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美偷看事件闹大 赖斯连声说抱歉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3 07:45
 
 

 


这是2005年1月18日拍摄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与奥巴马在华盛顿国会山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路透

  • 奥巴马护照档案遭偷看

  美国国务院合同人员偷看民主党、共和党总统竞选人护照档案一事21日成为美国政坛的最热话题。美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分别打电话向三名总统竞选人致歉。同时,要求美国国会介入调查的声音也开始高涨。

  赖斯三次表示抱歉

  在美国《华盛顿邮报》首先报道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贝拉克·奥巴马护照档案被偷看之后,各家媒体迅速跟进,让国务院极为难堪。赖斯在21日给奥巴马打电话致歉之后,奥巴马的党内竞争对手希拉里·克林顿、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约翰·麦凯恩护照档案被偷看也相继曝光,赖斯连忙给两人也打去电话,一一致歉。

  赖斯在给奥巴马打电话后对新闻媒体说:“我们没有一个人希望任何一个美国人的护照档案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受到擅自查阅。”

  她说自己通过电话向奥巴马道歉。她说:“我对他说我很抱歉。我对他说,如果我自己的护照档案被人偷看,我也会非常烦恼。因此,我会亲自过问,彻查到底。”

  总统竞选人护照档案遭人偷看并非首次发生。1992年,代表民主党参选的比尔·克林顿护照档案就遭国务院工作人员违规查阅。违规者最后受到降级处分。

合同人员擅查阅

  根据国务院方面公布的情况,奥巴马的护照档案在今年1月、2月和3月分别被3名合同人员擅自查阅。美联社曝光说,在1月和3月查看奥巴马护照档案的合同人员都来自总部设在弗吉尼亚州的斯坦利咨询公司。

  斯坦利咨询公司于1966年由美国海军上将埃默里·斯坦利创建,主要承揽美国政府军事、民事机构的咨询、系统升级和后勤等外包合同,现有大约3500名雇员。这家公司本星期刚获得国务院一份为期5年、价值5.7亿美元的护照系统支持合同。公司方面说,这两名偷看者都很快被开除,公司方面对这一“极偶然事件”表示遗憾。

  此外,总部也在弗吉尼亚州的分析公司(TAC)21日晚发表声明说,公司一名雇员就是2月擅自查阅奥巴马护照档案的人。此人还于今年早些时候擅自查阅了麦凯恩的护照档案。分析公司并未开除此人,但已限制此人查阅机密文件。

  希拉里的护照档案受到擅自查阅则发生在去年夏天。当时国务院举行一次培训活动,一名雇员擅自查阅希拉里的档案,受到纪律处分。此人与奥巴马和麦凯恩档案遭擅自查阅无关。

国会介入呼声涨

  国务院已责成督察长展开独立调查,以确定偷看护照档案的目的,背后是否存在政治动机。但由于这其中已有两人被解雇,督察长职权有限,只能将注意力集中到分析公司的那名未遭解雇的员工身上。

  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在督察长开始找相关人等谈话时,这名雇员将是“名单上的第一个”。国务院目前正在考虑可以对此人施加哪些纪律处分。

  但国务院内部调查显然不能平息相关人员的愤怒。麦凯恩方面说,除了调查,还应该有正式的道歉。奥巴马方面则表示,这一事件不应光由政府做内部调查,还应由国会介入。

  奥巴马21日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告诉媒体记者说:“当你面对的不是一次,而是一系列违规查阅个人档案的事件时,这就不光是我的问题了,而是对整个政府的运作方式提出了疑问。”

  奥巴马说他希望有关方面能展开彻底、全面的调查,而且应有国会有关委员会参与,不能仅仅是政府的内部调查。

  有关专家评论说,由于斯坦利咨询公司已解雇两名偷看档案的雇员,因此仅仅是内部调查很难达到效果。

  曾在1992年参与克林顿护照档案遭偷看调查的律师约瑟夫·迪杰诺瓦说,政府方面的内部调查人员找这两人谈话很可能碰壁,因为他们可以根据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拒绝提供有可能构成自己犯罪证据的信息。这样就只能召开大陪审团听证会,强迫他们出庭作证。(王丰丰)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