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穿过大桥去看风景 长三角两小时旅游圈呼之欲出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6 06:10
 
 

 


  

  “上海人多了一个天一阁,宁波人多了几个苏州园林。”

  春暖花开的时节,一支近500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往上海去了。这支队伍由宁波市旅游局局长带队,成员包括各县市区分管旅游的领导和旅游局局长、景区和五星级酒店负责人等。这是近几年宁波规模最大的一个旅游推介活动。明天,他们将进入上海各街道、社区,向上海人吆喝宁波的山水人文,当然还有今年最大的卖点——来宁波玩“可以走跨海大桥”。

  据悉,宁波已经将2008年拟定为“宁波旅游上海推广年”,借大桥通车提高宁波在上海和长三角市场的占有率,让原先偏于浙东一隅的宁波成为旅游的热土。而绍兴、舟山等地的旅游资源将重新整合,“长三角两小时旅游圈”呼之欲出。

  现象   带团游大桥的导游忙“充电”

  董胜今年50多岁,干导游这行已经10多年了,在宁波的导游里,属资深前辈。去年他带了三四个旅游团去观看在建中的杭州湾大桥。

  “大部分游客都觉得建大桥是件大事,想去那里看一看。现在大桥封闭了,我们只能带着游客在桥下看看,跟他们讲讲建造大桥的一些故事,再到边上的生态农庄去逛逛。就是这样,游客们对这个大桥就已经很叹为观止了。他们都希望能早点通车,以后可以过桥到更远的地方去。”

  干导游这么多年,跑遍大江南北,算是经验丰富、见多识广了,但据董胜说,过去很少跑苏南苏北方向的线路,因为要绕很远的路才能到,很累,大多数旅行社对这样的线路都没兴趣。“比如像盐城、淮安,我都没去过。一般老百姓也不知道那里有什么好玩的,很少有宁波人会报团去这个方向旅游,那边也很少有人到宁波来玩。这可能跟交通不方便有关。要是大桥开通了,可能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宁波人往那里跑,也会吸引苏南苏北的游客往宁波走。我们导游走这些线路的机会也就多了。”

  董胜觉得大桥通车肯定会带动宁波的旅游业,毕竟老百姓出游更方便了。“以后总会忙一点的吧。至于收入会不会增加,这个现在还不好说。”

  为了让心里有个谱,董胜已经开始对以后要走的大桥旅游线路做功课,“一直在关注大桥,对它已经比较了解了,不过多准备点资料总有用得着的时候。”

  宁波二日游改成一日游

  “杭州湾大桥开通,游客花在路上的时间缩短了,留下来玩的时间就多了。”在宁波汽车南站附近的一家旅行社,总经理鲍莉莉讲起今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滔滔不绝,脸上露着兴奋。

  6年前,鲍莉莉的旅行社在宁波开张。“现在宁波大大小小的旅行社有200多家。我们算小字辈,要想弄出个名堂来,还真要找个契机。”时至今日,鲍莉莉终于等到这个机会——“借大桥跨大步”。

  “我们宁波有五六百万人,大家肯定都会去一下大桥,加上外地游客,还有出差到宁波的过路人,肯定也会去看一下大桥,这些都是我的客源呀,简直就是个聚宝盆。”鲍莉莉每次分析形势,都觉得前景十分诱人。其实,早在大桥贯通时,鲍莉莉已经开始赚大桥的钱。去年,她的旅行社首先推出大桥观光游,“那时只能远眺大桥,后来大桥不让上去了,这条线也冷了下来。”

  “大桥要通车了,现在我们宁波的旅行社都忙着修改旅游路线。比如说,以前上海游客到宁波来,要从杭州绕道,游玩一下天一阁,再去趟溪口,至少要二日游。大桥开通以后,这条线路要么变成一日游,要么就在二日游中增加游玩景点。”

  鲍莉莉心里早已给她未来的顾客算了一笔账。“宁波到江苏、无锡,以前二日游要530-540元,花时间多,行程还比较累。如果走大桥,二日游变成一日游,只要200元,住宿费这个大头省去了。”

  最近,鲍莉莉还忙着招聘新导游。“现在都要到旅游学校去要人,紧俏得很。我们现在只有10个导游,今年要招聘7个。”

  不过,现在最让鲍莉莉担心的还是旅游大巴在大桥观景平台的“通行证”能否拿下来。“大桥刚刚开通,肯定是私家车上去的多,旅游大巴车估计要限量。拿不拿得下这个通行证,成败就在这里。”

  酒店将前台延伸到上海

  眼看着大桥通车在即,作为里商务客、观光客们熙来攘往的聚集地,宁波的酒店也嗅到了来自大桥彼端的无限商机。酒店经理们开始考虑:是不是该把自己的服务平台延伸到大桥的另一头?

