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男子被控雇凶伤人入狱 巧遇“真凶”解蒙冤内幕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2 17:24
 
 

 


  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记者刚刚坐进办公室没几分钟,一名中年女子进门便开始向记者哭诉其丈夫的不幸遭遇。

  中年女子名叫曾静。据她讲,她的丈夫李德田因在沈阳市南塔鞋城经营货运,莫名其妙地卷入了13年前,在沈阳南塔鞋城发生的一起骇人听闻的凶案。2006年3月,李德田被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2年。

  曾静说:“我丈夫入狱后一直喊冤,家人也在为其奔走相告。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驻监检察院及辽宁省检察院重新对此案进行了调查。经初步认定,这是一起错案、冤案。”

  然而,一年的时间过去了,对该案的纠正程序却依然没有启动,而李德田和他的家人竟像一个皮球,被有关部门传来传去。

  蹊跷 案犯交代凶案但未受追究

  记者通过走访驻监检察院了解到,1995年9月16日中午,正在沈阳南塔鞋城治安点里坐着的货运老板刘铁夫,被突然冲进来的几名歹徒一阵乱砍,倒在血泊之中。砍人者拎着沾血的菜刀,飞快地上了一辆停在路边的出租车,扬长而去。

  刘铁夫经抢救得以生还,后鉴定为重伤。此案并未及时告破。

  1997年,沈阳市开展了规模空前的收缴枪支行动。12月31日,在南塔鞋城帮老板张宝玉经营货运的刘建、赵春吉,因被人举报私藏一把手枪和一把五连发猎枪而落入法网。

  从案卷材料看,刘建在这次供述中说自己手中的枪是张宝玉给的,赵春吉也说手中的枪是张宝玉给的。同时二人还交待了伤害刘铁夫一案,并说是受李德田指使。

  不可思议的是,虽然赵春吉、刘建交待了伤害刘铁夫的案件,警方却没有立案追究二人伤害刘铁夫的刑事责任,也没有追究赵春吉、刘建等人伤害刘铁夫幕后主谋的刑事责任,甚至刘建供述的张宝玉给他枪的事,也没人对张宝玉进行调查。

  蒙冤 被控雇凶伤人入狱

  将近两年后,1999年11月26日,李德田因涉嫌主使伤害刘铁夫,突然被沈阳市公安局东陵分局抓捕。李德田始终否认自己是此案的所谓主谋。随后,涉嫌此案的刘建、王世英等人相继被抓获,这次,他们都否认了李德田是案件的主谋。

  公安机关先后两次将李德田以伤害罪报检察院批捕,都被检察院以证据不足而退回。2000年5月,李德田被取保。2001年5月,公安机关解除了对李德田的取保候审。

  经历了如此横祸的李家人以为这场噩梦终于结束了,一家人可以平安生活了,他们甚至没有去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2003年9月末,李德田突然听说刘铁夫被伤害一案判决了,刘建、魏忠民等人因刘铁夫案被判刑了,而自己则被当作该案的主谋出现在当地的一家晚报上。

  李德田一下子懵了,自己没有到庭参加庭审和质证,怎么竟然成了此案的主谋被写进判决书、出现在报道中呢?

  李德田不敢怠慢,立刻找到了东陵区法院,结果,法院承认自己工作失误,判决书有毛病,刊登报道的那家媒体也对李德田作出了解释。

  然而噩梦并没有结束。2003年10月,李德田听说被害人刘铁夫的姐姐刘洁藩(音)手拿刘建等人的判决书,到有关部门要求追究案件主谋李德田的刑事责任。

  2004年3月22日,李德田被沈阳市东陵区检察院批捕。沈阳市中级法院于2006年3月8日对此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处李德田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

  2006年4月16日,李德田被投入抚顺市第二监狱服刑。

  幸运 狱中遇“真凶”获知内幕

  也算是苍天有眼。

  李德田在狱中,竟戏剧性地撞到了伤害刘铁夫的真凶之一魏忠民。

  2006年12月末的一天上午,被关押在抚顺第二监狱的李德田,照例守在由他负责管理的一部电话旁。大约10点钟的时候,一个40多岁的犯人要打电话,李德田看见他在登记簿上歪歪扭扭地写下三个字“魏忠民”,心里不禁一沉,这个魏忠民会不会就是那个指控我是那起伤害案主谋的那个案犯呢?

