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综述:法国政府加大监控物价上涨力度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3 12:25
 
 

 

  最近,法国的消费品物价,特别是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导致法国居民抱怨不断。为了更好地控制通货膨胀,法国政府采取对物价实施监控、鼓励市场竞争以及重罚违法违规企业等手段以抑制物价上涨。

  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日前宣布,正式成立“物价与利润监察小组”,实时监督物价水平并每月公布物价涨落情况。监察小组将每月公布大型商场中消费品的物价以及政府部门的相关数据,以此增强市场流通环节上物价的透明度,从而使消费者更好地了解物价走势,特别是食品价格的上涨情况。

  相关调查显示,法国消费者认为一些食品加工企业和商场相互串通抬高食品物价是价格上涨的“罪魁祸首”。政府的上述举措目的是为了加强对生产企业、供应商和销售商的监控,通过增加市场透明度给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实惠。

  目前,法国政府正在拟订一项《经济现代化法》草案,其中包括有关商品零售的最新立法。这一立法的核心内容是通过鼓励零售行业的竞争来抑制物价上涨。

  根据法国现有的相关法律规定,供货商必须以同一价格向所有零售商供应商品,零售商没有商谈价格的余地。这样,为了使自己的产品进入大型商场,一些供货商私下向零售商支付“回扣”。但商品的定价并未将“回扣”纳入利润,出售的商品价格实际上是偏高的。

  《经济现代化法》草案的相关法律规定,允许零售商与供货商讨价还价,零售商可以根据自己的经营状况择优、择价采购商品,这样也就使“回扣”失去了存在的基础,使商品价格恢复其应有的水平。

  在超市或商业中心的审批上,现有的法律规定营业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超市或商场必须得到行政许可。这一规定严格限制了超市或商场的发展,这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竞争。《经济现代化法》草案将使审批制度更加灵活、简化,使更多的超市或商场出现在零售市场上,从而通过竞争达到降低物价的目的。

  此外,法国政府还对零售市场上操控价格的企业实施重罚。这一任务主要由法国反垄断机构——法国竞争委员会完成。该委员会近年来频出重拳,法国的电信、建筑和高档消费品等行业的一些企业都曾被处以重罚。政府认为,打击违法违规将使企业不敢轻易操控价格,消费者的权益也就得到较好的保护。

  除上述三项措施外,法国政府还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关产品,特别是农副产品实施补贴,以防止物价上涨过快。例如,去年下半年法国生猪饲料价格上涨过快,法国农业部紧急拨款250万欧元补贴生猪养殖业,避免了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

(责任编辑:廖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 四位副总理亮相(组图)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盘点内地女星美丽侧面(中)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盘点娱乐圈越长越丑的女星(上)
视频直播: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十年庆典晚会
回顾展望倡导誓师 泰达俱乐部十周年晚会举行
两胜勇士为火箭指明道路 适当解放姚明是好选择
连扳三局逆转津美大战次战 王宝泉满意拼搏精神
足球名宿评选“天津泰达足球队十年最佳阵容”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坚持稳健操作(3月22日)
中信证券(600030):频繁放量 有明显资金注入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官方网站正式开通
中国铁建(601186):换手比较充分 有望突破平台
长江电力(600900):基金及保险机构正大举吸纳
梁朝伟刘嘉玲准备结婚 谢霆锋亮相北京(视频)
HITO流行音乐奖颁奖 小S回应大仔恋问题(视频)
娱乐圈叱咤风云的七大年度人物(视频)
选秀冠军实力不凡 潘嘉丽不做“孙燕姿第二”
郭富城演唱会落幕 詹妮弗喜得龙凤胎(视频)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