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葛剑雄回应中华文化城争议:为什么把矛头对准我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4 17:41
 
 

 


葛剑雄,历史学博士,现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主任、教授。


中华文化标志城宣传海报

他们可能没将问题弄清楚

南都周刊:现在中华文化标志城成了人们讨论的热点,你怎么看待这种议论?

葛剑雄:对啊,我也很奇怪,人们为什么要把矛头对准我。现在有很多人批评我,网上热炒得也很厉害。我是觉得媒体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并没有把这个问题弄清楚。

很多人把我说成是这个项目的首席专家、总规划师。其实,我只是复旦大学创意与规划方案的首席专家。因为这个项目有很多单位提供了方案。(葛剑雄拿出一本书,叫《中华文化标志城 创意与规划方案汇编》。)我在北京接受采访的时候,这本规划设计方案没在手边,现在,我可以拿给你们看看。

(这本方案汇编的目录上写着: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华建景观设计公司、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其中复旦大学方案的首席专家为葛剑雄,中国人民大学方案的首席专家为孔子研究院院长张立文等)

你可以看到,提供方案的不止我们复旦大学一家,更不是我葛剑雄一个人。而且这些方案目前都还没有确定用哪一家的,只是山东济宁比较倾向于同意复旦大学的方案。我从今年1月份提交这个方案至今,还没有跟山东联系过。我刚从北京回来,才看到桌上有一封他们寄来的快件,我也还没来得及回复。

我要问问谁是魔鬼啊?

南都周刊:如果山东采纳了复旦大学的项目,你能不能大致估一下要花多少钱?

葛剑雄:我不是学建筑的,这个不好估计。这要取决很多因素,比如有没有征地、有没有拆迁?拆迁怎么补偿老百姓?还是国家划拨土地等等。当然如果最后要建的话,数额肯定巨大。

有人说项目要花300亿。我们现在做的只是一个创意,一个概念,是个战略规划,这个规划通过了。再做一个项目详细规划,然后再去做财政预算。还都远远没达到那一步,我不知道别人说要花300亿是从哪里来的,如果有人这么说,应该谁说的去问谁。

这个项目,根据山东省的需求,有五家单位给出了自己的创意需求,复旦大学是其中一家。其他的,该不该建,花多少钱,都不是我们能够考虑的问题。有人不清楚情况,说魔鬼从来不可怕,可怕的是给魔鬼化妆的人。我要问问谁是魔鬼啊?

南都周刊:这个项目能不能建,是不是应该有个程序?至少应该有公众的意见在里面,来表达对建这个项目的肯定或否定。据你所知,有这个程序么?

葛剑雄:我只知道,我拿到这个项目的时候,就是已经确定要建的,我形象地称之为命题作文。那是有批准文件的,而且都是高层的批准,这个他们肯定是不敢造假的。你可以去看看那个文件。至于有没有经过什么程序批准,你应该去问济宁市。

南都周刊:也许因为要耗费巨资,而中国现在亟待解决的问题又很迫切,人们觉得应该把钱用在刀刃上。

葛剑雄:这个也得问中央政府。首先是该不该建?应该建的话,现在时机是否合适?比如财政支出可不可能,是否合适?要比较轻重缓急,比较它的作用。这些不是我们能考虑的事情,他决定做,我们提规划方案。

造国家大剧院花了几十个亿,也得做,奥运花了上千亿也在做,这个都不是我们能决定的事。如果国家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需要建的项目,就由国家分清楚轻重缓急,但是不能用义务教育的钱,不能用扶贫的钱,要统筹安排,如果政府没有钱,那么暂时不要建。

南都周刊:有这么多人反对,山东还是要做,你们有没有矛盾的地方?

葛剑雄:比如他们要力推孔孟,我就不认同,我认同的是56个民族的文化,不仅是华夏文化。他们虽然倾向用我们的方案,到时候也会有很多修改的地方,但如果他们把这个方案改得面目全非了,就不能说是我的方案。

我在总论里面,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必须遵循的原则的第一条,就是严格遵守宪法。还有维护民族团结、展示多元文化、尊重宗教信仰等。还强调它必须具备国家级文化功能,有了这种高度,才可能避免各地模仿。

我们设想在核心区建一座中华伟人堂暨国家纪念堂。北京现在只有一座毛主席纪念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前者是专用的,后者只纪念1840年以降的人民英雄,应该有一座国家级的纪念堂,纪念各民族的祖先、杰出人物。法国巴黎就有先贤祠,不少国家都有法定的国家纪念堂,宗教国家都有国家教堂。如果将这座纪念堂建在“标志城”,今后像清明纪念、抗战胜利纪念、历史伟人周年纪念等就可能在那里举行,平时可供民众瞻仰。

南都周刊:很多专家觉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一座城是无法标志的。

葛剑雄:从学理上讲,我肯定是认同的。什么叫中华文化的标志?中华文化的内涵和外延都如此丰富,还有56个民族,拿什么去高度概括?

文化这个东西是自然形成的,有很长期的过程积淀,人造是造不起来的。唯一能代表的地方就是首都,只有它是法定的。所以我首先跟他们解释,这是一个人造的概念,是外加的,外加的是没有人能够全部承认你的,除非得到国家的授权,由国家确定下来。

所以我认为,你要建随便怎么建,只要一条,除非中央政府给你授权,给你建。第二个,建什么,为什么建在你这里?只有人大授权才可以成为“国家级”,而且我也不主张用祭祀,而是用纪念。

南都周刊:还有“文化副都”的概念,有些人觉得有夸大之嫌。

葛剑雄:这个“文化副都”的概念是我想了好久想出来的。中国不存在这样的东西,只能人造一个出来,中国自发形成一个圣地,形成一个文化标志,一千年以后也不会这样。但是在做这件事上面,我是做一个命题作文,到目前为止我想不出有更好的办法。

“文化副都”的概念,是根据承担的功能,建一座新城,使它承担一部分首都的文化功能。将原来应该建在首都的文化设施建在新城,将原来应该在首都举办的典礼、仪式、活动、展示移到那里去举办。这样做的好处是,减轻首都已经很繁重的压力,缓解首都的过分拥挤状况,不重复建设,且成本更低,设施的大环境更好。更重要的是,建成后的设施能有经常性的、国家一级的活动,充分发挥其文化建设功能,不会造成浪费或闲置,也可避免各地方之间的恶性竞争。

建“标志城”也无不可

南都周刊:如果你没有做这个项目,是完全置身事外的,你觉得这样的项目有意义吗?

葛剑雄:首先,我不会主动提出来要去做。我说了,文化是需要长期积累的。中国不是宗教国家,不存在一个得到大多数人信仰的圣地。中国文化应该包括各民族的文化,是多元的,并非只有汉族(华夏)文化;即使是汉族文化,也不止儒家或孔孟一家。中国文化包含的内容极其广泛,意义极其深刻,无法由一座单一的建筑物或艺术品来显示或象征;济宁市(辖曲阜、邹城)在传统文化资源方面有一定优势,但并不一定比其他地方更有优势,更不是唯一的。

但如果国家有这个实力,造一个也无不可。

对不同的人它的作用是不同的。如对我们这样的人来说,可能意义并不大,因为相关的历史和文化背景我都知道,不必通过这样一座“标志城”来了解或体会,而且我也不喜欢搞这类形式。但对大多数人来说,对历史和文化的认同离不开具体的内容,包括各种仪式和活动,“标志城”就能发挥作用,自然有其必要。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南方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