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你好,中关村!医疗产业创新基地落户静海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6)
· 2023年度全国演出市场票房榜TOP10在津发布
· 陈敏尔张工王常松与苏辉一行座谈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火热进行中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开幕
· 天津新闻 (2024-04-16)
 

72岁“两弹”专家10年过司考 司法部办颁证仪式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6 13:46
 
 

 


傅樱(左)从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司司长丁露手中接过法律职业资格证

  2008年3月12日,北京市司法局举办了一场特殊的颁证仪式。

  这天,傅樱从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司司长丁露手中,接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这是司法部首次破例为一名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员举行颁证仪式。

  有人不禁要问:每年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员达数万名,为什么惟独傅樱会如此特殊?

  “尽管近几年,每年都有高龄考生参加司法考试,但通过者很少。以72岁高龄通过的,傅樱是第一人。”

  如果丁露的话只是这个疑问的简单注解,那么傅樱的求考经历才是举办这场特殊颁证仪式的真正动因。

  颁证仪式上,老人手捧证书喜极而泣。

  然而,有谁能知晓傅樱这一喜一泣的复杂心情———这位我国第一批从事原子弹、氢弹研究的女专家,为了这一天,付出了十年的努力与汗水,以惊人的毅力,八次参加考试,终于圆梦。

  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赵立军感慨地说:“我们今天不单纯是给一个老人颁发证书,我们每个人都深受教育和感动,我们要感谢这位老人对司法行政事业的支持!”

  1

  被尊称“先生”

  提起傅樱,北京市司法局考试处处长周佳儒并不陌生。

  “在通过考试的前几年,先生每次都过来报名。我们觉得她这样的高龄参加考试太辛苦了。但我们每年都能看到她不屈不挠的身影。今年先生终于以379分的优异成绩通过了,我们商量要为她举行一个颁证仪式。司法部的领导非常支持。”

  今年的司法考试,是退休之后的傅樱为取得律师资格第八次参加考试。为了能够成为一名律师,她一度看书看到视力下降,满头浓发几乎全部脱落。

  在颁证仪式上丁露感慨地说:“先生是科学界的前辈,是法律职业的新兵,一生完成了两个梦想。通过司法考试不单单是一个心愿,而是一种报效祖国的事业追求。她对国家和社会有一种骨子里的忠诚。”

  “司法考试,不仅是通过一种职业门槛的考试,而是要传承职业信仰。”丁露鼓励傅樱,经过一年的实习,可以做一些关注民生和法律援助的案件,这是一条艰苦的路,要坚持走下去。

  2

  “两弹”专家

  退休之前,傅樱从事了38年的原子弹和氢弹的理论研究工作。

  1952年,年仅16岁的傅缨考上清华大学航空系飞机设计专业,该系后来在院系调整中并入北京航空学院。

  傅樱说:“做一个飞机设计师是我的理想。我喜欢自己的专业。”可是傅樱并没有成为理想中的飞机设计师。

  正值傅樱毕业时,我国决定开始进行制造原子弹的研究,傅樱一毕业就被选入某研究机构的研究室工作。研究室的主任就是为我国“两弹”研究作出过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国原子弹”之父的邓稼先。

  为了这份事业,傅樱几乎奉献了自己全部的青春时光。

  由于傅樱从事的工作有五年的保密期,在脱密期内,离开了专业和熟悉工作岗位的傅樱,失去了生活的方向。

  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王玉梅律师。

  王律师给她讲自己如何为一个因正当防卫而被冤枉的“杀人犯”洗去罪名,如何让一个上市公司为800元的电视机败在老百姓的手里。

  王律师充满激情的讲述深深吸引了她。她惴惴地说,“我也能当律师吗?”王律师鼓励她,“用两年的时间,为今后二十年服务,值!”

  从此她踏上了一条非常艰辛而充满挑战的路。

  3

  八上考场

  1996年,傅樱在朋友的引见下成了广东益人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助理。“我没有资格证,所以只能做助理。”

  一向好强的傅樱开始学习专业法律知识。但当时的律师资格考试规定:60岁以上的人不允许报考。1997年这个限制放开。

  司法考试由于考试科目繁杂、内容广泛、通过率低被称为“天下第一考”。甚至许多高学历的人几年考不过也很平常。

  傅樱也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用了整整十年,八上考场,其艰辛常人无法体会。

  1998年,傅樱报名上了考场。但是很遗憾当年没有通过。

  1999年不服输的傅樱第二次到司法局报名考试。

  深圳司法局的一位女副局长跟她说:“老同志,这个考试太辛苦了,你还不如考个法律工作者呢。”受到这位副局长的启发,傅樱当年一次就通过了法律工作者的资格考试。

  但是她没有放弃对成为一个律师的追求,在认真地看了一遍复习资料之后参加了第二次律师资格考试。但是结果还是未能如愿。

  两次考试失败,让从小到大学习成绩都非常优秀的傅樱感到无法接受。

  2000年,傅樱请了两个月的假去美国散心。没有参加当年的考试。2001年,律师资格考试停考。

  2002年3月,傅樱在深圳参加了全国第一次司法考试。考了226分,与当年的分数线只差了14分。2003年,她干脆辞掉了律所的工作,回到北京专心复习考试。

  2003年和2004年的成绩虽然都跟分数线比较接近,但还是都失败了。在复习司法考试之余,傅樱还参加了企业法律顾问的考试,并获得了资格证书。目前,她是两家企业的法律顾问。

  2005年,她考了354分。记者看到她的成绩单中,一向被认为难度最大的综合卷第四卷的成绩居然是105分的高分。

  “我的记忆力不是很好,但是综合能力强,常规的案例分析对我来说没问题。”2006年,成绩提高了两分,达到了356分,与分数线只有四分之差。“当时听到成绩,都恨不得跳到房顶上去。”傅樱说。

  4

  每天看书12小时

  自从回北京专心准备考试以来,傅樱坚持每年至少有半年每天看书的时间在八小时以上。

  2005年,70岁高龄的傅樱眼睛出现了老年黄斑病变,医生提示她不能长期阅读,不然会让视力大大下降。

  傅樱不得不采取延长学习时间的方法,每看一小时,闭眼休息半小时,她把每天八小时的学习变成了12小时,吃饭睡觉的时间再次被压缩了。

  “常常一个面包就是晚餐了。”她的邻居说,有的时候10天都看不到傅老师家开门。她学习得太努力了。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傅樱说:“我不否认我的生活有点像苦行僧。之所以能坚持这种艰苦的学习,邓稼先先生对我的影响其实是很深的。”

  “当年工作条件在艰苦,他从来都没有想过放弃,都是抱着一种一定要把需要的东西作出来的信念。

  当我闭上眼睛,邓稼先为国防事业工作到最后一刻,为国防事业获取第一手资料,奔赴核试验现场献身的场面时常浮现。所以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一定要通过考试。”

  傅樱坦陈:“其实每一次的失败打击都很大,伤心好几个月,但最终都爬了起来。我想,从前"两弹"研究许多问题没有答案,都能攻克。如今,面对有答案的司法考试也一定能过”。

  “我最想做一些援助性的法律工作,比如有关青少年犯罪方面的。另外我对刑事案件比较感兴趣。”

  尽管已经72岁了,但是她对即将要开始的律师生活充满了期待。

  “我会到王玉梅律师事务所工作。能站到法庭上为我的当事人说话,是我最期望的。我会坚持真理、坚持正义、尊重事实。我会把38年的科研工作素养用到作案子上,把案子做到底,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陈虹伟)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