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分类垃圾箱沦为“摆设” 多个城市无奈取消(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04 09:25
 
 

 


西湖边的分类垃圾箱。 徐彦

  摄


分类垃圾箱内垃圾混杂(资料图片)

街头有些地方还未设置分类垃圾箱。

  实习生朱寅仑摄

  分类垃圾箱沦为“摆设” 多个城市无奈取消

  浙江在线03月04日讯常常在电视上看见,国外的一些清洁工回收生活垃圾时都要分成好几袋,分别扔在不同的垃圾箱里。就连收垃圾的车子也很有讲究,可燃的、不可利用的全都错开时间回收。

  从2000年开始,杭州也悄然出现了很多这样的分类垃圾箱,甚至还引发了一场关于垃圾环保讨论的热潮。可惜好景不长,这些分类垃圾箱很快就失去了真正的作用,形同虚设。

  昨天,紫阳街道彩霞岭社区的王先生向12345反映,社区里标有“可回收”和“有毒物质”的垃圾箱突然不见了。“我一直坚持分类处理生活垃圾。现在垃圾箱没了,我分开来的垃圾怎么扔呢?”

  缘起   煤饼引火烧毁两个垃圾箱

  王先生所在的彩霞岭社区是个老社区了。社区里的老人们已经习惯把所有垃圾打包,扔在门口的垃圾箱里。和他们比起来,王先生扔垃圾要麻烦许多。

  “我家里放了好几个垃圾桶,我习惯把不同的东西扔在不同的垃圾桶里,这样扔垃圾的时候就很方便了。”王先生的习惯是从2000年开始养成的。那年杭州成为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试点城市。

  “说实话,很少有人会分类处理,大伙都是把垃圾随便一扔,转身就走了。”看到王先生每次将垃圾分类后再扔,也有邻居开玩笑说他“很背”。但王先生依然坚持他的原则。

  “我相信,只要继续坚持下去,总有一天大家都会改变做法,学会区分生活垃圾。”王先生说。

  可是让王先生没想到的是,昨天一早出门扔垃圾的时候,小区里标有“可回收”和“有毒物质”字样的两个垃圾箱不见了。

  “难道我们杭州要放弃分类回收生活垃圾了?”王先生有些惆然。

  “其实,这两个垃圾箱是被人烧坏了。我们过两天会重新配置一个。”彩霞岭社区的工作人员这样向记者解释。

  前天晚上,社区里一位老太太顺手把一块滚烫的煤饼扔进了“有毒物质”垃圾箱里。煤饼碰到垃圾箱里的塑料袋后烧了起来。两个分类垃圾箱都被烧坏了。

  “其实这种分类垃圾箱没有什么用。我们这里都是些老居民,从来不会区分生活垃圾。还不如一般的橘红色垃圾桶来得实用,容量大,而且便宜很多。”彩霞岭社区的工作人员说,一个分类垃圾箱要400多元钱,比普通的贵上好几倍。

  调查   分类垃圾箱沦为“摆设”

  昨天下午,记者随机走访了杭城10来个社区。绝大部分社区都安装了分类垃圾箱。但令人遗憾的是,少有分类垃圾箱真正起到了作用。

  在浙大御跸社区里,几个垃圾箱上明确写着“可回收垃圾包括纸张、塑料等”,“不可回收垃圾包括果皮、剩饭等”字样。

  但是,打开垃圾箱一看,里面依然是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混杂。

  说到垃圾分类处理,几位在社区空地上晒太阳的大伯大妈先后摇起了头。

  “生活垃圾分类?垃圾还要分类的啊?”一位大妈好奇地问身边的同伴。

  “垃圾分类很麻烦,打扫卫生时哪有这闲工夫,所以就全扔到一个垃圾桶里去了。”几个大妈承认,虽然知道小区有这样的垃圾箱,但她们很少将垃圾分类。家里的垃圾一般都是装在一个塑料袋里扔了。

  在御跸社区的另一个角落,除了分类垃圾箱外,还有专门的“有毒有害垃圾”回收箱,垃圾箱上写明专门回收废电池、废荧光灯管、温度计、过期药品等。

  这个垃圾箱内的情况要好很多,里面扔着不少废电池等相关垃圾。几个过路的居民说,有关废电池危害的宣传比较多,大家自然也就知道应该扔到专门的回收箱里。

  在新华坊社区内,一名清洁工人正在清理垃圾箱。他把左边可回收垃圾箱的垃圾倒入右边不可回收的垃圾箱,然后又一起倒进垃圾车里。垃圾箱上的可回收标识早已模糊不清,无法辨认。

