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山西一名杀人疑犯在卧室挖地洞躲藏两年(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29 11:26
 
 

 


冯勇国藏身的地洞。

冯勇国家的二层楼房。

  运城市稷山县清河村一村民家中,卧室床头柜下隐藏着一个小地洞。它没有被用来存放贵重物品,而是男主人冯勇国两年的藏身之所!

  冯勇国24岁,身负命案。为逃避追捕,能与妻女朝夕相处,他不分昼夜,一天大部分时间蜷缩在地洞内,而且从不跨出家门一步!本月19日,刑警再查冯家,将他从地洞揪出。此时,土洞早已磨得油光锃亮,青砖变黑,黄土压实。

  被捕后,冯勇国的精神世界彻底坍塌,在看守所内,终日以泪洗面。

  十元赌债引发命案

  稷山县清河村离城30里,有村民7000多人,是个大村。

  冯勇国的院子在村最南端,居一条小巷的尽头。院门前是高耸的黄土崖,上面沟壑纵横,没有道路,无法通行。院门是铁栅栏式的,正对大门处,一堵绘有竹林仙境的影壁遮住了大半个院子的视线。院深10米,正房在院子最深处,6米高的院墙,令整个院子隐蔽得很。即使站在院墙上,也无法看清屋内动静。

  3月24日,稷山刮起大风。冯家院子大门紧锁,院内两条小黑狗看有生人前来,冲进漫天黄土中狂吠。一周前,冯勇国与妻子被警方从院中抓走,冯的父母带着他们两岁的女儿匆匆离家,家就一直这么锁着。

  正房是两层楼,上下各五间。一层西边两间是冯勇国的卧室与客厅。屋内一片狼藉,每一处都有翻动的痕迹。床头柜的下方,赫然有一个地洞。卧室内的正方形地砖长60厘米,地洞口的地砖被切割机切掉。留出一个长45厘米,宽35厘米的洞口。洞口下面的青砖没了棱角,被磨得很光滑,青中带黑。地洞深1.45米。记者下到地洞里,直起身,头露出地面;半蹲,整个人便没了进去,同行的刑警拎起小巧的床头柜盖了上来。洞口四边均匀地比床头柜窄了3厘米,柜子稳稳地盖严了洞口。只在处于墙角处的地洞边一角,切割时隔略向外偏,露出一丝细缝,这就是冯勇国的透气孔。洞墙略比洞口宽些,洞底部略宽敞些。记者猫着腰,在洞内无法转身,坐下去勉强能伸直腿。洞内伸手不见五指,有种被挤压的恐惧,不仅呼吸困难,而且寒气袭人,潮湿得很。一块塑料布上,冒着细密的小水珠。

  这狭小的黑洞,是冯勇国两年多来经常不得不呆的地方。将他引入此洞的,居然是10元钱。

  2005年10月20日,冯勇国的女儿出生了。初为人父,他喜不自禁,终日足不出户在家照顾着妻女。25日晚11点多,妻子的哥哥贾高红突然打来电话,让冯勇国赶到不远处的一条胡同“快来帮忙打架!”冯勇国揣了一把20厘米长的水果刀,前往助阵。原来,当天傍晚时分,贾高红与董红生等人在一村民家中打麻将。贾不仅输光了身上所有的钱,还欠了董红生10元钱。散场后,董红生与贾高红话不投机动起手来。冯勇国赶到后,贾高红招呼他快些加入,3人顿时打成一团。几分钟后,冯勇国掏出刀子冲着董红生捅了几刀,然后与贾分头回家。事后,法医鉴定,董红生右腹、右肩、右腰中了3刀,致命伤为右肾贯通伤。3天后,董红生不治身亡。

  2006年11月15日,在外地潜逃一年多的贾高红回稷山投案自首。不久即被判刑。然而,冯勇国却久捕未获。

  刑警多次突袭搜捕

  冯勇国出逃后,最先到达广州,在澡堂里给人搓背。为了躲开警察,他几乎每周换工作,很少与家人、朋友联系。落网后,他交待自己于2006年年初回到稷山家中。

  “大多数逃犯总会想尽办法与家中联系。冯勇国也不例外,最初几个月偶然与家人联系。”2006年后,稷山县公安局重案队队长梁伟就感觉到蹊跷之处,警方再也无法获得到冯勇国的任何信息。“他被挂到网上,全国警察都在抓他。可他就像从人间蒸发了一样,全国各地均没有发现他的踪迹。”刑警们依经验判断他很可能潜回稷山,于是加大了检查力度。那两年,全稷山的刑警人手一张冯勇国的照片,“就扔在车驾驶台上,走到哪里都留心。”

