,她带着武器和背囊潜跃铁丝网水障……扛着15公斤重的弹药箱趟过一片齐腰深的沼泽地……爬越15米长的淤泥地……

  回到营区,文敏连洗了3次,头发里仍然还有臭味。

  凭着永不服输的坚强意志,文敏的军事素质达到了《军事训练大纲》规定的优秀水平,刷新了4项女子纪录,并因此两次荣立三等功。

  该旅政委袁华智曾作过一个对比:每年全国考上大学的女生有上百万人,而能成为女陆战队员的仅有寥寥数十人,比例为10万比1。

  文敏非常幸运。她在海军陆战队这所大学校,经历了同龄女孩儿所没有的经历,也为自己的军旅人生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青年报(北京)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