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总理牵挂4件事:民生、改革、公平正义、软实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19 13:19
 

 

  昨天,温家宝总理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回答凤凰卫视记者吴小莉的提问时,说“我脑子里在盘旋四件事情”,这四件事情简单地说,一是经济、民生问题,要在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这两者之间走出一条光明的路”;二是解放思想,“需要勇气、决心和献身精神”;三是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四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总理说得动情,我们在电视前听得动心。

  在笔者个人看来,盘旋在总理脑子里的这四件事,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应该时时刻刻挂在心上的四件事。为什么这样说呢?

  这第一件事,经济、民生问题,是不言而喻的,它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我想,作为公民,不仅仅意味着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同时也意味着一种责任。这就像一个企业的股东,不能光想着赢利的时候参与分红,还得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动脑子、出力气,甚至舍弃一些东西。

  温总理在谈第二件事的时候,引用了宋代著名改革家王安石的名言:“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查了一下,“恤”的意思就是顾虑,老百姓俗话说“不能听见拉拉蛄叫就不种庄稼了”,也是这个意思。改革要有新突破,就得有这种精神。

  中国古代的封建君主,总是把“朕一贯敬天法祖”这样的话挂在嘴上,听上去好像很谦恭,其实只是给自己“畏天变”的怯懦和“法祖宗”的懒惰找块遮羞布而已。其中的逻辑是这样的:因为“天变可畏”,所以当天下臣民食不果腹、流离失所之际,朕是爱莫能助的;因为“祖宗可法”,所以朕就来个“萧规曹随”,祖宗怎么办,咱就怎么办,这样最省力气,也最不会犯错误。

  2003年的“非典”、今年的雪灾,都是狭义的“天变”,而广义的“天变”包括各种各样国际国内的变数。面对这些“天变”,党和政府没有“畏”,于是取得了胜利。而“祖宗不足法”的事情,在温总理任期内也已经不止一次地出现过了。远的不说,在中国实行了两千多年的“皇粮国税”制度,这算是资格最老的“祖宗规矩”之一了,前几年不是就给改了吗?改的结果,是受到全中国九亿农民兄弟的衷心拥护。我们相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老规矩”要改一改,并且是朝着越来越有利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方向去改。

  温总理在谈第三件事的时候说:“如果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政府的天职,那么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就是政府的良心。”政府是如此,我们公民呢?公平正义归根结底要靠一个一个具体的公民来体现,公民的责任,是通过诚实劳动,以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为最终底线,把公平和正义落实在自己的日常行为上。

  温总理在谈精神文明建设问题的时候,把诚信、包容、道德、博爱,当成一个国家精神道德力量的标志。我们现在常常提到国家的“软实力”这个概念,实际上,“软实力”就是精神文明、道德力量的总和。国家有软实力,作为公民,也有个人的“软实力”。我们身上是否具有诚信的品质、文雅的举止、乐于助人的道德、博大的爱心、宽广的胸怀、独具特色的文化素养等等,这些东西加在一起,就构成了我们的体力、智力、财力、权力等“硬实力”之外的“软实力”。显而易见,一个只有硬实力、没有软实力的人,在社会上,顶多是有人怕你,而不会有人服你。

  总而言之,总理心中的事,也应该是每一个合格公民心中的事。这也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总理还满怀深情地说:“为了国家的富强,为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了让人们幸福快乐地过得更好,为了让孩子们上好学,为了使我们的民族在世界赢得应有的尊严,我愿献出我的全部心血和精力。”这既是总理的心声,也应该是每一个热爱祖国的合格公民的心声。(文/韩晓波)

稿源 每日新报 编辑 姚国健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女性经期是否应有法定休假?
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 四位副总理亮相(组图)
盘点内地女星美丽侧面(中)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泰达2008赛程基本确定 首场战绿城7月2日会国安
周三9:30视频直播NBA:火箭战凯尔特人冲击23连胜
泰达赛程基本确定 联赛冠名各个球队皆有眉目
一人神勇逼走两大将 曼联最关键位置从此易主?
风尘仆仆郎平喜回故乡 万众期待津美大战上演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今天抢反弹!(3月19日)
股市辣评:黄金连续走牛若干年将是全球的灾难
申万天津:每日津股走势点评(2008年3月18日)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如果998点可以重来(18日)
张晓晖:即使中国股市崩盘 我依然坚信……
《功夫之王》海报曝光 好莱坞给李连杰成龙排次
谢霆锋首度回应“艳照门”:有些事我们要珍惜
港媒爆白龙王指点 阿娇或永退香港娱乐圈(图)
谢霆锋正面回应艳照门:只要她喜欢 我都无所谓
湖南卫视《晚间新闻》改版遭批 新闻主播致歉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