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西部网联合多家媒体发出倡议 清明心聚黄帝陵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4 16:04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祖、慎终追远的日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今年清明节也是第一个法定假日,西部网、三秦都市报、千龙网、搜狐、国际在线、广西新闻网、南海网等多家媒体联合向全国媒体发出如下倡议:

  让我们的心在黄帝陵前相聚 ——清明祭祖倡议

  清明,是中华民族一个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

  “满街杨柳绿似烟,画出清明二月天。”在经历了北风凛冽、满目萧索的漫长寒冬以后,草木开始复苏,大地重现生机,古人说:“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清明,是农耕文明时代一年劳作的开始,“清明前后,点瓜种豆。”人们在广袤的原野上播撒新的希望。

  “佳节清明桃李笑。”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清明从来就是一个好日子,也因此,对祖先的祭祀大礼,就理所当然地要在此时进行。尽管这种祭祀有皇室宗亲、上官大夫的“庙祭”,也有平头百姓、市井小民的“野祭”,但其中所展现的,却都是那种怀念祖先、追忆祖先业绩的情感诉求,和愼终追远、心念旧恩的崇高情操。

  清明祭祖的习俗早在秦、汉以前便开始形成,至唐、宋蔚成风气,一直延续到今天。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清明一步一步由原先单纯表示天象物候的节气,演变成为包含着丰富文化内容的重要民俗节日。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此时此刻,迎春花黄,杨柳树绿。此时此刻,扑面风暖,浥尘雨清。在桥山脚下,一场年复一年牵动着全世界十几亿中华儿女目光和心灵的盛大祭祀,即将举行。

  桥山,黄土高原上一座绝无仅有的被数以万计的翠柏拥抱着的圣地;数不胜数的千年古柏伟岸挺拔,蓬勃峥嵘。有了这铺天盖地的郁郁葱葱的簇拥,桥山显得格外肃穆、庄严,也难怪前人会赞叹:“披云履水谒桥陵,翠柏烟含玉露轻。”

  然而,使得桥山成为圣地的不是树,而是人。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五帝本纪》中写道:“黄帝崩,葬桥山。”桥山之颠,是中华民族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长眠之处——黄帝陵。

  在人类的发展过程中,有时会出现这么一种人,他们在有限的一生里创建了惊天动地的不朽业绩,从而使自己的生命在更高的层面无限延伸。黄帝,就是一位这样的伟人。审视历史,面对现实,我们不难发现,黄帝的业绩矗立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全部进程,黄帝的活力张扬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的每个时段。

  东至海边,西到昆仑,南达湘山,北出幽陵,中华民族的疆土,是在黄帝的时代就初步奠定;制弓箭,作舟车,缝衣冠,创文字,定算数,造乐器,发明指南车……所有这些,都是黄帝和他领导的先民为中华文明、乃至世界文明做出的杰出贡献。五千年前的黄帝,引领着部族民众,迈出了振兴中华万年伟业的第一步;五千年后的我们,继续发扬着黄帝精神,也享受着黄帝的不尽恩泽。

  没有人会认为黄帝已经远离了我们。早在西汉时成书的《史记》里,司马迁就讲过这样一个含义深长的故事:汉元封元年,汉武帝“北巡朔方,勒兵十余万,还祭黄帝冢桥山”时,曾向手下发问:“吾闻黄帝不死,今有冢,何也?”手下答道:“黄帝已仙上天,群臣葬其衣冠。”如今建于桥山顶上的龙驭阁,就是传说中的黄帝驭龙升天之处。

  黄帝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象征,黄帝是中华文明灿烂辉煌的标志,黄帝是开创中华文明的伟大拓荒者,黄帝是所有中国人汲取精神力量的永不枯竭的源泉。“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桥山也因黄帝而成为圣地,令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心驰神往。五千年来一脉香火不绝,每年清明,这里都进行着中华民族最盛大、最神圣的祭祀。

  不管正统的汉武帝抑或所谓篡汉的王莽,无论开创帝制的秦始皇还是推翻帝制的孙中山,甚至还有入主中原的蒙古族、满族统治者,无不对黄帝崇敬有加。1937年国共两党到桥山黄帝陵共祭轩辕黄帝,中国共产党的祭文是毛泽东亲笔撰写的。1942年,蒋介石曾恭写“黄帝陵”三字,在轩辕庙刻石立碑。而今天,长眠着黄帝的桥山,更是有如一块威力巨大的磁石,吸引着万千中华儿女的心,从四面八方、从天南海北扑向他的怀中。

  黄帝是民族记忆最生动的教科书;黄帝是民族亲情最醒目的凝聚点;黄帝是民族团结最悠久的象征;黄帝是民族振兴最深情的呼唤。

  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天比一天更接近成为现实的时候,让我们的心在先祖黄帝的面前相聚。历史在与现实沟通,梦想在和现实交流。作为黄帝的后裔,我们要向世界发出响亮的声音:走过漫长的五千年路程以后,中华民族已经有能力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要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哉黄帝,功高盖世,盛哉中华,业伟顶天。八方来朝,桥山常青,四海归心,祖国永年。(作者商子雍)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 西部网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 四位副总理亮相(组图)
盘点内地女星美丽侧面(中)
广西壮族少女“天浴” 享受圣洁之水(组图)
裸女悉尼港游行抗议西班牙斗牛(组图)
盘点娱乐圈越长越丑的女星(上)
义赛战长春亚泰锻炼阵容 曹阳立功泰达1:0取胜
巴西人桑托斯离泰达最近 雅帅将把答案拖到最后
雅帅:本场比赛将定首发名单 球队成绩得看外援
试训外援难让雅帅决断 相比较捷克人倾向桑托斯
暖身战泰达小胜卫冕冠军 三名外援雅帅皆不满意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打一枪换个地方(3月24日)
天津滨海新区将形成新一轮的开发开放热潮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价值看台:本周盈利预测调高的股票一览
创业板“沙中淘金” 挖掘“真创投”股票(附股)
MaggieQ戴陈冠希钟情手镯 张柏芝也有同款(图)
《史前一万年》3月上映 中文海报曝光(组图)
MaggieQ首度回应“艳照门”:我与事件完全无关
阿娇试镜闯好莱坞 麦浚龙将与刘镇伟合作(图)
谢贤携女友中环购物 贴钱讨好绝不手软(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