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全国人大台湾团团长:为台胞问政谋福义不容辞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9 11:40
 

 

  “身为人大台湾团的代表,身上肩负的是为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问政谋福的重任。只有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才能不辜负广大台湾同胞对我们的期待。”第十一届全国人大18日在京闭幕,台湾代表团团长梁国扬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道出履职感言。

  作为一位曾经的“政协老委员”,这位祖籍台中的全国台联会长今年转换“跑道”进入全国人大,担当台湾代表团团长重任。在梁国扬看来: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要为选举你的人民承担义务,慎重履行手中的权力。”

  台湾代表团——始终代表广大台胞利益

  全国人大台湾团,自第四届全国人大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30几年的历程。由于目前人大台湾团的代表基本由在大陆出生的第二、第三代台胞组成,因此他们如何代表广大台胞意志,团队“代表性”从何体现,是梁国扬在面对媒体时回答最多的问题。

  梁国扬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和两岸状况,目前的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由在大陆定居的台湾同胞选举产生。祖国大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宣布过,在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之前,台湾省暂时选举出13名全国人大代表,其余按人口比例应选代表的名额予以保留。

  “这13个人,不仅代表着定居大陆的三万九千名台胞的意愿,更肩负着为两千三百万岛内台湾同胞谋福祉的使命。”

  在今年的人代会上,代表人数最少的台湾团共向大会提交建议30份,多一半与台胞利益息息相关,现阶段台胞面临的最迫切问题全部涉及,鲜明的涉台特色恰恰体现了台湾团的“代表性”所在。记者注意到,在本届台湾团中还有多位在各级涉台单位工作的代表,拥有与台胞沟通的良好平台和天然优势。

  梁国扬表示:“尽管不在台湾生活,但我们始终保持着与台湾同胞的紧密联系,渠道是多元和顺畅的。作为人大代表,反映台湾老百姓心声诉求,监督涉台政策落实情况,我们一直在努力。”

  惠台政策——台胞的福音,我们的动力

  梁国扬在谈及近年来大陆推行的一系列惠台政策时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最新对台讲话中指出:‘我们将始终如一地履行对台湾同胞作出的承诺,既不会因局势的一时波动而有任何动摇,也不会因少数人的蓄意干扰而有任何改变’。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继续实施和充实惠及广大台胞的政策措施。这是国家的领导人对台湾同胞真诚庄严的承诺。这充分证明,大陆在推行惠台政策方面是真诚的、一贯的、持之以恒的。”

  去年的人代会上,台湾代表团从求学、就业、就医等台胞关切的各个方面提出了几十条建议,其中一部分已经经由有关部门决策落实,得到了解决,真正成为了台胞的福音。梁国扬表示:“这些工作成果让代表们很振奋,政府绵密细致的惠台措施和台湾同胞得到实惠后的生活变化,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

  身肩全国台联会长职务,梁国扬有机会接触到各界台胞,近年来,几十项惠台政策让“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落到了实处。“很多台胞都向我表示近年来感受到了大陆方面的转变,这让他们充满期待。”梁国扬认为:大陆蓬勃的经济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胞在此就业、投资、生活,因此很多问题都会应运而生。“这是好事,证明越来越多的台胞希望融入大陆的生活。我们必须不断地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积极帮助台胞融入大陆社会环境、切实保护台胞根本权益,才算尽职。”

  梁国扬表示,由于台湾当局的封锁限制,岛内很多台胞对于大陆的惠台政策仍然不甚了解,“这需要我们大力宣传惠台政策,工作做得更细致,才能让更多的台胞体会到我们的善意。”

  继续推进交流交往——扩大范围提高层次

  全国台联作为服务、联谊、团结台湾同胞的团体,五年来,接待的海内外台胞将近两万人,领域涉及党派、团体以及青年学生、知识分子、少数民族和社会名流人士。但梁国扬认为:这还远远不够。“台湾有两千三百万人,迄今为止到过大陆的只有七百万,我们应该把门开得更大,结交更多的朋友,让更多的台湾乡亲到大陆走一走。”

  梁国扬告诉记者,两岸青少年的交流活动仍会是台联工作的亮点。除了继续推进“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两岸和平小天使”等双向交流的品牌活动外,全国台联还将本着广泛联系岛内台胞的宗旨,加强与岛内各专业领域的对口交流,提高交流的层次与质量。

  “为台胞打开一扇了解祖国大陆之门,倾听、反映台胞们的心声和愿望,是我们的义不容辞的本份。”梁国扬说。

稿源 中国台湾网 编辑 郑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女性经期是否应有法定休假?
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 四位副总理亮相(组图)
盘点内地女星美丽侧面(中)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泰达2008赛程基本确定 首场战绿城7月2日会国安
周三9:30视频直播NBA:火箭战凯尔特人冲击23连胜
一人神勇逼走两大将 曼联最关键位置从此易主?
泰达赛程基本确定 联赛冠名各个球队皆有眉目
风尘仆仆郎平喜回故乡 万众期待津美大战上演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股市辣评:黄金连续走牛若干年将是全球的灾难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今天抢反弹!(3月19日)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8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如果998点可以重来(18日)
黄金期货日评:轻仓持有乃为上选
谢霆锋首度回应“艳照门”:有些事我们要珍惜
港媒爆白龙王指点 阿娇或永退香港娱乐圈(图)
张柏芝被禁发的写真 展现另类妖娆(组图)
湖南卫视《晚间新闻》改版遭批 新闻主播致歉
谢霆锋正面回应艳照门:只要她喜欢 我都无所谓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