  宁波东港喜来登酒店最先迈出了这一步。去年9月底,酒店的管理层就早早地开始筹谋一个“五星光速计划”,希望能够与大桥的开通同步对接。

  “现在宁波的各行各业都在做战略性布局,我们也觉得应该提前考虑做一个营销策略,”酒店的副总经理陈晓红和她的同事们立即开展了一次市场调查,“我们酒店是以商务散客为主,外宾的入住率占了65%以上,是我们很大的一个客户群。我们经过调查发现,大部分到长三角地区的老外都是先搭乘航班到上海。我们准备抢先到那里去把‘凤凰’引进来。”

  陈晓红告诉记者,他们在上海市中心租了一个场地,设立了一个前台接待中心和营销中心,部分接待和营销工作在那里就可以完成。“有意向来宁波的客人,可以直接在上海的前台登记入住,酒店会提供绿色通道,专车接送客人往返于上海和宁波之间。我们已经投入了1000多万元订购了三辆沃尔沃豪华高速大巴,车子月底就可以到了。以后计划每天上午从宁波开出两班,下午从上海开回两班。客人在候车的间隙,我们也会在大厅提供诸如无线上网、阅览等多项服务。”

  据陈晓红介绍,杭州湾大桥也已经纳入了他们宣传服务计划。“我们准备把杭州湾大桥的相关信息制作成光碟,在车载电视上播放。”

  旅游大军南下抢滩宁波

  过桥而来的游客在宁波多玩一天,旅游业的产值就会上升好几个点,所以要紧的是要有更多好玩而又留人的地方。

  在杭州湾大桥西侧,一个有杭州西溪湿地4倍大小的自然生态基地,将建成世界级湿地公园。高峰期上万人次游客量的杭州湾生态农庄,已经在当地极具人气。

  奉化景区溪口砸下两亿元,要由4A级升格成5A级。溪口露天弥勒大佛将于9月开光,慈溪达蓬山旅游度假村今年也将正式开放。

  借着大桥即将通车的东风,宁波市旅游局“主动出击”,第一站就是上海。宁波各界对于即将在上海启动的旅游推广活动寄予厚望,不仅因为它的规模和推广力度是近几年来最大的,还因为宁波人对自己很有信心——大桥本身就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而过桥之后的风景更美丽。

  外地旅游业者也盯上了宁波这块蛋糕。据统计,从今年年初至今,宁波先后接待了来自上海、杭州、南京、常州、无锡等长三角城市的千余家旅行商团队前来踩线考察,洽谈合作项目。由全国旅游协作网龙之旅发起的“江苏万人镇海行”就是其中之一,活动将在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之日起,十天内向宁波镇海区引进一万余名江苏游客。

  纵深   大桥催生   “旅游金三角”

  交通是旅游的先导。“杭州湾大桥开通,让宁波从以前的交通末端变成今天的交通枢纽,这对宁波旅游业无疑是个历史性的机遇。”宁波市旅游局副局长陈民宪如是说。

  宁波旅游业内人士认为,杭州湾大桥的通车,将改变华东旅游原有的发展格局,将宁波纳入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2小时旅游圈内,形成上海、杭州、宁波旅游的“金三角”,而宁波将由原来的旅游过境地变成旅游的目的地,是大桥通车后最大的获益者。

  “华东地区以往的旅游带变成了金三角,旅游资源因大桥得到重新整合,等舟山连岛大桥通车后,可以说华东地区进入了大桥旅游时代。”陈民宪透露,宁波方面已经启动围绕2008年大桥通车、2010年上海世博会两大主题的旅游市场营销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详细的旅游发展战略目标。“我们需要加强区域合作,比如嘉兴的古镇旅游和宁波、舟山的佛教旅游就可以形成互补性产品。”

  宁波旅游“井喷”   杭州也受益

  去年宁波接待游客3000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68万人次。“今年这个数字肯定会突飞猛涨,出现井喷也有可能!”陈民宪说。

  “现在我们的旅游公共服务平台还不够完善,比如旅游集散中心,比起杭州来,这方面我们还有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着力这方面的配套服务跟进,加速健全服务体系。”游客的激增,也给宁波当地的服务业带来一场考验。“比如酒店,以往黄金周时,宁波的五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入住率都不及杭州。现在看来应该还有足够的接纳空间。不过今年的情况还无法预计。”

  宁波旅游市场地位的提升会不会分流杭州方向的客源?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宣传处副处长陈伟民认为,这个担心是多余的。

  “长三角地区旅游圈现在主要有杭州-上海-苏州、杭州-嘉兴-宁波两个小三角,还有就是杭州-上海-南京一个大三角。杭州湾大桥通车后,会增加一个杭州-上海-宁波三角,不管怎么变,杭州都处于黄金位置。”陈伟民介绍,杭州定位是长三角旅游中心城市和长三角现代服务业中心,大桥开通后,不仅对杭州的旅游经济有积极影响,对整个华东地区旅游资源的整合也有促进作用。“以前我们是讲杭嘉湖绍四城旅游带,现在大家应该加强合作,形成环杭州湾旅游经济圈。”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