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安吉县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梁和他的“致富经”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3 11:10
 
 

 

  

  一个不靠城、不沿边、也没有交通优势的小山村,却拥有59家桌椅企业,工业产值去年达到4.8亿元; 99%的劳动力早已“洗脚上岸”,甚至外来民工比本村人口还多了4倍有余。经过十多年发展,安吉县递铺镇义士塔村如今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省级“全面小康示范村”、“文明村”,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村里的“火车头”——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梁。正是靠着独有的“致富经”,在他的带领下,义士塔村这列原本行驶缓慢的火车不断加速、提速,向着致富奔小康的美好生活飞速驰行。

  致富经一:要想富,带领村民齐迈步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义士塔村以五轮转椅配件为特色的小五金加工业就比较兴旺,但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停留在家庭作坊式的规模上,发展不快。王国梁在对市场和产业状况进行分析后,提出了“工业兴村”的发展思路,带头调整发展模式,把企业从散落的“芝麻”升华为个大瓤红的“西瓜”。

  当时村里可利用的土地资源比较紧张,王国梁四处筹集资金,对村里的荒山坡、废弃河滩和草地进行平整,改造为80亩的工业集中区,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创业之初,许多村民没经验,王国梁就带头提供产品样品和各类生产、销售信息,还号召每位村干部帮创业者提供20万元小额贷款担保,而作为村支书,他自己就帮人担保了100多万元。村民张昌金的两个儿子在家务农,收入很低,王国梁就鼓励兄弟俩去办企业、闯市场,为他们提供各类信息和帮助。如今大儿子张卫平的桌椅企业年产值好几百万;小儿子张小安在成都销售自家产的家具,一年能赚几十万元。在王国梁的鼓励和帮助下,十多位原来家境贫困的村民如今都已脱贫致富。

  现在,义士塔村已形成一个庞大的转椅加工企业群,200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820元。

  致富经二:要和谐,民工兄弟一家亲

  “村里富了,不能忘记那些作出贡献的外来民工。”王国梁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义士塔村有外来民工近3000人,之前不少人反映租房又贵又不方便,王国梁就带领村干部筹资110万元,在工业区内建起了占地8000平方米的“民工之家”,以每月60元的价格租给外来民工。“这里挺好,超市、盥洗室、男女厕所都很全,关键是便宜又干净。”在“民工之家”的天井里,记者遇到了正在晒被子的河南女工刘英,她告诉我们,走南闯北到过许多地方,还是觉得义士塔这个小村庄有人情味。“村支书都带头叫我们‘第一村民’呢。”刘英捂着嘴巴笑了起来。

  除了解决外来民工住宿难题外,王国梁还在村里成立了外来民工维权服务站、外来民工远程教育培训班、外来民工子女幼儿园等,给他们提供各种必需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四川民工曹兵以前下班后最喜欢到处找人打牌,自从村里组织远程教育培训班后,他每次必到,认真学习技术,目前已成为所在企业的技术骨干。

  致富经三:要发展,本村邻村一个样

  虽说村里经济这些年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可王国梁却看到了发展的瓶颈——村庄周围的道路只有5米宽,一旦两辆大卡车交汇,10多分钟的路往往磕磕碰碰要走半个多小时。这不仅是义士塔一个村的问题,由于农村道路四通八达,同样的问题也困扰着周边几个村庄。

  作为县人大代表,王国梁去年在县“两会”上提交了议案,希望有关部门重视义士塔村和周边南北庄村等区块的工业发展,帮他们投资修路,以打破“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形成区域合作。接着他又跑部门、跑企业,到处筹集修路资金,一个夏天下来,人晒黑了、累瘦了。

  在他的努力奔走下,如今一条7米宽、长达4公里的通村公路已初步建好,预计将于3月底顺利完工,到时将串起义士塔村和南北庄村全新的发展格局。“多亏王支书,帮我们修了这条致富路,”南北庄村下西山生产队队长陈祥志感动地说,“今后我们两个村的联系会越来越紧密,相信我们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 四位副总理亮相(组图)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盘点内地女星美丽侧面(中)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盘点娱乐圈越长越丑的女星(上)
视频直播: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十年庆典晚会
两胜勇士为火箭指明道路 适当解放姚明是好选择
回顾展望倡导誓师 泰达俱乐部十周年晚会举行
连扳三局逆转津美大战次战 王宝泉满意拼搏精神
足球名宿评选“天津泰达足球队十年最佳阵容”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坚持稳健操作(3月22日)
中信证券(600030):频繁放量 有明显资金注入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官方网站正式开通
中国铁建(601186):换手比较充分 有望突破平台
中国联通(600050):行业重组产生正面影响
梁朝伟刘嘉玲准备结婚 谢霆锋亮相北京(视频)
HITO流行音乐奖颁奖 小S回应大仔恋问题(视频)
娱乐圈叱咤风云的七大年度人物(视频)
选秀冠军实力不凡 潘嘉丽不做“孙燕姿第二”
郭富城演唱会落幕 詹妮弗喜得龙凤胎(视频)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