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日本第一大湖琵琶湖“起死回生”的故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3 18:25
 
 

 

  新华网东京3月23日电(记者钱铮刘赞)巴士疾驰在滋贺县环绕琵琶湖的公路上,坐在车里可以望见不远处粼粼微波倒映着琵琶湖彼岸的山峦。此时此刻,或许很少有人会想到这个日本第一大湖经历过怎样的前世今生。

  琵琶湖面积约670平方公里,是京都、大阪和神户大都市圈近2000万人口的“母亲湖”,也是拥有约400万年历史的物种宝库。随着20世纪60年代日本经济的腾飞,琵琶湖周边的工厂和家庭排放的废水导致湖水水质逐渐下降,70年代末,水质急剧恶化,湖水的富营养化导致严重的赤潮现象极大地震动了日本社会。

  到底是什么力量在琵琶湖垂死之际挽救了它?记者22日在琵琶湖周边采访时,从一个不足200户人家的小镇——针江找到了答案。

  针江靠近比良山系,山上积雪融化成清泉,流经针江地区汇入琵琶湖。在针江地区,只需打井到12至20米深处,就有甘洌的地下水喷涌出来。在当地居民家里,从引水管涌出的地下水源源不断地流入旁边一个三段式的水池中。当地人把三段式水池称作“川端”,这是针江地区自古以来独特的生活用水设施,第一段水池称“元池”,池中的水可直接饮用;“元池”的水流入第二段的“壶池”,供洗菜、洗脸等;第三段为“端池”,人们在里面刷洗炊具等。从“端池”流出来的水汇入自家门前的小河,最后流进琵琶湖。

  为了不让生活废水污染琵琶湖,当地居民通常在自家的“端池”里饲养鲤鱼,鲤鱼以池水中的菜渣、米粒为食,帮助净化水质。在“川端”中洗脸刷牙时,只使用由天然材料生产的肥皂和牙膏,这已成了当地约定俗成的规矩。洗衣服往往要用到化学洗涤剂,因此,当地居民不会在“川端”里清洗衣物。他们是把“川端”的水引入卫生间,清洗衣物的水经由市政下水管道流向专门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针江地区盛产大米。从2004年起,当地开始实施“摇篮水田工程”,通过人工抬高河流水位,开挖水道等措施,帮助鱼类进入水田产卵繁育。鱼类吞食水田中的水蚤,可抑制温室气体甲烷的产生。从2005年起,当地还推广无农药无化肥栽培。

  当然,针江地区的努力只是整个保护琵琶湖工程的一小部分。琵琶湖由浊变清,离不开滋贺县的综合保护计划——“母亲湖21”。这个出台于2000年的计划,继承了此前完成的“琵琶湖综合开发事业”计划的理念,从琵琶湖流域土地的使用方法、水质保护、水源涵养等诸多方面提出了保护琵琶湖的整体措施。

  经过30多年的努力,终于使琵琶湖重现昔日的碧波荡漾,然而近年来,它又面临着新的威胁。据介绍,每当冬季来临时,琵琶湖上层水温下降,富含氧气的冷水下沉至湖底,与此同时,湖底低氧但温度相对较高的水向上升,湖水形成对流。这种对流被称作“琵琶湖的深呼吸”。然而近年来由于全球变暖,即使到了冬天,上层湖水温度也难以大幅下降,导致湖水对流不能充分进行,低氧湖水大量停留在湖底,滋生了大批厌氧微生物。这种“深呼吸”一旦停止,湖里的生物将面临灭顶之灾。

  劫后余生的琵琶湖能否再次逢凶化吉?滋贺县知事嘉田由纪子指出,全球变暖是全球性问题,光靠我们在琵琶湖周边采取措施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必须呼吁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努力,下大气力采取一切行之有效的措施,以应对全球变暖这一大挑战。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 四位副总理亮相(组图)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盘点内地女星美丽侧面(中)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盘点娱乐圈越长越丑的女星(上)
本网正视频直播天津泰达VS长春亚泰
回顾展望倡导誓师 泰达俱乐部十周年晚会举行
泰达十年-王宵未婚妻上领奖台
天津泰达VS长春亚泰首发 义赛锻炼阵容考察外援
连扳三局逆转津美大战次战 王宝泉满意拼搏精神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信证券(600030):频繁放量 有明显资金注入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官方网站正式开通
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主要信息(3月22)
中国铁建(601186):低调上市 价值被严重低估
凌钢股份(600231):非公开增发已获证监会通过
HITO流行音乐奖颁奖 小S回应大仔恋问题(视频)
娱乐圈叱咤风云的七大年度人物(视频)
《天天新艺》在骂声中成长的六大女星(视频)
李少红:红楼拍好了算曹雪芹的
特约记者章子怡进卫城 带搜狐网友领略希腊文化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