  刑警对冯家的搜查,也从最初的例行检查到突然袭击;从进屋转一圈到仔细搜查。2006年,没有战果!2007年,县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迪培田急了,“他没有前科,反侦查能力弱,怎么就能藏得这样深?肯定是我们查得少。”他亲自带队,在深夜12点、凌晨两三点、午后、傍晚;在人们熟睡之际,人们最放松的时刻,出现在冯家。查冯家的电话记录,冯妻的手机记录……然而,这一切都没用,冯妻与公婆总是平静地打开紧锁的院门,平静地接受搜查,平静地送刑警们离去。梁伟与手下一度断定冯勇国不在家中,不在稷山。

  然而,一个网上逃犯,在全国被通缉,无法乘车,无法住店,无法正常工作,不与家人、朋友联系,无法获得经济上的帮助,他会藏在哪里呢?

  春节前后,历来是抓捕逃犯的最佳时机。2008年春节前,警方仍然没有发现冯勇国与家人联系。“他最大的‘失败’就在这里,太违背常理。这让我产生一种感觉———肯定离家不远!”干了20多年刑警的迪培田下令,春节前,光临冯家,不再敲门,“我们翻墙进院,还卸过两次院门。”这样的突袭,依然没发现冯勇国的蛛丝马迹。“每次进院,他们家的狗就叫个不停,我们气得就差杀狗了!”

  春节后,大家整整40天没去冯家。3月19日下午4时,迪培田率重案队与刑警二中队18名刑警直奔冯家。行动要求是“彻查!找遍家中每一个角落。”

  冯勇国的两间屋子查得更细。首先打开大衣柜,除了被子就是衣服,没人。再将床垫掀起,将两个床箱中的东西全部掏出来,也没人。“我们搬床垫时,不小心碰到床头柜,冯勇国媳妇贾红丽脸色大变,蜡白蜡白的。梁伟打开床头柜,床左侧的那个,被各种杂物塞得满满当当,可右侧的那个空空如也,连卷卫生纸也没放。“打死我也想不到下面挖着个洞。”梁伟发现,这个装修刚两年的新房还很新,惟独这个空空的床头柜附近墙纸斑驳破烂,成片地剥离墙体。梁伟蹲下身,用手指触摸着墙纸。“我想看看柜子后面,可刚一碰那柜子,它就塌了下去。”梁伟抽身跳起,顺势将床头柜拉到一边,洞口惊现。霎时,18名刑警全部站到床边,喝令冯勇国出来,声势骇人。

  几分钟后,冯勇国被揪了出来,双眼瞬间被亮光刺得流泪不止。

  藏进地洞偷生两年

  3月25日,记者在稷山县看守所内见到了冯勇国。他个子不到一米七,圆脸,小眼睛。咧着嘴,呜呜地哭着出现了,不停地拿袖子擦眼泪。

  “进来7天了,他天天这样,一个人在角落里哭个没完。”看守说,冯勇国思想负担重得很。

  与冯勇国最初的交流极其困难,他哭得无法回答问题,不时将头埋在两臂间,几近哽咽。他用沉重的方言,极不情愿、断断续续地勾勒出他在地洞里的生活。

  冯勇国得知董红生死亡的消息,带了3000元钱出逃。2006年年初,他潜回稷山,悄悄回到家。虽然冯家位置偏僻,但冯勇国还是提心吊胆。回家不到一周,他决定潜入地下隐藏。“最初在院里的菜窖里藏了几天,但里面太潮,阴冷。而且钻进钻出不方便,进出家门也容易让人看到。”

  冯勇国没有进洞前,经历过一次最“危险”的搜捕,他躲进大衣柜里得以脱身。之后,让冯勇国决定造一个安全的藏身之所。“我觉得越黑的地方越安全。”冯勇国决定遁入地下。

  灶台、床下、写字台下、沙发下......几经考察,冯勇国决定在床头柜下挖洞。“这件家具不会引起警察的注意,谁也不会打开它看看里面会不会藏人。”事实上,冯勇国的判断相当准确,随着刑警们抓捕力度的加大,足有两米高的大衣柜历来是搜查的重点。”他们搜查的架势,别说藏个人,就是藏枚硬币也能翻出来。”