  “就算垃圾之前经过了分类,你这么一弄不就等于没有区别了?”面对记者这样的询问,这位环卫工人耸了耸肩说:“生活垃圾么,最后还不都是装在一起处理的,分不分类无所谓。再说我们上岗时,从来没有这方面的培训。”

  新华坊社区丁主任说:“社区早在2000年就设置了可分类垃圾箱,不过那之后再也没有接到相关指示和政策,加上社区精力有限,自然就没有在居民中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工作,更谈不上实际操作。”

  “这么多年过去了,很少有人想过要把垃圾区分。”丁主任说。

  另外一个社区的工作人员甚至半开玩笑地说,设置分类垃圾箱只是为了响应政府,做做样子。其实“摆了也是白摆”。

  纵深   生活垃圾仍实行统一处理

  记者从杭州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从2000年开始,杭州就开始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试点工作。

  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当时发出的《杭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实施方案》还确定了目标——“至2005年年底,实行垃圾分类收集的居民户数达到市区总户数50%以上”。

  但是直到今天,杭城许多主干道上仍没有配备分类垃圾箱,众多社区内同样不见它们的踪影。

  一些设置了分类垃圾箱的地方,也往往是形式大于内容,形同虚设。

  “垃圾分类”,缘何8年实现不了这个美好的愿望?杭州市西湖区城管办环卫监管科科长毛天民介绍说,目前杭州要实现生活垃圾分类“难度不小”。

  “分类垃圾收集过程很复杂,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是不分类处理的两倍。”毛天民说。

  环卫部门收集分类垃圾时,需要同时派出两辆垃圾收集车,分别收集。

  到了垃圾中转站后,不可回收的垃圾直接送到杭州天子岭垃圾填埋场,可回收垃圾则送入输送分解带,处理完后再将部分有用的垃圾卖给回收站。

  可由于居民们的传统习惯是将旧报纸,硬纸板,易拉罐等废旧物品卖给“破烂王”。即使将易拉罐等丢弃在垃圾箱内,大多数也被“破烂王”们拣走,卖给回收站。

  “最主要的是,就算一开始分类处理垃圾,最后也没什么实质意义。因为目前我们的垃圾处理中心依然是集中统一处理。”毛天民说出了问题的根本。

  “垃圾回收的配套设施也很重要。”下城区城管办基建科沈科长说,“如果因为配套设施缺乏,分类后的生活垃圾又实行集中回收。这样一来,垃圾分类的前期工作就等于全部白费了。”

  一位环境保护专家对此分析说,目前我国大多数城市并没有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垃圾分类标准,而是喜欢照搬别处经验,盲目地将所有的分类都模糊地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大类。但实际上,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精确区分是非常困难的。现在城市的分类垃圾箱已经沦为了“摆设”。

  相关新闻   分类处理垃圾有很多好处

  按照权威部门提出的标准,我国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可回收垃圾包括纸类、金属、塑料、玻璃等,通过综合处理回收利用,可以减少污染,节省资源。如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每回收1吨塑料饮料瓶可获得0.7吨二级原料;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0.9吨,比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47%,减少空气污染75%,减少97%的水污染和固体废物。

  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

  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

  其他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多个城市无奈取消分类垃圾箱

  2001年,分类垃圾箱入户武汉后一直“水土不服”。实行了一段时间分类垃圾收集的汉商首先取消了分类收集方式,退回到原来的单桶形式。同样,在实行分类垃圾收集的洪山广场和黄鹤楼公园也面临着类似的尴尬。取消的主要原因是市民、环卫工人不知道怎么分类垃圾。

  2007年,广州街头的垃圾箱悄悄地进行了改朝换代,原来的黄绿色分类垃圾箱逐渐被蓝色单箱式垃圾箱所取代。垃圾箱的改变引起了广州市民大范围的讨论,不少市民认为取消分类垃圾箱是开历史倒车。

  2008年,深圳市城管局推出的新型垃圾箱取消了垃圾分类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网友对此发表了观点。绝大部分网友认为,新型垃圾箱取消分类缺乏长远考虑。有网友认为,现阶段,进行垃圾分类的最大意义不在于回收了多少废品,而在于教育与提醒市民,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

  作者:杭正张弦蒋成杰岳雁

(责任编辑:高瑞)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