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香格里拉乡村忙碌的藏族女医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4 15:28
 
 

 

  新华网云南香格里拉3月24日电(记者杨跃萍蔡祥荣)3月的云南迪庆高原春寒料峭,四面环山的香格里拉县尼西乡汤堆村村口的桃花已绽开花蕊。22日中午1点多,记者在村口遇到了藏族女医生次珠拉姆,她刚从村里一位患有肺心病的老人家出诊回来。

  助理医师拉姆毕业于迪庆藏族自治州卫校,是尼西乡卫生院派去汤堆村卫生室工作的村医。

  坐落于村口的卫生室,是一座藏式风格的小院,其中三间房是门诊室、药房和病人休息室,还有两间是拉姆的家。她的丈夫是汤堆村小学的教师,课余也帮着照看卫生室。

  没吃午饭的拉姆放下包刚准备煮面条,裹着红头巾的追玛初木大妈走进卫生室,一边低着头咳嗽,一边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医疗证递给拉姆。拉姆赶忙给老人量体温。

  “体温37.5度,有点发烧。”拉姆把老人请到暖乎乎的火塘边坐下输液,“病很快就会好的”,她安慰老人说。

  算下来,追玛初木老人这次看病的费用总计39.1元,但因为老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只需付29.3元。“遇有头痛脑热,闹肚子,我都来找拉姆医生看病,以前村里没有卫生室,看病挺麻烦的,有了病痛只能自己找点药吃。”追玛初木说。

  正说着,一位老人大声喊着“拉姆”进了卫生室,这位老人名叫旺堆。“今天去请寺院的格西到家里念"平安经",正好路过进来看看。”旺堆嘱咐拉姆,没柴烧了要告诉他一声。村民们经常给拉姆送来柴火、青稞,拉姆如果不收他们会生气,认为拉姆“把自己看作外人”。

  汤堆村卫生室每天门诊量平均不到10人,但由于村民们居住分散,拉姆担心村里生病的老人走到卫生室会比较吃力,因此常常上门给老人看病打针,村里人都喜欢这位好脾气的女医生。

  拉姆还承担着村里的儿童计划免疫及孕产妇保健任务。村里的孩子在6岁以前全部免费接种8种可预防10多种疾病的疫苗。去年,拉姆发现处理了几起孕产妇羊水破裂、先兆流产等“紧急情况”。

  “政府每月给我发工资,村民对我很好,我得继续提高业务水平,给村民看好病。”拉姆说。

  在迪庆藏族自治州,许多医务人员像拉姆一样,奔忙于乡间为农民看病,政府的支持是他们安心乡间行医的重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迪庆藏族自治州近年实施了农民健康工程,所有农民都参加了可以按一定比例报销医药费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还承担了乡镇卫生院派驻村卫生室村医的工资,支持乡镇卫生院办好村卫生室,广大农村群众“看病难”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责任编辑:黄芳)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 四位副总理亮相(组图)
盘点内地女星美丽侧面(中)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盘点娱乐圈越长越丑的女星(上)
义赛战长春亚泰锻炼阵容 曹阳立功泰达1:0取胜
巴西人桑托斯离泰达最近 雅帅将把答案拖到最后
雅帅:本场比赛将定首发名单 球队成绩得看外援
试训外援难让雅帅决断 相比较捷克人倾向桑托斯
暖身战泰达小胜卫冕冠军 三名外援雅帅皆不满意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打一枪换个地方(3月24日)
天津滨海新区将形成新一轮的开发开放热潮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调高的股票一览
创业板“沙中淘金” 挖掘“真创投”股票(附股)
MaggieQ戴陈冠希钟情手镯 张柏芝也有同款(图)
《史前一万年》3月上映 中文海报曝光(组图)
MaggieQ首度回应“艳照门”:我与事件完全无关
阿娇试镜闯好莱坞 麦浚龙将与刘镇伟合作(图)
谢贤携女友中环购物 贴钱讨好绝不手软(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