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刻在蛋壳上的奥运图标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0 09:22
 
 

 


  

  一个蛋壳有什么用?经过绍兴商人葛卫的双手,普通的蛋壳变成了一个个精美的蛋雕工艺品。历时一年多,葛卫为迎接北京奥运而创作的奥运图标主题蛋雕作品完工了。他对蛋雕痴迷完全因为爱好,在进行蛋雕创作的过程中,他颇有感触地说:“兴奋与沮丧的距离往往不超过1毫米。”

  葛卫是绍兴县福全镇人,在柯桥中国轻纺城经营着一个商铺。蛋雕与他有着不解之缘,早在十多年前他就迷上了这门手艺。工作之余,蛋雕创作就成为他的一大乐趣。而去年开始,一个计划在葛卫心中形成,他想把2008奥运会相关的35个奥运体育项目以及奥运福娃图标统统搬到椭圆形的蛋壳上,以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意。

  昨天,记者在葛卫家中看到这件奥运图标的蛋雕作品。一个个雕刻有奥运项目的鸭蛋被一一固定在泡沫或水晶座台上,虽谈不上很精致,却格外吸引人眼球。为完成这件作品,葛卫前后花了一年多时间,光使用的鸭蛋就超过1000个,因此葛卫也非常欣慰。

  在葛卫家,炒蛋是每天必不可少的一道菜,他说,每隔几天,他就会到农贸市场去采购鸭蛋,一年下来,他采购的鸭蛋就超过1000个,

  难怪他家人笑着开玩笑:“闻到蛋味就想吐了。”葛卫的这门手艺并没有拜师,全靠自学。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从事过钻石切割加工,这给他学蛋雕有一定的帮助。他的第一个作品是在鸭蛋上雕了个平安符号,送给亲戚做汽车挂件。“当时很兴奋,不过事后才发现图案太简单,没多大价值。”于是葛卫在以后的雕刻中,开始慢慢构思图案,向高难度进军,内容越来越丰满。

  不过,蛋雕的难度非常大,无论你如何小心翼翼,一个不经意,都会让蛋雕功亏一篑,葛卫对此感受颇深,一件花费数天时间创作的作品,时常因为一个看似微小的失误而化为乌有,这确实让人心痛,但葛卫说经过这数不清的失败后,他学会了静心,这也让他学会用平和的心态看待每件事。

  葛卫介绍说,蛋雕是件非常复杂的工作。第一步要挑选一些质地较厚、有韧性、外观匀称的蛋,经过清洗之后在蛋的一端用针管扎开一个米粒大小的缺口,用注射器将蛋白和蛋清抽空,接着注入水浸泡一天一夜,经自然风干后才能进行雕刻。在雕刻前,葛卫会用铅笔描绘图案轮廓,然后就开始用专用的刻刀进行雕刻,他说这一步骤最艰难,看似简单的图案镂空雕刻难度相当大,因为蛋壳是带弧度的球面,力度或者角度的偏差都可能将其弄碎,要想成功需要长年积累的经验以及超常的耐心。在创作奥运蛋雕中,光“北京2008”这几个字,葛卫就前后“牺牲”了十多个蛋,花费了一个星期才总算成功。

  如今,蛋雕创作成为葛卫生活中一个重要部分,他把自己创作的蛋雕作品都赠送给了亲戚朋友,不过这个奥运系列的作品,他表示会自己珍藏。同时,他也给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说,如果有足够的时间,他会把蛋雕做得更精致。另外,他也希望结交一些同样对蛋雕有爱好的朋友,因为他觉得自己的美术功底还不够,他希望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创作更丰富的蛋雕作品。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