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驼鹿听觉灵敏 奥秘在于鹿角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3 08:25
 
 

 

  鹿角不仅是雄鹿成熟的标志,也是吸引雌鹿的独特“装饰品”。格斗时,鹿角还是雄鹿的助攻武器。但科学家发现,驼鹿的鹿角还有另一个重要功能——助听。实验证明,鹿角能让它听到最远3200米外的声音。

  长角雄鹿听觉好

  驼鹿主要分布在北美洲大陆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又名“麋鹿”,是鹿科中体型最大的种类。因背部明显高于臀部、形如驼峰而得名。

  只有雄性驼鹿在耳朵前长有大角,角的枝杈互相融合,形如扁掌或叶状。每年2月至3月间,雄鹿鹿角脱落,然后长出新角。

  一直以来,人们认为驼鹿敏锐的听觉得益于它的耳朵。驼鹿的耳朵不仅比一般鹿科动物的耳朵大,而且还能自如转动,几乎可以听到来自任何方向的声音。

  但科学观测发现,驼鹿听觉敏锐其实源于鹿角,而且,雄驼鹿听觉比雌驼鹿好,长有较大鹿角的雄鹿比鹿角脱落的同类能听到更远范围的声音。

  英国《每日邮报》21日报道,针对长角雄鹿听觉更灵敏现象,乔治·布贝尼克和彼特·布贝尼克父子俩决定进行更深入的探索研究。

  人造鹿耳助实验

  布贝尼克家族有研究驼鹿的传统,爷爷托尼·布贝尼克是世界驼鹿研究专家。已故的托尼25年前在一部电影中就首次提到,驼鹿的鹿角有助于它们的听力。托尼的儿子乔治和孙子彼特因此决定证实老布贝尼克的观点。

  乔治毕业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圭尔夫大学,为了论证鹿角有助听力的真实性,他借来了一只由特级效果小组制造的人造驼鹿耳朵。

  实验中,乔治在假耳耳道内装上显微镜和检测音量大小的声级计,并在10米开外放了一个话筒,话筒发出的声音作为实验中的音源。乔治把这只假耳与鹿角进行不同的放置组合,以获取数据。

  当鹿耳朝向声音来源时,声级计显示音量大小为59.5分贝。当耳朵背向声音来源时,刻度上的数据为57.5分贝。

  然后乔治把鹿耳放在鹿角后,即摆出正常的鹿耳鹿角生长位置,这次测得的音量为61分贝。

  实验结果有争议

  多次重复实验后,布贝尼克父子俩得出结论,认为鹿角可以把音量提高19%左右。因为乔治和彼特的论证方法还存有逻辑漏洞,所以他们的结论还未被广泛认可。

  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做数学研究的彼特说:“目前还没有证据可以证明,其他鹿科动物的鹿角可以提高音量。”

  据彼特介绍,在哺乳动物中,目前已知的靠自身器官提高音量的动物是海鲸和海豚。“它们头颅的结构可以扩大来自外界声音的音量,”彼特说。

  水中的声波通过身体组织和头骨传入海豚的耳朵,它能够听到几公里外的声音。另外,海豚具有非凡的声纳定位能力,可以轻松确定猎物的位置并找到它。(黄珊珊)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新外援巴雷正式加盟 泰达终于凑齐最强的11个人
吉马返津马不停蹄带队训练 泰达开始备战冲刺
阿列汉德罗故人归来 泰达狂练体能备战绿城(图)
客战青岛移至十月 天津泰达迎来两周有利间歇期
泰达队保级切记急功近利 稳扎稳打先过绿城关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再融资潮起(7月26日)
郑步春:资金面压垮大盘 暂不必杀跌
天津航空航天产业五年增56.5倍 规模居全国前列
天津石化计划投资5.7亿元建20个环保治理工程
广宇发展(000537):股价严重高估 短期仍上行
《龙门镖局》首播盛典 宁财神誓超《武林外传》
周冬雨张子枫《宫》中演古装戏 遗憾无缘对手戏
《宫锁沉香》工笔刻纯情 盛世奢华装点金坚爱恋
4D版《速度与激情6》 坐稳扶好不要被"甩"出去
王心凌难甩“小三”恶名 新剧挨批“烂哏新用”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