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大学生求职不堪“成本”之重 花费最高是交通费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4 15:04
 
 

 

  近阶段,各地的招聘会接二连三,毕业生们纷纷走上求职战场,春季“求职大战”火热上演着。“从准备应聘资料到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我已经花了4000多元钱,而工作到现在还没有着落,在同学中我花费的求职成本还不算多的呢!”今年即将毕业的文理学院学生小黄如是说。据记者了解,如今大学毕业生求职费用一路攀升,由求职带来的高成本问题困扰着他们。

  求职花费平均千余元

  北京大学《高等教育规模扩展与劳动力市场》课题组近日公布的第三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去年一般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在1500元以下,而为了找工作,去年每个大学毕业生要支出的费用平均为1132元。预计今年这个标准有可能突破1500元,远远超过了毕业生的起薪。不就是应聘吗,这么多钱都花在哪里了?

  “从去年"十一"后,我就开始奔波在求职路上,投简历用了300元;买西装等花了1500元;参加了几次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考试,报名费加考试资料花了300多元;”小黄给记者粗略算了算“年后又转战北京、天津、上海、济南等地,交通费、住宿费是大头,算上通讯费和餐饮费等,粗略一算就要2600元,再加上一些小的开销,4000元的求职花费很平常。交通费用是求职花销中最高。”

  河北搜才近日的一项调查结果也显示印证了这个事实。在备选的7个求职消费领域(简历制作、交通、通讯、服装、食宿、美容、考证)中,选择交通的比例最高,占总数的28.93%,其次是通讯,占16.53%。而选择简历制作、服装、食宿和考证的人则差距不大,分别为:13.23%、14.05%、14.88%、10.74%,仅有1.65%的人将最多的求职费用花在了美容上。

  高成本不等于高成功率

  求职者的在找工作中的花费来源哪里?有高达47.54%的被调查者表示其所有调查花费都是家庭供给的,有36.07%的被调查者表示全部由自己解决。经调查发现,全部由家庭供给的被调查者大多为应届毕业生。

  面对如此高的求职费用,学生们感觉很无奈。小黄告诉记者,“唉,家里条件很普通,父母已经供我上完了大学,现在再伸手向家里要找工作的钱,实在是有点惭愧啊!但现在就业形势这么严峻,大家都希望给用人单位一个好印象,通过各种途径更好地展现自己,为自己在竞争中增添砝码。其他同学都在这么做,自己不做就会明显落后。如果花这些钱能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也算是一种投资吧。”

  但是,是否是求职成本越高,求职的成功率就越高呢?高达64.41%的被调查者否定了这一看法。这部分人认为,虽然求职成本和求职成功率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系,但是关系不大,求职成本对求职成功没有绝对的影响。而认为两者之间根本不存在必然联系的人数占总人数的23.73%,仅有一成多的人认为两者之间存在着正比关系。

  如何降低求职成本

  现在大学生的求职成本,实在不是一笔小数目,专家认为,大学生求职过程中出现的高成本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不少用人单位对应聘者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大学生求职时自身的盲目性,例如到各地赶场参加招聘会等,这些花销都是可以省的。

  究竟该如何更好地控制求职成本呢?记者采访了专家和那些已参加工作的“过来人”,给大家提些建议:

  首先大学生应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以便在求职过程中明确目标,这是减少花费的主导思想;其次在参加招聘会上,可以舍远求近,多参加学校举办的就业指导活动,以获得很多权威而准确的就业招聘信息,这样反而更有针对性。

  其实在求职花费中,购置服装等开销几乎要占三分之一,有些同学买的职业装也纯粹是为了应聘,所以建议不要买名牌,也可以通过团购的方式来买服装。当然也可以几个人相互借衣服穿,因为面试的时间各有不同,一套衣服可以充分利用。

  若你想去其他城市找工作,住宿、交通是大问题。现在大学生对网络很精通,在求职上也可发挥这种优势,通过“网上互助”寻找自己要去应聘城市的网友,联系好后,住在网友处,还可以借自行车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达到共享就业资源、降低求职成本、交朋友的目的。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 四位副总理亮相(组图)
盘点内地女星美丽侧面(中)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盘点娱乐圈越长越丑的女星(上)
义赛战长春亚泰锻炼阵容 曹阳立功泰达1:0取胜
巴西人桑托斯离泰达最近 雅帅将把答案拖到最后
雅帅:本场比赛将定首发名单 球队成绩得看外援
试训外援难让雅帅决断 相比较捷克人倾向桑托斯
暖身战泰达小胜卫冕冠军 三名外援雅帅皆不满意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打一枪换个地方(3月24日)
天津滨海新区将形成新一轮的开发开放热潮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调高的股票一览
创业板“沙中淘金” 挖掘“真创投”股票(附股)
MaggieQ戴陈冠希钟情手镯 张柏芝也有同款(图)
《史前一万年》3月上映 中文海报曝光(组图)
MaggieQ首度回应“艳照门”:我与事件完全无关
阿娇试镜闯好莱坞 麦浚龙将与刘镇伟合作(图)
谢贤携女友中环购物 贴钱讨好绝不手软(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