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特写:亲历南极内陆冰盖可怕的“白化天气”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2 22:14
 
 

 

  新华网南极中山站3月2日电(记者张建松)早就听说南极洲低温和冷空气的特殊作用能产生一种十分危险的天气现象——“白化天气”,3月1日,当新华社记者在南极内陆冰盖亲身经历这种天气时,才真正明白为何考察队员历来都对这种可怕的天气谈之色变。

  由于中山站没有大容量的冷藏库,而我国南极内陆冰盖考察队2月9日回到中山站时,“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还没有返回,温度也在零摄氏度以上,因此,内陆冰盖考察队员就将所有需要冷冻的冰雪样品,埋在距离中山站50多公里、海拔880米的南极冰盖上,等“雪龙”号返回时再挖出来,用直升机直接运到船上冷藏库带回国内。

  3月1日,我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副领队秦为稼、内陆冰盖考察队队长孙波带领几位考察队员,开着两辆雪地车,前往内陆冰盖挖样品,新华社记者随车同去。

  随着雪地车在内陆冰盖上的一路爬坡,天气变得越来越糟糕,狂风席卷着碎雪,在白茫茫的冰盖上疾驰而过。慢慢地,玻璃窗外的天地分界线逐渐模糊,天与地融为一体,白色的天,白色的地,车仿佛开进了浓稠的牛奶里,眼前的一切景物都看不见了,两眼一抹“白”,不知身在何处,两辆雪地车只能完全依靠GPS导航。

  “在内陆冰盖考察,我们经常会遇到这种白化天,开车的时候,眼前仿佛面对着一张白纸,突然会失去方向感,不知道自己是前进还是后退,只能凭手、脚的感觉,危险性自然不必多说,一路还弯弯曲曲多走了许多路,”内陆冰盖考察队队长孙波说。

  据了解,造成这种“白化天气”的原因,是由于太阳光照射到冰盖的冰层后,又反射到低空的云层里,而低空云层中无数细小的雪晶又像千万个小镜子,将光线四散开来,这样来回反复地反射,便形成了白蒙蒙、雾漫漫的乳白色世界。

  冰盖上埋样品的地方距离中山站仅50多公里,但两辆雪地车整整开了5个多小时,才到达插着竹竿的标记处。仅仅一个多月时间,冰盖上的积雪已经将样品深深埋在雪底,寒冷的天气又将积雪冻得像土壤一样结实。考察队员们挖了一个多小时,才将23个装满样品的大纸箱全部挖出来。

  这些比黄金还宝贵的雪冰样品,包括我国17名内陆冰盖考察队员在冰盖上所采的表层雪样、雪坑样、浅雪芯样等,凝聚了内陆冰盖考察队员的心血、汗水和泪水。来自中科院寒旱所的内陆冰盖考察队员丁明虎说:“我们到南极内陆进行冰盖考察,不是专程来吃苦的,而是为了科学研究,为了得到这些珍贵的样品,所以,样品在哪里,我就会到哪里,一定要把样品完好无损地带回去。”

  南极内陆冰盖上的积雪极具科学研究价值。由于气温低、积雪不融化,每年的积雪形成一层沉积物,盖在上一年的雪层上面,日积月累,年复一年,积雪形成厚厚的冰层。底部最老,顶部最新;夏季的雪比较疏松,颗粒粗,冬季的雪则相反。因此,表层挖出的雪坑和深层钻出的冰岩芯,都显示出冰雪层的层理结构,分冬夏两季交互沉积,每一层代表一年,像树木的年轮一样。科研人员对这些“年轮”进行分析,就可以从中发现地球气候变化的“蛛丝马迹”。


资料图片:2008年3月1日晚,我国南极内陆冰盖考察队员正在出发基地整理物资。我国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内陆冰盖考察队已于2月9日结束考察,考察用的雪橇和生活舱停放在冰盖边缘的出发基地。图片中的山就是著名的“鹰嘴岩”,山的背面是冰雪茫茫的南极内陆大冰盖。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摄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