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支农惠农新措施将给农业和粮食生产带来什么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3-30 13:11
 

 

3月27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

  针对当前我国农业和粮食生产面临的严峻挑战,国务院近日再次发出有力支农政策信号,宣布在今年预算安排“三农”投入5625亿元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再增加252.5亿元投入,主要直接补贴给农民,采取十项重要措施,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

  受去年以来持续呈现的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以及今年初发生的南方雨雪灾害影响,今年我国农业和粮食生产不利因素增多,难度加大,形势严峻。那么,这次出台的十项支农新措施,将给我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带来哪些积极影响呢?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举行的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进一步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是保证市场供给、抑制通货膨胀、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迫切要求,也是应对国际农产品市场变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要“用更大的决心和力量促进农业和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在中央财政这次增加的252.5亿元投入中,有206亿元是直接补贴给农民的资金,其中包括156亿元农资综合直补和50亿元良种补贴。

  直接增加对种粮农民的补贴有助于保护农民种粮收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央财政加大农资综合直补投入,正是充分考虑了近期化肥价格上涨和南方雨雪灾害对农业和粮食生产造成的一定影响。此外,通过实施良种补贴政策,扩大补贴范围,有助于扩大良种覆盖率,增加粮食产量,提高农民收入,实现“一补多效”。

  在增加对农民补贴的同时,国家还再次提高稻谷和小麦等农产品的最低收购价,其中今年每50公斤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77元、79元、82元;白小麦、红小麦、混合麦最低收购价分别提高到77元、72元、72元。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举措是为了应对近期粮食生产成本上升较多的问题,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发展。

  当前农业生产正进入春耕备耕的关键时刻,为了做好灾害预防,并扭转我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整体状况较为薄弱的现状,中央财政在今年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基础上,再增加20亿元用于特大防汛抗旱资金和小型农田水利补助资金,另外增加20亿元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主要用于农作物种子工程、旱作农业示范基地、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及中部排涝泵站、油料和甘蔗生产基地等建设。

  同时,为支持各地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中央财政今年又调剂安排基层动物工作补助经费6.5亿元,重点用于中西部地区。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我国已将口蹄疫、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纳入强制免疫范围。切实做好动物防疫,对于促进畜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支农新政策,为了缓解当前因为粮食、食用油和猪肉等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通胀压力,中央财政还特别增加46亿元奖励资金,重点支持发展猪油肉生产、流通、加工等方面的贷款贴息,以及农业保险费补贴等支出。同时,中国家还明确,将延长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全免通行费政策,努力保证市场商品供应,缓解价格上涨压力。

  与此同时,国家还明确将加强农资和农产品市场调控,扶持化肥生产,加强农用柴油市场调控,保障农业生产资料国有,增加农产品储备,确保主要农产品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价格不大涨、不大落。

  中央出台的十项支农政策中,还涉及加强农村的金融服务,这一举措有助于推动农村产业的发展。中央明确提出,要对农业贷款的总体规模控制实行特别安排,确保农业贷款规模不低于上年水平,根据农村金融机构涉农比率实施有差别的准备金利率,增加中西部和粮食主产区支农再贷款额度。

  尽管过去五年我国农业和粮食生产有了很大发展,粮食产量连年丰收,但不容忽视的是我国仍面临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粮食供应局部紧张等问题。尤其是当前南方雪灾使农业遭受重创,恢复生产任务十分艰巨,东北、华北的严重旱情对部分冬小麦生产发育造成影响。此外化肥等农资价格上涨也加大农民生产成本,种粮收益减少,严重影响了生产积极性,农业和粮食生产任务更加艰巨,在去年的高起点基础上实现持续增产极为不易。

  这次适时出台多项支农政策,发出有力支农政策信号,表明了中央应对当前严峻形势的坚定决心,必将激发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农业生产中。

稿源新华网 编辑:周华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大兴区委书记王有国召开民银国际产投的航空航天及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座谈会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五部门发文推动电力装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