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美苏核潜艇“暗战”北极大揭秘(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2 10:46
 
 

 


  地球顶部北冰洋的冰层之下表面上看一直保持着安静与和平,但在冷战时期,一幕幕阴谋却在那里激烈上演。一些超级大国计划着将北冰洋的深处变成发射鱼雷和核导弹的“人间地狱”,前苏联和美国的潜艇人员在那里紧锣密鼓地工作了几十年,并保证行动的隐秘性。

  如今沉默的高墙被打破,其中的一些秘密被透露了出来。

  由麦凯伦撰写、亚拉巴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秘密航行回忆录《未名水域》便叙述了1970年美国核潜艇“皇后鱼”的北极之行。“皇后鱼”是北极浮冰下潜艇中的先驱者,目的是绘制西伯利亚大陆架地图。美国这样做是为了秘密准备北极潜艇军事行动,并在每次的军事竞赛中不输给前苏联。

  《未名水域》的作者麦凯伦正是“皇后鱼”的指挥者及船长。“皇后鱼”是当时最先进的潜艇,也是第一艘巨型潜艇,是美国专为极地全年军事行动而设计的。

  “皇后鱼”拥有一套先进的专业声学传动装置以帮助其呈现浮冰下的纷繁世界。例如,潜艇有一套特设传感器,用于发现海底冰山。从船首到船尾,它共有7件声敏组件以帮助工作人员判断冰山的厚度。

  在麦凯伦的指挥下,“皇后鱼”在冰下隐秘而安静地穿梭着。为了寻找潜艇航行的安全路线,它要绘制上千英里的海床地图,而这些海床是以前地图上从未表明的。为了执行任务,它还不得不在浅水区和冰层之间游荡,或深入100多英尺的海底。这给潜艇本身和117名工作人员的生命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另外,潜艇还有被冻在水下的危险,既没有出路,也没有食物和其它供给品的援助。

  美国海洋与大气总署前高级科学家、海洋研究员塞尔维亚·厄尔勒评价道,危险水域中的壮举使麦凯伦成为了英雄,“这艘潜艇在航行中有可能会消失,那样就有可能没有人知道关于它的任何事情,然而,他们克服了困难走到了最后,这真是一次妙不可言的探险历程。”

  海军军事行动评论员及作家诺曼·波马称极地环境对于潜艇来说是“极度危险的”。他说,潜艇的主要“眼睛”是声波定位仪,它是通过从底部发出声波,由声波环绕物体再反馈给仪器来监视物体的,而水面的浮冰摇摇晃晃在不断地变换大小和形状,这会使声波定位仪不能起到有效作用。他还补充道,尽管如此,拥有核潜艇的国家还是认为北极是“一笔大买卖”,因为在那里它们几乎可以垄断整个军事行动。

  在麦凯伦完成任务之后,北极便变成了军事战区。前苏联曾试图在那儿的浮冰边缘处隐藏载有导弹的潜艇,美国则想用潜艇跟踪它们,目的是在它们向美国发射导弹和核弹头之前能够及时地反应过来摧毁前苏联潜艇。“皇后鱼”也充当过护航舰,麦凯伦在书中写道:“有一次,我能够辨认出前苏联的那六艘船,其中包括一艘载有坦克的碎冰船、四艘东航线上的货船,它们在杂乱的浮冰上来回穿梭着。”

  美国历史学家说北极的潜艇行动加快了冷战步伐,在“皇后鱼”完成任务之后,苏美双方又派遣了更多的潜艇去了北极冰下,美国又先后为“皇后鱼”定制了36艘“鳟鱼级”潜艇。

  莫斯科曾称领土以外230英里的水域属于其领海,其中包括了几百英尺深的海水和海床。然而老布什认为应该有12英里的局域性限制,并且通知麦凯伦按此行事。正如书中记载的那样,潜艇经常冒险在前苏联海岸附近游荡,它们还在北地群岛调查了十月革命岛和布尔什维克岛。在采访中法律专家称,美国的这种冒险行为为其在国际论坛中得到了支持。

  迈阿密大学法律系的海洋法专家奥克斯曼认为1970年的北极行程“其实是国家的一次军事演习,并且表明美国拒绝承认前苏联所谓的领海”。

  很少有人知道极地开发的事情,但在那个冰下世界里时常会发出战争警报。1984年,美国一颗卫星监测到前苏联一艘潜艇突破了西伯利亚海的冰层来测试导弹。

  麦凯伦认为,无论是在俄罗斯的领海还是在其它备受争论的蛮荒之地,他所完成的任务是航海自由史上的里程碑。如今由于极地冰川融化打开了新的海洋航路,暴露出潜在的自然资源例如石油,海洋探险这一话题就变得越来越热门。一股新的“淘金热”正在进行。

  麦凯伦说:“保护海洋自由是非常重要的,那也是我们国家起初就在争取的东西。”全球变暖,极地浮冰不断融化,这些都创造了新的机遇和任务,“我们应该站好岗。”(作者:晓秋)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