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反腐作家披露秘书腐败:有时纯属“逼良为娼”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2 16:45
 
 

 

  巨贪马向东的秘书成反腐作家,著书立作写官场生活

  本报综合消息据《华商报》报道,2007年,被称为“反腐作家”、“文坛新星”的王晓方接连推出三部长篇小说《驻京办主任》、《驻京办主任(二)》和《市长秘书》,势头强劲成为官场文学的代表作家之一。但不少人最近才知道,他就是沈阳“慕马大案”中巨贪马向东的秘书!他是怎么“华丽转身”成为反腐作家的?他笔下的官场是否更真实可信?

  因为不想“湿鞋”早已想要请辞

  近日,王晓方回答“如果马向东没落马,会否离开官场”这一问题时表示,“慕马大案”后,对王晓方有两种议论:一是能在河边走而不湿鞋,是个好干部;二是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难道不跟着腐败还有罪吗?”王晓方说,假如不发生“慕马大案”,当然不会辞职,但也不会再当秘书。因为案发前已经决定辞职了。王晓方透露,当时处境非常难,不跟着腐败会失去信任,而跟着腐败又担心影响政治前程,只有走为上计了。

  几乎情不自禁走上写作道路

  辞职后,王晓方选择了下海,但由于仓促上阵,生意做得不理想,精神一度陷入痛苦之中。当服务多年的马向东被判死刑时,王晓方被深深震撼了。马向东伏法第二天,网上有一张他临刑前的照片,坐在一把椅子上,目光绝望且迷离,手里有半截香烟,这大概是他留在世上的最后一张照片。王晓方看到这张照片后,感觉极其悲凉,同时有一种将内心的自然秘密变成精神秘密的冲动,他将照片打印出来,盯着照片一口气写了一万多字,这就是《市长秘书》的开头。“苦难总是让人思考更多的东西,而与心灵对话的最好方式就是写作,可以说,我几乎是情不自禁地拿起笔来写作的”。

  秘书工作艰辛还得“照顾”领导

  担任马向东秘书这些年,是否真像《市长秘书》中描述的那样———“听领导念自己写的材料,还得扮认真状做笔记的小人物,无聊透顶”?

  王晓方告诉记者,这只是小说人物的工作状态,并不是自己当年的工作状态。“我当过秘书,也和很多秘书共同工作过,熟悉他们”。为了写《市长秘书》,花了很长时间琢磨这类人的特点,因此小说中的人物形象被认为真实可信。但这只是艺术的真实。

  现实中,秘书也分政治秘书和生活秘书两种。作为前者,服务的领导主管什么,就得研究什么。“我每年都要写上百万字的材料,这些材料都是纳入政府决策的,多么急难险重的材料我都写过。是一种非常艰辛的创造”。

  事实上,领导与秘书之间有多少是工作关系,多少是感情关系,只有自己心里清楚。很多情况下,秘书如果只知道埋头工作,不懂得照顾领导的“生活”,即使工作干得再出色也不会得到领导的赏识,与领导的感情也不可能深,秘书腐败有时候纯属于“逼良为娼”。

  所谓“华丽转身”实是由零开始

  有人说,王晓方的“华丽转身”使自己名利双收。对此,王晓方认为:“那是因为别人根本不知道我心灵的苦难,"华丽"是表面的。人到中年正是事业开始收获的季节,而我却要在迷茫中从零开始。在诸多失败的选择背后,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灵苦难。”

  王晓方还表示,如果秘书这个身份对自己的写作有帮助,那就是在政府工作十几年的经历使自己更了解改革开放,更了解民生民情,深知官员的七情六欲决定着老百姓的生活;特别是“慕马大案”这场惊心动魄的腐败大案造成的磨难,“也许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沈阳慕马大案   建国以来罕见

  2001年8月,根据法院判决,原沈阳市长慕绥新、常务副市长马向东严重违纪违法,分别被判处死缓和死刑。从1999年7月到2001年6月,慕马案的重要涉案人员,除了市府的一、二把手(慕、马),还牵扯出了包括财政局局长、国资局局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等17个一把手和100多名领导干部,涉及党政、司法、经济管理等多个单位。涉及受贿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处以上官员达400多人,收缴扣押赃款、非法所得2亿多元人民币。该案涉及领导干部之多,涉案金额之大,后果之严重,均为建国以来罕见。

  王晓方是辽宁沈阳人,理学硕士,中国作协会员。辞职前曾担任马向东秘书两年。

(责任编辑:高瑞)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谢霆锋撞见陈冠希挥拳要打 被张柏芝狂哭劝下
【观点PK】房价高企 买房结婚还是租房结婚?
陈冠希承诺不再拍淫照 父母称其女友依然很爱他
初一女生补课猝死续 校方已停课等尸检结果(图)
天津泰达2日返津 热身成绩不败7日将参加邀请赛
巴里拒签火箭太阳曝内幕 科尔:马刺有幕后交易
经纪人:姚明肯定可以参加奥运 巨人盼归国合练
对抗赛-王一梅进攻成功率惊人 中国女排3:2古巴
中国女排五胜古巴队 冯坤赵蕊蕊在比赛中(图)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船舶(600150):主力进场迹象明显 有望反弹
胡润发布当代艺术家身价排行榜 吴冠中高居榜首
民生银行(600016):突破14元颈线位后有望走强
马钢股份(600808):超级主力入场抢筹迹象明显
胡润发布2008中国当代艺术家身价排行榜(名单)
港媒爆不雅照新涉女星 疑为钟丽缇与刘嘉玲(图)
用摇滚乐致敬北京 陶喆演唱会崔健捧场(组图)
8富豪千金进艳照门 警方泄露信息疑为保护冠希
传陈文媛有孕3月 未婚夫未受影响不离不弃(图)
陶喆北京演唱会完美谢幕 爱在音乐中传递(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