  一切为床头柜让道!本着这一原则,冯勇国精确计算每一厘米的挖掘。他找出建房时的图纸,确定床头柜下面有半米宽的青砖,青砖旁边是黄土。

  冯勇国用切割机切地面瓷砖,确定洞口。接下来是最艰难的挖洞。狭窄的洞口,根本无法甩开膀子干。“我那不是挖,而是抠。碰到青砖用凿子凿,碰到土用铁锹抠。”50天,冯勇国“抠”出地下两排青砖,近50余块;土方运出去四五十筐。地洞挖至1.45米深时,冯勇国决定收工。“我想挖得跟我个头差不多高,进去能直起身来。可刑警总是突然袭击,我怕他们随时会冲进来。”2006年春节过后,冯勇国的地洞竣工了———地洞上面,将床头柜往上一放,严丝合缝。冯勇国将床头柜掏干净。这件三合板做成的家具分量轻得很,冯勇国钻入地洞后,一个人就能轻松地将床头柜盖上去。

  “刑警走马灯似的来,好在他们一进院,总会有响动,碰巧在上面时,我总能迅速钻下去。有好几次我还没放稳床头柜,他们就进了家。我就用手托着,有惊无险。”为了保险,冯勇国在下面呆的时间越来越长,“2006年后半年,我只有每天凌晨3点才钻出来,看看熟睡中的女儿,到床上睡一会儿。这时候,是我最高兴、最幸福的时刻。天刚蒙蒙亮,就又下去了。”

  然而,非人的生活与坐监没什么两样。“要不是为了能多陪陪女儿,我早就投案自首了,这罪不是人受的。里面憋屈死我了!”说起地洞里的日子,冯勇国反反复复就这一句话,一提到妻女,就无所顾忌地痛哭。落网后,他曾向梁伟大倒苦水,“两年多,几乎没怎么睡过觉,每天都竖着耳朵听着地面的动静。”

  落网那天,冯勇国“听到”来者甚多。“他们那架势就是不找到我不罢休,翻床时,我就感觉完了!”冯勇国被刑警带离,是他两年多第一次迈出家门。

  刹那冲动毁了三家

  与不停痛哭的冯勇国不同,他的妻子贾红丽不哭。丈夫被抓当天,她因涉嫌包庇,也被投入看守所。面对丈夫带给她的灾难,她“早就受够了”。

  出事后,丈夫跑了,贾红丽终日痛哭,生生把奶水憋了回去。死者家属三天两头来家里哭,家中没人顾得上她,孩子还没满月,她就下地洗尿布、做饭,收拾家。天气越来越冷,她干的活也越来越多。“我根本就没坐月子。现在身上落了一身病。事情因我哥哥而起,冯家人迁怒于我,没人给我好脸色。”

  冯勇国在地下藏了两年,贾红丽说,丈夫每晚出来后就是哭,看着女儿哭;说到自首哭;怕被判死刑哭;得知贾红丽的哥哥被判刑后哭。“他向来遵纪守法,从没跟人打过架,他犯事后害怕得要死。我劝他自首,他总说过几天就去。”

  与冯勇国一样,贾红丽两年来,也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成天提心吊胆。“我不仅得防着警察,还得避着村里人。他吃饭在洞里吃;只穿我公公的衣服,洗了以后,我才敢晾在院子里。他脚上的布鞋,我从不敢洗。头发长了,我才拿剪刀给他剪剪。”纵然冯勇国从来不说身体难受,但从去年后半年开始,贾红丽明显地感觉到丈夫快撑不下去了。“那时我真正体会到了苟且偷生。”

  二人被警方带走后,他们年幼的女儿只能由爷爷奶奶照看。“我哥哥被判刑了,他的两个孩子由我父母带一个,我嫂子带一个。”

  “受伤害的何止他们一家啊!”梁伟说董红生的孩子最可怜,现在没人管。“冯勇国没有前科,本是个种地的老实巴交农民,但他太冲动,上阵后连出狠招。”他留在董红生身体上3处刀伤,最深处6厘米,其余两处为4厘米与3厘米。

  制造这一悲剧的冯勇国接受采访时,始终将挖洞、藏身揽在自己身上:“我父母不知道我在家,我媳妇不知道我挖洞!”他想用这种方式保护父母、妻子。

  “告诉我媳妇带好孩子,给我捎进来一张孩子的照片!”冯勇国让记者帮他捎话;“告诉我丈夫,我出去后在家带着孩子等着他。”贾红丽也让记者帮她捎话……

  本报记者康景琳

(责任编辑:张勇)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