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别让空调成细菌滋生"温床" 空调清洁四误区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8 21:09
 
 

 

  进入三月,申城已是春意盎然,运转了一个冬季的空调渐渐开始“待岗休息”,健康周刊提醒市民,勿忘先给它们“洗个澡”。在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上周末举行的“空调与健康”科普讲座上,有关专家提醒,目前“空调病”已经威胁到全球近1/3都市人口的健康安全。为此,在空调首次使用前清洗、换季时或者闲置一段时间后再次启用前,应该及时清洗。而目前正好是冬天使用完毕的换季期,开春清洗、消毒正当时。

  现象

  冬季“藏污纳垢”春日滋生细菌

  最近天气变暖,家住普陀区的曹女士家里空调已经停开了一个多月。这几天,她想试试空调的性能,以备夏季再用。当她开启空调后,突然发现出风口有细小的絮状物飘落。“原来空调里面也是很脏的!”她庆幸,“还好我试了试性能,否则恐怕还真不会发现!”

  其实,空调很容易受到污染。打扫卫生、脱换衣服、人员走动、花粉、吸烟产生的悬浮物、说话、咳嗽、打喷嚏等,都可能使家用空调产生生物污染。再加上,空调经过一个冬季的运转,往往多半已经“藏污纳垢”,而春日舒适的温度加上冷凝水造成的潮湿环境,还可能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如果空调得不到有效清洗消毒,家用空调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或者闲置了一段时间后,过滤网和散热片上会有许多絮状的附着物,其中含有大量的细菌、真菌、螨虫等,可能引起诸多疾病的有害物;当再次使用时,细菌便会散落到室内的各个角落,甚至进入呼吸道,危害人体健康。而春天本来就是各种流行性传染病的高发期,因此更要重视空调的清洁和消毒,不要让它成为你的健康隐患。

  家用空调菌落数超国家标准万倍

  据调查显示,家用空调散热片上的菌落数超过国家标准约万倍,而散热片上发现的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平均检出率大约为10%左右。散热片上的大量病原体会从出风口喷出,弥漫到室内各个角落。如果人长时间呆在这样的空调环境内,金黄色葡萄球菌可能会导致少儿呼吸道感染、肺炎等,部分霉菌的菌丝、孢子及其代谢物,也可能是导致人体过敏的因素。

  空调清洁四大误区   误区一:光洗过滤网就可以了

  不少市民以为,清洗空调只要把空调的过滤网拆下来用水冲洗一下就可以了。其实,这并不科学。除了清洗过滤网外,还不能漏洗散热片。

  空调清洗方面的权威专家说,空调散热片不像过滤网能够拆下来清洗,由于构造较为复杂,因此清洁时很容易被人忽视。但事实上,空调散热片的清洗同样很重要。清洗散热片是空调清洗的重要一环。“散热片清洗虽有一定难度,但千万不能因此偷懒。”专家提醒,清洗时还可使用家用空调专用清洁剂,“对症下药”会方便许多。

  误区二:同时清洗兼消毒

  不少市民认为,空调难得清洗一次。清洗空调就一定要同时清洗、再消毒。不过,对此专家认为,在通常情况下,只需要对空调过滤网和散热片进行清洗,必要时才进行消毒。这是因为一般的消毒剂都有一定的腐蚀性和刺激性,经常使用或使用不当可能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影响。如果空调没有特别严重污染,只要对空调进行彻底清洗就可以了。一般来说,空调每年清洗以2至3次为佳。

  专家还特别强调,空调系统的消毒应在清洗后进行。这是因为无论是季铵盐类消毒剂,还是含氯消毒剂,受有机物的影响都很大。如果事先没有对空调进行清洗,则会影响消毒功效。

  误区三:“赤手空拳”消毒并无碍

  家住静安区的朱小姐意识到家用空调需要清洗,于是,她在超市购物时也兴冲冲地“搬”了2瓶清洗消毒剂回家。但没想到,才清洗完了1台空调,她就开始感到喉咙痛了。

  原来,消毒剂一般都会有一定的刺激性和腐蚀性。如果在消毒时,未及时准备防护措施而直接喷洒,不慎吸入口鼻或直接接触到皮肤上,则可能会导致身体不适。专家提醒,为了保护自身健康,在清洗消毒空调时,务必做好防护措施,比如:穿好工作服、戴好手套和口罩等。

  误区四:清洗消毒剂随便购买

  在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消毒剂,但并非所有的消毒剂都适合空调清洗消毒。

  专家提醒,在购买时,首先要尽量选择腐蚀性、刺激性较小的消毒剂。一则在清洗消毒空调时,人与消毒剂会近距离接触,即使戴好口罩和手套,呼吸道和皮肤也难免会碰到少量消毒剂;二则空调内部有些是不耐腐蚀的金属零件,为避免空调受损,确保清洗消毒后能正常使用,在购买时,要特别留意消毒剂的腐蚀性和刺激性。

  目前,市场上有专用于空调的消毒剂,这种产品专为空调消毒而设计。在使用上更为简便且有针对性,还可省却稀释配制、自行准备喷壶等繁琐步骤。

  空调安全清洗“四步走”

  1、断开空调电源。清洗前,一定要断开电源,以防触电;

  2、打开盖板,卸下过滤网,并洗去灰尘。过滤网用清水冲洗干净后,用软布擦干或放阴凉处吹干。但不要在阳光下暴晒或在火炉等明火处烘干,以免过滤网变形;

  3、将消毒剂摇匀后均匀地喷在空调蒸发器的进风面。如果污垢过多,可用湿布抹去;

  4、再装上过滤网,合上面板静置10分钟后,开启空调并把风量和制冷量调至最大,保持开启空调30分钟即可。在开机前,要将门窗全部打开,以便空气流通,置换新鲜空气。

(责任编辑:江大红)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女性经期是否应有法定休假?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盘点内地女星美丽侧面(中)
男子请脱衣舞女在亡父灵前跳艳舞(图)
泰达2008赛程基本确定 首场战绿城7月2日会国安
申花第四外援惊艳首秀 根宝赞其堪比巅峰小范
鲁能引援邀国际大牌 国家队出场王独掀进球狂潮
历数金德封杀人数迫近20 陈涛可否担当自由斗士
一人神勇逼走两大将 曼联最关键位置从此易主?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提款机+绞肉机 (3月18日)
股市辣评:黄金连续走牛若干年将是全球的灾难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8日)
玖龙纸业暴跌40.28% 张茵身价一天蒸发134亿
马云:淘宝网交易量要在10年内超过沃尔玛全球
张柏芝最爱不是谢霆锋 被传为救婚姻退出娱圈
第二届亚洲电影大奖精美图集
传郭台铭替郝蕾赎身开公司 经纪人不置可否(图)
台湾女星安以轩证实心脏患病 工作全面告停(图)
亚洲电影大奖揭晓 梁朝伟全度妍称帝封后(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