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消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商家回收规定各异 贵金属首饰回收盼制度完善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4 13:43
 

 

  尽管黄铂金原料价近来“牛气冲天”,但将贵金属首饰卖个好价钱却不那么容易,正规商家只回收有自家发票的商品,而街边小店所谓的高价回收背后也存在陷阱,人们期待管理部门能规范市场,加强监管维护消费者利益——贵金属首饰回收盼制度完善

  尽管黄铂金原料价近来“牛气冲天”,但许多市民发现,将手中的贵金属首饰卖个好价并非是“皇帝女儿不愁嫁”。

  商家回收规定各异

  记者调查发现,众多金店和商场只对自家销售的有发票的足金和铂金首饰提供以旧换新服务,根本没有回购业务。在本市繁华商业区的大型商家规定,足金首饰以旧换新,每克收8至10元的手续费,铂金首饰每克收30至35元手续费。一些商家还规定新换的足金首饰一定要比原款增加两克,铂金要比原款增加一克,消费者要按新价格补上差价。

  许多典当行对贵金属首饰回收价格更低,对足金首饰仅报出每克180多元的典当价,同时拒收铂金首饰。在本市多家拍卖行,贵金属首饰拍卖物基本绝迹,商家很少征集此类拍品。在本市中金交易中心,黄金首饰虽然近来回购价达到每克210多元,但必须经过火烧等手段去掉杂质后以净重回收,其中的损耗由顾客自己承担。该中心对铂金首饰同样拒收。

  专家提醒小心陷阱

  业内人士指出,其实许多零售商家在贵金属原料价高企的背景下回收旧金是合适的,关键是“诚信”门槛难越。据透露,有些足金商品尽管标出了较高纯度,但是其中有一定“焊药”成分,或者就是在生产环节被掺入超标的非黄金原料,而商家回收时发现其纯度达不到标注的纯度,会与消费者产生争议,进而揭露了同行产品的不足可能引出更多麻烦。因此商家只对自己销售的产品提供以旧换新服务,也就是“自家孩子自己抱”。而铂金首饰的检测更难。特别是K白金和铂金,颜色相近,都是银白色,不易用“火试金”法鉴别,而它们的价格相差巨大。此外,市场上有铂金PT950和PT750,纯度相差很大,商家也没有先进的检测仪器鉴别其纯度。过去就有推出以旧换新服务的商家在回收时出现失误,遭受损失。因此,目前各商家就限定了各种门槛。

  正规商家设“门槛”,却让一些街头小店生意渐火,他们纷纷打出了高价回收黄金和铂金的招牌。据本市金宝饰品监督检测中心的有关人士介绍,一些消费者向他们反映在小店应店家要求去除杂质“洗过”首饰后,首饰克重少了不少。曾有一顾客检测发现,原来100多克的一条足金项链被洗去了近12克黄金。而一些小店去除杂质所使用的不是稀盐酸和硫酸,而是被禁止使用的“王水”,尽管他们以高价回收旧金,但溶在王水中的黄金却被不法商家提炼出来,成为不义之财。尽管有的消费者拒绝以清洗方式去除首饰中的杂质,但是店家在同意用火烧的方法去杂质的同时也提高了损耗比例,有的损耗比例甚至高达5%,顾客一条100克的项链就白白损失了5克。

  呼吁完善配套规定

  据悉,当前贵金属检测方式用火烧和化学清洗的方式都容易产生纠纷,一些检测部门专家看到商家采用了“荧光光谱检测法”,这种方式比传统的比重法和其他破坏性检测手段更先进,不过这种光谱仪也有局限,只能检测金属表面。还有一种较先进的贵金属饰品检测设备叫做“微束XRF黄金首饰分析仪”,其有不少优点,但因价格问题目前在市场上也不普及。

  商家的检测手段目前比较落后,而且相关制度上也存在空白。据悉,国家发改委曾在2006年发文,推出了一些贵金属饰品以及金银覆盖层厚度测定的行业标准。其中要求足金首饰因其使用需要,其配件含金量不得低于90%,铂合金首饰中铂和钯的总含量不得少于95%。金饰品及材料的测量允差±0.01g。据本市黄金饰品行业协会负责人指出,本市曾推出了统一的售后“三包”规定,只是规定了贵金属首饰质量问题的界定标准,但是贵金属以旧换新以及回购的费用和损耗计算都是各商家自行制订的。相关管理部门近年来也没有进一步对此进行规定。为了减少市场的混沌,引导贵金属的规范流通,人们也期待管理部门能从制度上推动规范市场,加强监管维护消费者利益,不能漠视不法商家浑水摸鱼、合法商家止步不前的现状,应积极应对这难得的“牛市”。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马欣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 四位副总理亮相(组图)
盘点内地女星美丽侧面(中)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NASA最新照片发现火星存在裸体女性生命(图)
义赛战长春亚泰锻炼阵容 曹阳立功泰达1:0取胜
巴西人桑托斯离泰达最近 雅帅将把答案拖到最后
本网正视频直播天津泰达VS长春亚泰
雅帅:本场比赛将定首发名单 球队成绩得看外援
天津泰达VS长春亚泰首发 义赛锻炼阵容考察外援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打一枪换个地方(3月24日)
天津滨海新区将形成新一轮的开发开放热潮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调高的股票一览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创业板“沙中淘金” 挖掘“真创投”股票(附股)
MaggieQ戴陈冠希钟情手镯 张柏芝也有同款(图)
《史前一万年》3月上映 中文海报曝光(组图)
MaggieQ首度回应“艳照门”:我与事件完全无关
阿娇试镜闯好莱坞 麦浚龙将与刘镇伟合作(图)
谢贤携女友中环购物 贴钱讨好绝不手软(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