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世界热评中国新一届政府 最关注经济官员人选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0 19:12
 

 

  中国新一届政府在3月17日下午产生了,主要成员中“新面孔”几乎占到一半,这使得以稳健著称的中国政府,给外界以耳目一新的印象。不过外界最关注的还是这届政府面临的不同寻常的考验。美国彭博新闻社这样写道:中国的新领导人们继承的是“一个在2007年扩张了11.4%的经济”、“在今年2月飞增了8.7%的通胀”和“创过去5年来增长新低的出口额”;而媒体普遍认为“奥运”和“民生”将是中国政府今年面临的工作焦点。对于中国政府内部一些部委和人事的调整,外界的反应大多是积极的。专家认为,新一届政府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年轻、学历高,这将使中国政府具有更宽阔的视野。

  最关注经济官员人选

  日本共同社17日评论说,政府各部长中,引人注目的是起用资深人士,留任较多,明确表现出政策的连续性。在新任副总理中,作为吴仪和曾培炎的后任,来自广东省的张德江和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的前北京市长王岐山当选。

  美联社17日以“中国任命新部长,包括未来可能的总理继任人选”为题报道说,今年人大会议关注的焦点问题集中在解决通货膨胀,筹备8月召开的奥运会。作为一名有经验的执政者,中国总理温家宝领导着降低食品价格,有效控制通货膨胀率的工作,并已经在这方面有所作为,比如冻结食品价格,发展生猪、谷物等以缓解市场短缺。

  彭博新闻社写道,“负责管理金融和经济的中国新任副总理王岐山面临的是11年来中国最高的通胀率”。报道说,王岐山曾经在1994年协助时任副总理的朱镕基控制当时高达24%的通胀率。而这项工作在今天看来只会更艰巨,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几乎是当时的5倍,中国的贸易在今天更多地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而这些并不是中国政府能够调控的。

  路透社和美国福布斯网站也都特别关注到中国政府中经济官员的人选。路透社报道的标题突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获得连任,《福布斯》杂志网站则突出张平将担当起为中国改革发展道路做规划的重任。

  预言2008年机遇与挑战

  中国的庞大的人口数目、巨大的经济规模,以及与西方既紧密又复杂的关系,令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感叹中国的国家治理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埃及著名大学赫尔万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塔伊布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的改革到了关键时刻,需要通盘考虑和全面规划的大事很多,这关系到中国的前景。他强调说,中国领导人是“富有智慧”的领导人,“脑子是转动的”,肯定会把中国带向一个“更加明亮的境地”。

  印度德里大学知名中国问题专家曼杜•巴拉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两会更加民主,来自各阶层的声音都得到反映。”她认为,台湾问题将是最大的挑战。在经济领域,缩小贫富差距,使社会均衡发展也是一大任务。

  越南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阮春正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新一届中国政府在未来5年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和机遇。首先政府机构改革本身就是一个挑战,管理方式要向更加精细的方向转变。国务院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问题在于如何把它变成现实。人大的立法已经提出要更关注民生,所以新政府也肯定更加注重那些与人民关系紧密的工作。阮春正表示他对农业问题很关注,因为中国是个人口大国,应该更注重粮食安全。

  日本《产经新闻》17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国新政府首先面临的课题是控制通货膨胀、重视住房、环境等与人民生活直接相关的问题。本届政府将与上届政府一样,坚持重视经济、民生的方针。温家宝获得高票连任,表明他在过去5年的业绩得到很高评价。《每日新闻》则称,中国领导人在第二任期中将继续实施救助弱者的政策。

  曾在中国工作的德国人鲍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作为管理一个大国,中国政府已表现很出色,特别是经济发展上。他认为,北京奥运会的成败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世界考验中国,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良好形象的机会。德国外交协会中国问题专家卑斯克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今后5年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一是通胀;二是全球经济失衡、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国际金融市场风险;三是内政问题,如反腐败;四是国家的稳定问题等。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北京分社社长柯舍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在奥运年将面临很大压力,这是正常现象。“少数对中国不友好的势力在利用每个机会进行破坏,有胡乱报道的、有报道不对的”,“但是,大多数人和大多数国际舆论还是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对奥运会的努力”。柯舍夫认为,民生是中国今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也是政府采取措施步伐最大的。一位英国记者也向《环球时报》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说:“从几年前开始,民生问题就成为中国政府工作的重点,尤其是农村发展、低收入群体、生产安全等等。今年两会将这些问题更系统地提出来了,其中比较新的是通货膨胀。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是中国今年工作的蓝图,把通货膨胀放在那么突出的位置是很罕见的。”

 [1] [2] 下一页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周华婷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观点PK】女性经期是否应有法定休假?
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 四位副总理亮相(组图)
盘点内地女星美丽侧面(中)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评:火箭战略性放弃?客场三战才是终极考验
中超新赛季临近 泰达又来两名试训外援
联赛临近 泰达考察外援 力求全面
栎锖随笔:谈谈球迷们关注的惊喜 泰达热身频繁
郎平王宝泉故交相逢叙家常 美国女排轻松备战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利用反弹调仓(3月20日)
沪深股市:K线是独立阳垂头 有探底成功的味道
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方案获得批复
沪深股市每日特别提示(2008年3月20日)
中华企业(600675):加速赶底 反弹意愿突出
叶一茜拍摄大肚封面照 预产期在5月份(图)
央视《晚间新闻》失误 女主持补妆画面被播出
周慧敏展塑身成果 粉红露背高衩裙秀美腿(组图)
安以轩病前依水拍片 气质脱俗似池畔女神(组图)
阿娇奔赴泰国求救白龙王 凶多吉少剪发消灾(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