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残疾人苦学修成木雕大师 受邓朴方接见(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7 10:23
 
 

 


王孙文手把手教员工木雕技术 刘孙谋/ 图

  南海网3月16日消息:今年45岁的残疾创业人王孙文,是海南农垦金鸡岭农场人。他创建了海南省第一个残疾人木雕技能培训基地,安置38名残疾人就业,为残疾人的劳动就业工作做出了贡献,受到邓朴方、汤小泉等中国残联领导的接见。

  日前,在“首届全国残疾人自强创业论坛”上,作为海南农垦唯一代表的王孙文又获得了“首届全国肢残人自强创业奖”的殊荣。一个身体残疾的人是如何战胜自己,又是如何带领其他残疾人走向致富之路的?记者最近深入王孙文和他的木雕技能培训基地进行了采访。

  “每天他都会拖着一条假腿,在厂区各个车间里巡视一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他不仅是我们这些残疾人的恩人,还是我们心中的偶像,他自强不息的性格感染着我们。”这是记者在王孙文的家具厂里采访时听到肺腑之言。家具厂里的残疾人学员大多来自省内偏远山区和经济落后的市县。他们说,是王孙文帮助他们重新获得了实现人生价值的本领。

  身体残疾高分也“落榜”   苦学雕刻技艺自强自立

  王孙文原籍浙江,3岁那年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一只腿不利索,但这并没使得他放弃对人生的追求。初中毕业后,他以全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中专学校,但是因身体残疾他未被录取。

  “虽然学校上不了,但不能就这样放弃自己,我要独立生存就要自己找条合适的路。”王孙文告诉记者,当时,他看到当地有不少残疾人都外出学习技术,并靠双手养活了自己,于是他决定也去学习一门技术,减轻家里的负担。就这样,17岁的王孙文开始拜大他5岁的邻居为师学习雕刻技术。

  但没多久,邻居担心技术不足以教会王孙文,就介绍另外一个师傅给他,可师傅却以双脚不便很难传授为理由拒绝接收他。“就这样,我一连拜见了几个师傅,他们都因为我的腿脚不便拒绝了我。”王孙文说,就在他伤心时,邻居在观察了几天后,发现他悟性很高,决定收他为徒。

  为了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学艺机会,王孙文生怕自己不如别人,他每天早上坚持7点起床,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在学艺期间,雕刻的所有工序需要靠手工完成,正常人用锯子踞木块时,需要双腿在地上立马步,这对左脚残疾的王孙文来说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王孙文说,为了学好技艺,他鼓足了劲坚持做下去,通常踞完一块木快,他都会汗流浃背。就这样,3年过去了,王孙文凭借自身的努力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家具工人。

  创办木雕技能培训基地   让残疾人学到生存本领

  学成后的王孙文,因为技术精湛,广东几家木雕厂专门聘请他搞产品设计,销往海外。1988年,他被聘请到海南一家工艺厂从事沙发雕刻。在海南,他是第一个开辟木雕壁挂的雕刻大师,海口市许多国际性大饭店的壁画都是他的雕刻作品。从1994年开始,王孙文在海口创办了一家制作家具的公司。

  2002年,王孙文参加海南省首届残疾人技能大赛,对残疾人严峻的就业形势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当时,我想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他们生活的困难,培养他们的生存技能。”谈起创办木雕技能培训基地的初衷,王孙文颇为感慨。比赛结束后,王孙文通过省残联招聘到几位残疾人兄弟,根据他们的残疾程度,在自己厂里安排了不同的工作岗位,并让其他员工帮助他们,自己还亲自手把手将自己的雕刻技术传授给他们。

  五指山番阳村的罗坤步8岁那年一场大病后,双手开始萎缩,拿不起重的东西。因为经营不善,他用家里辛苦攒下的积蓄开的小卖店关门了。30多岁的他没有一技之长,呆在家里无所事事,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来到了王孙文的家具厂学艺。

  “一开始,我觉得自己是个残疾人,什么也做不来,王总让我和师傅学习技术,我不但不专心还自暴自弃。王总了解情况后,时常找我谈心,告诉我只有努力学好技能才能自立自强,并在百忙之中耐心教我。”说到这,罗坤步这个七尺男儿眼里浸满了泪水。现在,罗坤步的雕刻技术有了提高,每个月能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

  与罗坤步情况相似的残疾人,在培训基地还有不少。技能培训基地也从最初的8名员工,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名员工。

  王孙文成为一面旗帜   残疾人把家具厂当成家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在王孙文的家具厂里,还有十多名像罗坤东一样的残疾工人。他们当中,有的人兢兢业业,有的人学成出去闯天下。还有的人走出去了又回来,原因是在这里他们得到了更多关爱和照顾,更重要的是这里让他们认识和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王孙文多次参加海南省和全国组织的残疾人技能木雕项目竞赛,获三次海南省第一名,一次全国第五名,引起了社会和媒体的关注。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桂花获悉王孙文的事迹,亲自到他的公司视察,并挥毫题下了“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八个字,对他和他的企业予以高度赞扬和热情鼓励。

  “现在,看到这些残疾人兄弟能获得实现人生价值的本领,看着他们一件又一件的作品呈上工艺台,我的心里特别欣慰。”王孙文告诉记者,他将带领厂里的残疾人兄弟,一起努力做大木雕产业。他们不仅要向社会证明自己的决心,更是希冀更多的人来关心残疾人事业。

(责任编辑:赵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