  李德田不认识魏忠民,显然,魏忠民也不认识李德田。魏忠民打完电话就离开了,而担心弄错了的李德田也没有进行追问。

  2007年元旦,魏忠民又来打电话,等魏忠民打完电话后,李德田主动和他聊天,“兄弟,犯什么事进来的?”魏忠民漫不经心地说:“在沈阳南塔鞋城,砍了个叫刘铁夫的老板。”

  李德田一下子站起来,一把抓住魏忠民:“那你认识李德田吗?”魏忠民一怔说,“不认识。”他似乎感觉到了什么,挣开李德田的手转身就走。李德田追上去,再次抓住魏忠民说:“我就是李德田,你认识我吗?”魏忠民惊恐万分、连连摇头:“我真的不认识你。”李德田抓紧了魏忠民,“那你为什么要害我啊?”望着红了眼睛的李德田,魏忠民吓得浑身发抖,“大哥,对不起,你是冤枉的,那件事是张宝玉和柴淑兰指使我们干的,和你没关系”。

  当天,李德田就给家里人打了电话。2007年2月12日,李德田家人请辽宁东来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海妮来到抚顺第二监狱。听了李德田的讲述,张海妮敏锐地意识到,这就是纠正李德田错案的一个突破口,也是这起冤案得以昭雪的一个转机。她立刻介入此案,并让李德田将这个情况向驻监狱的检察机关———辽宁省抚顺地区检察院进行反映。

  调查 检察官追查真凶

  李德田多次向检察机关反映,其家人也多次找到抚顺地区检察院,要求检察院主持公道。

  李德田及家人的举动引起了检方的重视,经仔细研究讨论后,决定立案调查。从2007年6月份开始,他们先后多次来到“刘铁夫伤害案”涉案人员被关押的沈阳第一监狱、沈阳第二监狱、沈阳监狱管理局医院,提审了刘建、赵春吉、高云龙、王世英等人。

  据这些人交代,从1992年开始,赵春吉和刘建就开始给在沈阳南塔鞋城搞货运的张宝玉和柴淑兰看场子。1994年,随着货运线路竞争的日趋激烈,张宝玉、柴淑兰因为争夺货源,与刘铁夫的矛盾越来越大。而刘铁夫因为有“人”,根本不把张宝玉放在眼里,抢夺货源的事时有发生,这让张宝玉和柴淑兰恨之入骨,于是和赵春吉谋划决定教训教训刘铁夫。

  经过几次谋划后,就发生了1995年9月16日中午刘铁夫被砍的那一幕。

  魏忠民还交待,他为了躲避抓捕,曾跑到外地去避难,在外逃期间的费用由张宝玉和柴淑兰支付。另外,赵春吉还从张宝玉手里,分几次拿了8万元钱。赵春吉与刘建等人约定,一旦事发就把指使者说成是李德田,理由是李德田有能力摆平此事。

  据辽宁省抚顺地区检察院人员讲,经调查,这是一起错案、冤案。

  因案情重大,2007年7月,抚顺地区检察院将调查情况上报给辽宁省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高度重视,立刻组成了办案小组,并对此案的涉案人员逐一进行调查取证。初步认定这是一起错案,李德田是被人陷害,蒙冤入狱的。

  无辜 伸冤程序难以启动

  李德田的家人几年来一直为他的冤案奔波。在检察机关调查完毕后,家人申诉步伐加快,但至今仍杳无音信。李德田的家人发现他们走进了一个人为的怪圈。

  距离抚顺地区检察院介入此案,8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检察机关虽然查清了这起冤案的真相,但是纠正这起错案、冤案的法律程序却依然没有启动,真正的主谋和凶手,还逍遥法外。

  李德田这个无辜蒙冤的人,依旧被关押在监狱里,苦熬岁月…… (记者霍仕明张国强)

(责任编辑:高瑞)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法制日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